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8初级社会工作者试题:社工综合考前特训试题及答案五

来源:233网校 2018-05-20 00:0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一系列社工考前习题,本篇为初级社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考前特训试题五,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综合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玲玲从普通高中转入重点高中后,学习压力骤增,成绩明显下降;周围的同学对她比较冷淡;她觉得没脸见人,常常逃学,甚至还有过轻生的念头;根据危机介入理论,玲玲目前面临(  )。

A.特殊生活经历危机

B.情感危机

C.普通生活经历危机

D.信任危机

2.在个案工作的资料收集阶段,社会工作者收集了服务对象相关资料后,下一步工作应是(  )。

A.评估服务对象问题

B.制订服务计划方案

C.开展服务咨询活动

D.明确服务发展目标

3.李大爷与邻居关系紧张,为此,感到烦恼,一次与邻居吵架后,李大爷向社会工作者小张求助,小张热情接待了李大爷,并听他讲述了事情发展的整个过程,接下来小张首先要做的是(  )。

A.对其问题进行预估

B.对其提供资源信息

C.对其制定干预目标

D.与其签订服务协议

4.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面谈时有如下对话:

服务对象:“我和妻子的关系很差,最近在想要不要离婚。”

社会工作者:“哦。”

服务对象:“我们结婚好几年了,开始时关系很好,但最近这半年就越来越差。”

社会工作者“哦。”

服务对象:“半年前我开始失业,一直找不到工作,她就经常骂我没出息。”

社会工作者:“你失业这半年来,和妻子的关系越来越差,尤其是她经常骂你没出息,你觉得她不理解你的苦衷……”

这段对话中,社会工作者使用的技巧是(  )。

A.对质

B.同理

C.建设

D.对焦

5.就读高中的志明近日沉迷网络游戏,常通宵达旦上网,成绩一落千丈,他所在学校的社会工作者找志明面谈。下列社会工作者的表述中,采用忠告技巧的是(  )。

A.“你如果不改变上网习惯,成绩会越来越差,最后可能会留级或被学校开除。”

B.“有新闻报道,经常上网的人很容易患上颈椎病。”

C.“我也喜爱上网,但最近发觉视力差了,睡眠质量也差了。”

D.“你已是高中生,也曾答应我改变上网习惯,要加把劲啊!”

6.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让老王担任新人职社会工作者小张的督导。下列老王的工作中,体现行政性督导内容的是(  )。

A.老王向小张介绍机构的部门及分工

B.老王向小张讲解机构服务对象特征

C.老王向小张分析机构服务介入特点

D.老王向小张解释机构目标选择方向

7.关于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定性研究可以比定量研究获得更广泛的资料

B.定性研究事先要有假设并在研究中进行检验

C.定量研究一般注重变量的操作与测量

D.定量研究比较适用于不熟悉的社会系统

8.关于定量研究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研究理论假设可以在研究过程中进行提炼和归纳

B.研究结论有助于发现研究问题的个别性和特殊性

C.研究资料追求精确性

D.研究者被视为自己人

9.在下列问卷问题的回答中,同时满足穷尽性和互斥性要求的是(  )。

A.您的性别?(1)男(2)女

B.您的文化程度?(1)初中及以下(2)高中(3)大专及以上

C.您的婚姻状况?(1)未婚(2)已婚(3)离婚

D.您的平均月收入?(1)2000~2500元(2)2500—3500元(3)3500~4500元(4)4500元及以上

10.根据问卷设计的要求,下列问题和答案中,设计最合适的是(  )。

A.你的出生地是。(1)上海(2)其他地区(3)外国

B.你的年龄是。(1)24周岁及以下(2)25~29周岁(3)30~34周岁(4)35周岁及以上

C.根据本市政策,考上社会工作师可以增加工资,你愿意报考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吗?(1)愿意(2)说不清(3)不愿意

D.你父母支持你去北京工作吗?(1)支持(2)不支持(3)不知道

参考答案:CAADC  DCCAB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不得分;少选,得部分分)

1.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社会工作者小林策划了一个农村贫困儿童夏令营服务计划。为在机构层面整合资源,小林将计划书上报告机构负责人审阅,机构负责人在决策过程中,需要考虑的核心因素有(  )。

A.服务是否存在严重的风险

B.服务是否是机构所必须推行的

C.服务是否能为本机构营利

D.儿童及其家长能否接纳这项服务

E.机构是否有足够资源支持服务推行

2.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负责人刘老师计划与一所打工子弟学校合作,开展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社会适应能力训练。为此,他让项目团队分别设计几套方案,并根据“可行性方案模型”遴选一套最好的方案与学校讨论。根据该模型的“筛选标准”,刘老师除了要考虑重要性、公平、附加效果外,还应考虑(  )。

A.机构使命

B.效果

C.可行性

D.效率

E.合作伙伴偏好

参考答案:ABDE  BCD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