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8初级社会工作者试题:社工综合考前特训试题及答案八

来源:233网校 2018-05-23 00:0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一系列社工考前习题,本篇为初级社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考前特训试题八,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综合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社会工作者针对社区居民关心的养狗的环境卫生等问题举办了“社区议事”小组。在小组服务中,社会工作者以发展模式为实践基础,鼓励社区居民说困难、谈建议。此做法主要体现了发展模式的(  )原则。

A.平等性

B.开放性

C.参与性

D.建构性

2.学校社会工作者小方开办的学习能力提升小组已经进入结束阶段,为帮助组员保持在小组中收获的经验,小方应采取的做法是(  )

A.做好小组评估工作,着重评估组员通过小组工作获得的改变

B.告诫组员不要寻求他人的支持,要靠自身的力量维持和巩固正向改变

C.设置练习环节,模拟现实生活情境,让组员练习在小组中学习到的方法

D.理解和包容组员对小组的依赖心理,让组员了解有这样的依赖是正常现象

3.某社会工作机构开展了一个面向单亲爸爸的小组,小组中的单亲爸爸们相互熟悉后,开始诉说生活的艰辛以及个人情感的坎坷经历,从相互理解到相互帮助,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该小组类型属于(  )。

A.教育小组

B.矫治小组

C.支持小组

D.治疗小组

4.社会工作者小李计划为社区独居老人开展小组活动,目的是提高独居老人的社会交往能力,增进他们的相互交流,小李最宜采用的小组工作模式是(  )。

A.发展模式

B.治疗模式

C.互动模式

D.社会目标模式

5.社区工作的目标可分为任务目标和过程目标,所谓过程目标是指(  )。

A.提升社区成员解决问题的能力

B.解决社区中一些特定的社会问题

C.开展社区工作所设定的阶段性目标

D.改善社区居民生活质量的诉求

6.某小区回迁户与商品房住户之间时有纠纷。社会工作者多次组织社区联谊活动,邀请回迁户和商品房住户参与,为双方提供沟通交流的机会。上述社会工作者的服务运用了地区发展模式中的(  )策略。

A.促进个人发展

B.团结邻里

C.社区教育

D.发展资源

7.在社区工作中,社会工作者通过多种途径加强社区居民对自身权利和义务的了解,提升居民解决社区问题的信心,提高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能力,这反映了社区工作中的(  )。

A.过程目标

B.任务目标

C.伦理目标

D.评估目标

8.了解社区文化特色不仅有利于激发社区居民的参与热情,而且有利于更加深入地了解社区。下列内容中最能体现社区文化特色的是(  )。

A.居民的总体特征

B.居民的生活习惯

C.社区的社会服务

D.社区的自然环境。

9.社会工作者老陆发现,社区居家养老志愿服务队队长沈大爷有时候不能及时将老人的需求变化反馈给志愿者,造成双方的不便。老陆向沈大爷了解情况,得知他最近因忙于安排协调服务队的所有人手和工作,有些顾此失彼。从居民骨干培养的角度看,老陆应该帮助沈大爷(  )。

A.提升民主协商能力

B.学习资源动员技巧

C.增强行政管理能力

D.灌输当家做主理念

10.刘大姐是社区助老服务队的队长,一直受到队员的拥戴,最近刚加入的几名新队员与他在志愿服务活动形式上产生分歧,队里的气氛也因此变得有些紧张。刘大姐在与社会工作者小陈交流工作时流露出不想让新队员参加活动的念头。此时,小陈的正确做法是(  )。

A.支持刘大姐关于活动形式的意见

B.帮助刘大姐与新队员之间形成明确分工

C.鼓励刘大姐与新队员进行充分的沟通讨论

D.建议刘大姐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决定

参考答案:CCCCA  BABCC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不得分;少选,得部分分)

1.居民是社区工作中最有价值的资源,与居民初次接触时,社会工作者要介绍自己的情况和机构的任务,听取居民的意见等。在结束谈话时,社区工作者适宜的做法有(  )

A.总结彼此的谈话,给予积极反馈

B.通过对质,帮助居民明确社区问题

C.感谢居民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和资料

D.主动发放活动资料让居民知晓,以增进信任

E.留下自己和机构的联系方式,鼓励居民主动联系自己

2.某街道办事处针对社区空巢老人与高龄老人的现状,向社会工作者征集社会服务方案来解决这一问题。社会工作者老高组织了由居民小组长、社会工作者、老人代表共同组成的评估小组,大家决定采用“可行性方案模型”来筛选理想方案,其应依据的筛选标准有(  )。

A.问题界定

B.方案效果

C.方案效率

D.公平正当

E.评估设计

参考答案:ACE  BCD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