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8初级社会工作者试题:社工综合摸底练习试题及答案一

来源:233网校 2018-05-24 00:0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一系列社工考前习题,本篇为初级社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摸底练习试题一,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综合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社会工作者老张正在主持一次居民会议,商量如何解决社区居民乱停车的问题。居民田阿姨首先发言,提议要处罚那些乱停车的车主。居民小梅立即表示反对,认为社区乱停车的问题主要是因为停车场地的规划不合理。老张这时应该做的是(  )。

A.提出小梅的看法并不客观

B.表明自己对这两种观点的态度

C.让参会者对这两种观点进行表决

D.让参会者对这两种观点发表看法

2.社会策划模式实施策略中,自我评估的内容是(  )。

A.寻找既有解决问题手段的缺失

B.比较所有达到目标的可行性方案

C.了解对计划有影响的人士和团体

D.分析所属社会服务机构的优点和不足

3.社会工作者小王正在为某社区策划一个青少年服务方案,其工作步骤为:认识该社区的青少年面临的问题—界定这些问题的性质与成因—探索可靠的青少年服务方案—认识这些服务方案的限制因素—选取能解决青少年问题的服务方案—设计完整的青少年服务计划叶设计青少年服务评估目标体系。该服务策划的形式属于(  )。

A.方案发展策划

B.战略性策划

C.问题解决策划

D.创新策划

4.现服务机构的发展目标和良性运作,管理者应努力提高员工的满意度和工作团队精神,将各部门的活动化为一致性行动,在这一个过程中管理者应进行(  )。

A.授权与沟通

B.授权与协调

C.沟通与协调

D.沟通与控制

5.某福利院的服务对象老王因中风导致行动不使,出入均需护理人员陪同。老王不愿麻烦护理人员,有一天他自行出去活动时不慎摔倒,导致生命垂危,经抢救后脱离危险,负责帮助老王的社会工作者小李为此感到内疚,不断自责,机构督导及时跟进。下列做法中,属于支持性督导的是(  )。

A.评估小李个案服务过程

B.指导小李改进服务技巧

C.教导小李中风处置方法

D.协助小李处理情绪困扰

6.初二(3)班的班主任向学校社会工作者小吴反映,班里学生小涛最近与同学关系紧张,学习成绩下滑。家长也反映小涛最近经常与家长顶嘴,总说“这是我自己的事情,你们凭什么替我拿主意”。根据小涛身心发展的特点,小吴正确的判断和建议是(  )。

A.小涛出现学习障碍问题,需首先介入

B.小涛的情绪出现两极化发展特征,需严格管控

C.小涛的自我意识进一步发展,需加强人际沟通

D.小涛的心理和行为出现问题,需转介接受治疗

7.就读初中一年级的小明初步诊断患有焦虑症,社会工作者采用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为他提供服务,协助小明了解他出现紧张情绪时的处理方式、对新事物的感知方式动机形成模式等内容,帮助他正确认识焦虑情绪产生的根源。上述内容中,社会工作者运用了该模式的(  )治疗技巧。

A.现实情况反思

B.人格发展反思

C.心理动力反思

D.直接影响反思

8.服务对象孙大爷手术后回家休养,行动不便,社会工作者小马协助他联络到社区食堂为他送餐,并安排社区志愿者老李陪同孙大爷就医。上述服务中,社会工作者小马扮演的角色是(  )。

A.使能者

B.联系人

C.倡导者

D.治疗者

9.社会工作者在制订个案工作服务计划时,涉及的基本工作内容是(  )。

A.促使有需要的求助者成为服务对象

B.对服务对象面临的问题进行评估

C.确定服务开展的基本阶段和方法

D.与服务对象签订正式的工作协议

10.服务对象:“……我总是这样,我有时候想我是不是疯了。”社会工作者:“您刚才说的意思是,您一遇到有反对意见,就觉得受不了了吗?”上述对话中,社会工作者使用的引领性技巧是(  )。

A.对焦

B.澄清

C.摘要

D.对质

参考答案:DDCDD  CCBCB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不得分;少选,得部分分)

1.为了提高居民对社区公共环境的关注,社会工作者小余在社区开展了一项“社区随手拍”活动,鼓励居民将自己看到的社区环境中的亮点和问题用手机拍下来上传给社区,并定期将居民的作品制作成海报张贴在社区宣传栏内,小余发现整理照片需要大量人手.洗印照片和制作海报也需要一笔费用。为了实施这项活动,从社区资源开发的角度,小余可以进行的工作有(  )。(2015年)

A.联络社区团体和组织,协助招募活动的志愿者

B.发布社区活动广告,从居民中直接招募志愿者

C.走访自己熟悉的社区商户,鼓励他们为活动捐献

D.向所在区政府申请经费,为活动提供全程赞助

E.申请机构专门款项,购买一台用于活动的照片打印机

2.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正在进行一项问卷调查,问卷类型为访问问卷。为了控制这次调查的质量,该机构应该(  )。(2015年)

A.规定调查员在30分钟内完成问卷

B.在调查过程中派督导进行同步指导

C.在调查进行之前对调查员进行培训

D.对每位调查员完成的问卷进行抽检和回访

E.利用培训软件对输入的资料进行技术检查

参考答案:ABCD  BDE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