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8初级社会工作者试题:社工综合摸底练习试题及答案七

来源:233网校 2018-05-30 00:0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一系列社工考前习题,本篇为初级社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摸底练习试题七,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综合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安全型依恋关系会促进自我认识更早地形成,这种关系主要产生于(  )。

A.2~3岁

B.6~7岁

C.12~17岁

D.18周岁以上

2.社会工作者在分析服务对象的问题时,既要重视服务对象的个人原因,也要重视社会原因。这表明社会工作者分析问题的基本观点是(  )。

A.人与社会环境是互相对立的关系

B.人与社会环境是互相依存的关系

C.环境是引发服务对象问题的决定性因素

D.能力是引发服务对象问题的决定性因素

3.学校社会工作者小王发现他所服务的小学里有高年级学生向低年级学生索要财物的现象。针对这一问题,小王制订了干预方案,其中属于针对学校进行的干预措施是(  )。

A.纠正欺负者的攻击行为

B.帮助学生家长改正错误的教养方式

C.提升受欺负儿童的自信心和社交技能

D.指导教师在班级内开展“反欺负行为”班会

4.社会工作者小马对服务对象说:“听了你刚才讲的,我对你的情况有了基本了解,包括你什么时候出现烦恼,当时发生了什么事情,还有你是怎么面对和处理的。”从这段谈话中可以看出,小马运用的是(  )。

A.心理诊断

B.缘由诊断

C.分类诊断

D.动态诊断

5.服务对象:“我最近很努力的,我也想好好读书,可上课老师讲的我根本听不懂,听听就想睡觉,回家作业也不会做,又没人帮我,所以只好上网和朋友们打网游了。”社会工作者:“你说你很努力,也想好好读书,可遇到困难后又去打游戏了,你的想法和行动不一致,你有没有尝试改善这种状态呢?”

上述对话中,社会工作者运用的个案面谈技巧是(  )。

A.对焦

B.同理

C.摘要

D.对质

6.小阳经常不按时交作业,班主任在家访中发现,小阳的父亲经常出差,没有时间关心孩子的学习;小阳的母亲没有工作,成天忙着打牌和炒股,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并不关注。据此,班主任判断小阳的家庭教养模式是(  )。

A.冲突型

B.支配型

C.民主型

D.放任型

7.张大爷5年前退休,没有子女,老伴去世后一直独居在家。最近,他摔伤了腿,医生告诉他需卧床半年,高额的医药费开支让他不堪重负。他深受打击,觉得自己活不长了,半夜常常做噩梦。社会工作者介入后,经评估张大爷面临的主要问题是(  )。

A.退休后产生的无用感

B.经济支出增加导致生活困境

C.对疾病和死亡产生的恐惧感

D.人际交往少导致孤独寂寞感

8.初中生小强的父母常因吵架而闹离婚,家庭成员之间关系紧张,家庭气氛压抑。根据上述情况,社会工作者在帮助小强时尤其要注意(  )。

A.小强是否有自我中心心态

B.小强是否缺乏安全感

C.小强是否有胆小懦弱行为

D.小强是否有自卑心理

9.下列工作情景中,社会工作者运用心理社会治疗的是(  )。

A.分析服务对象抑郁情绪产生的主要原因

B.倾听服务对象的叙述,理解其所处不幸

C.辅导服务对象,改善其亲予关系

D.询问服务对象厌学原因并给予辅导意见

10.小强近期迷恋手机游戏,无心学习,班主任向社会工作者小张求助。与小强交谈几次后,小张对影响其行为的生理、心理、社会因素作出了专业分析和判断。根据上述情况,小张运用的诊断方式是(  )。

A.缘由诊断

B.临床诊断

C.分类诊断

D.心理动态诊断

参考答案:ABDBD  DCBBC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不得分;少选,得部分分)

1.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利用暑假开展了一个中学生人际交往能力提升小组。小组进行了一段时期后,组员出现了既想探索和了解自我,又害怕剖析和认识自我的层面,小组组员之间有时也会因为角色和权力的问题而产生冲突。面对这种状况,社会工作者的主要任务有(  )。

A.制定小组规范

B.建立小组契约

C.积极处理矛盾

D.重新建构小组

E.控制小组进程

2.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正在撰写一份项目申请书,计划向政府争取资金支持,该项目申请书的内容如下:项目名称、机构名称、背景和意义、实施步骤,除了上述内容外,该项目申请书还必须列出的内容有(  )。

A.项目的目标

B.项目经费预算

C.项目的资助者

D.项目人员的招募

E.项目的预期效果

参考答案:CDE  ABE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