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8初级社会工作者试题:社工综合高频考点习题及答案六

来源:233网校 2018-05-13 00:0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一系列社工考前习题,本篇为初级社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高频考点习题六,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综合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某社区为了更好地服务于老年人,组织一些有闲暇时间、身体健康的居民成立了居家养老互助合作社,无偿或低偿帮助社区内的高龄老人。从社区照顾模式的实际策略角度看,上述做法旨在建立(  )。

A.直接服务网络

B.社区紧急支持网络

C.间接服务网络

D.服务对象自助网络

2.某社区社会工作者召集居民小组长开会,讨论如何整治社区环境卫生,在讨论过程中,大家就一些细节问题争论不休。为了确保会议的顺利进行,社会工作者应该(  )。

A.总结会议内容,表明自己的立场和观点

B.复述发言者的想法,帮助他们阐明意见

C.运用聚焦技巧,把大家的注意力转移到主要问题上

D.延长会议时间,让每位参会人员充分发言

3.某社会工作者主持召开居民会议,讨论社区内的治安问题。居民黄女士首先发言说,最近社区连续出现自行车被盗的现象,很令人担忧。此时,社会工作者宜采用的回应是(  )。

A.表明自己也是受害者之一

B.建议组成居民小组进一步了解情况

C.坦诚说明自己有不同意见

D.询问其他与会居民对此问题的感受

4.某社会工作机构运营社区照顾模式为某社区内精神障碍康复者提供服务。下列做法中,充分体现社区照顾模式特点的是(  )。

A.呼吁建设精神障碍康复者集中供养机构

B.动员邻居和志愿者帮助精神障碍者康复

C.倡导制定精神障碍康复机构的服务标准

D.强调政府应承担照顾精神障碍康复者的主要责任

5.在社区照顾模式中,社会工作者的服务对象突破了传统意义的服务对象范畴。下列群体中,属于非传统意义服务对象的是(  )。

A.精神病人

B.残障少年儿童

C.失能老人

D.智障儿童家长

6.张先生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突然被公司解雇后,他瞒着家人到处求职,几经努力也没找到工作,感到十分彷徨。最后,他决定向妻子道出实情,一起商量如何度过家庭出现的经济危机。从危机介入模式的角度分析,张先生正处于(  )阶段。

A.危机发生

B.危机应对

C.危机解决

D.危机恢复

7.社会工作者小李对某服务对象说:“我也有过和你差不多的经历,我可以对你说说我当时是怎么处理的,看看对你有没有帮助,不过,这只是我的个人经验,不一定完全适合你。”

上述对话中,小李采用的是影响性技巧中的(  )。

A.自我披露

B.提供信息

C.提供建议

D.提出忠告

8.小媛是新近转学到某校的初中生,家长忙于工作无暇照顾她,她也因性格内向交不到新朋友,特别思念原来学校的同学。小媛找到社会工作者小陈说:“我感觉特别不好,你说怎么办啊?”此时,小陈的工作重点应该是(  )。

A.收集小媛的背景资料

B.签订服务协议

C.明确小媛的求助需求

D.接受小媛的请求

9.社会工作者:“你现在和父亲的关系如何?”服务对象:“普普通通,我现在有自己的家,见他的次数比较少。”社会工作者:“你说的普普通通是指……”上述对话中,社会工作者第二次说话时运用的技巧是(  )。

A.澄清

B.对质

C.专注

D.同理

10.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说:“我不知道我是否误会了你的意思,你上次一再告诉我,你很为自己的成就自豪,但刚才从你的谈话中,我感到你对自己很不满意。你对自己的看法到底是怎样的呢?”社会工作者运用的个案工作技巧是(  )。

A.澄清

B.自我披露

C.摘要

D.对质

参考答案:ACDBD  CACAD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不得分;少选,得部分分)

1.为及时发现和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某市社会救助站启动了“街头巡回流动救助月”项目,救助站从下列各方面进行评估,其中属于过程评估的有(  )。

A.救助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B.流浪乞讨人员对服务的满意度

C.救助资金和物资的使用情况

D.主要救助工作的完成情况

E.救助活动是否按预定日期进行

2.甲、乙、丙、丁和戊为失业人员,均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根据我国《失业保险条例》规定,以下情形应当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有(  )。

A.甲被安排在小区绿化工作,并领取报酬   

B.乙被判刑1年,缓刑2年

C.丙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

D.丁举家移民澳大利亚

E.戊办理了基本医疗保险

参考答案:CDE  ACD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