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8初级社工试题: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卷(含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8-06-08 00:0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初级社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卷,可通过社区回贴看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综合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关于社区照顾模式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强调运用专业知识、科学决策,理性推动社区改变

B.致力于促进居民参与,通过自助和互助解决社区问题

C.重视动员亲戚、朋友、邻里和志愿者资源,关怀社区困难群体

D.强调社会工作者的核心工作是社区资料收集,事实分析和方案决策

2.某城中村正在进行改造,街道牵头组成一支专家队伍,在城中村进行考察,了解居民实际需求,专家在此基础上制定改造方案,解决社区问题。这一做法体现了社区工作中的(  )。

A.地区发展模式 

B.社会策划模式

C.社区照顾模式 

D.发展模式

3.某社区社会工作者召集居民小组长开会,讨论如何整治社区环境卫生,在讨论过程中,大家就一些细节问题争论不休。为了确保会议的顺利进行,社会工作者应该(  )。

A.总结会议内容,表明自己的立场和观点

B.复述发言者的想法,帮助他们阐明意见

C.运用聚焦技巧,把大家的注意力转移到主要问题上

D.延长会议时间,让每位参会人员充分发言

4.不少城市社区都存在“停车难”的问题,通常表现为没有停车位、乱停车等状况,社区工作者老马决定走访社区,并列出了几个问题:这种状况是如何产生的?为什么它是一个问题?谁认为它是一个问题?解决办法有哪些?什么样的办法可能被接受?老马列出的问题是在(  )。

A.描述问题 

B.界定问题

C.明确问题的范围 

D.找出问题的原因

5.在制定社区工作计划的过程中,经常会用到“头脑风暴”的方法,下列关于该方法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任何人表达意见、观点时,都应被尊重

B.每人都要提出意见,并尽情表达

C.鼓励“搭便车”的行为,从其他人的看法中衍生出自己的新意见

D.不给定讨论的主题和方向

6.小明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不肯去上学,如果父亲强行将他送入学校他就会早退去其他地方,等到放学时间再回家,让父亲非常苦恼。社会工作者介人为小明进行了心理辅导,发现其不愿意上学是因为父母离婚后,班上的小朋友都说他是没妈要的孩子,进而使他对上学产生排斥。这属于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中的(  )诊断。

A.心理问题诊断 

B.心理动态诊断

C.缘由诊断 

D.分类诊断

7.婴幼儿阶段一般是指出生到3周岁这段时间,(  )婴幼儿成长最关键的社会单位。

A.家庭 

B.母亲

C.照顾人 

D.医院

18.社会工作者小路运用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为服务对象服务,在通过和服务对象会谈了解了服务对象的一些情况之后.在征得服务对象同意的前提下,小路计划向服务对象父母和老师了解相关情况。向服务对象的父母和老师了解情况,这是运用了(  )。

A.直接治疗技巧 

B.间接治疗技巧

C.现实情况反思 

D.心理动力反思

9.社会工作者想对于服务对象和周围他人之间互动交流的方式进行资料收集,此时社会工作者适合运用(  )的方法。

A.会谈 

B.自我陈述

C.观察 

D.直接对答

10.(  )认为人的本质是好的,具有发挥自身内在各种潜在能力、追求不断发展的基本倾向。

A.心理社会治疗模式 

B.人本治疗模式

C.行为治疗模式 

D.理性情绪治疗模式

11.社会工作者梁某带领一个大学生成长小组,组员发言积极主动。梁某在每位组员分享经验后对发言者给予了反馈。梁某运用了小组工作中的(  )技巧。

A.积极回应 

B.专注倾听

C.引导讨论 

D.示范引导

12.在小组工作的中期转折阶段,小组成员关系走向亲密化,小组内部权力竞争开始。此时,社会工作者的工作重点是(  )。

A.增强组员对小组的认同感 

B.处理小组冲突

C.形成稳定的小组关系结构 

D.协助组员把认知转变为行动

13.在小组工作的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的任务不仅需要处理小组成员的离别情绪,还需要(  )。

A.鼓励成员互相尊重与关怀 

B.重新建构小组关系

C.协助组员保持小组经验 

D.协助完善小组规范

14.社区工作的目标中属于实现过程目标的是(  )。

A.增强居民处理社区事务的能力

B.改善社区的卫生状况

C.建立社区支持机构

D.加强社区的安全巡视

15.社区工作的不同阶段都会将居民中有影响力的带头人作为主要工作对象之一,在认识社区阶段。社会工作者与居民中的带头人接触的主要目的是(  )。

A.了解社区内的权力结构 

B.培养居民小组的负责人

C.加强居民带头人的执行能力 

D.提升居民带头人的沟通能力

16.社会工作者小林在四川地震灾区为灾民分发救灾物品并且对他们进行了心理服务,小林提供的这项服务体现社会工作(  )的目标。

A.解除危难 

B.促进发展

C.缓解困难 

D.促进公正

17.下列社会工作专业守则中,体现社会工作者与机构的关系的是(  )。

A.充实社会工作知识 

B.恪守公私分明

C.公平服务社会大众 

D.维护社会正义

18.下列关于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就是指服务对象长期奉行和遵守的一整套指导其实践的原则与理念

B.专业价值观的建立与履行是社会工作研究的重要前提,也是社会工作专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C.在社会工作领域,专业价值目标就是指工具性目标

D.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是社会工作者专业共同体内部的一种总体的价值偏好

19.社会工作者小陈最近对自己的工资抱怨连连,他把对机构的怨气发泄在和服务对象会谈的过程中,小陈的做法违背了社会工作专业的(  )原则。

A.同情 

B.保密 

C.接纳 

D.尊重

20.德国心理学家勒温认为,人的行为是个体与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他提出的行为公式是B=f(P.E),其中B代表(  )。

A.行为 

B.个体 

C.群体 

D.环境

在线做题,跟贴对答案>>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