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预习题每日一练(7.16)

来源:233网校 2018-07-16 13:52:00

201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章节预习题

每日一练(7.16)答题技巧点拨

1.小秦是一名社区社会工作者,他所服务的社区一高层公寓发生火灾,造成数名居民遇难,数十名居民重伤、数百户家庭受灾,小秦在灾后安置工作中最主要的服务目标是( )。

A、拓展对象

B、缓解困难

C、促进发展

D、改变环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是现代社会应对纷繁复杂的社会问题而形成的职业活动。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包括:①解救危难;②缓解困难;③促进发展。题目中,小秦所在的社区的一高层公寓火灾已经发生,造成居民受灾,所以小秦最主要的服务目标就是缓解居民的困难。


2.某儿童福利院社会工作者小王持续5年对本院孤儿的生活成本进行追踪分析,并向有关部门提交了调查报告,上级政府参考他的建议后,决定提高孤儿的月基本生活费养育标准。小王的做法旨在实现社会工作( )的目标。

A、发展人际关系

B、维持社会稳定

C、增强个人能力

D、促进社会公正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为了顺利进行接案会谈,接案的准备工作包括以下两方面: 社会公正又称社会正义,是指一个社会根据一定的价值观念,在经济、政治等资源分配方面所具有的正当性的状态。为了促进社会公正,社会工作者从多个方面介入社会生活,对不公正现象进行干预。 这包括:①为困难群体提供帮助,增强他们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②促进不公正制度的改变,为困难群体、弱势群体参与社会生活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制度保障。题中,小王对福利院孤儿的关注,提高了孤儿生活水平,为他们参与社会生活提供了更多机会,旨在实现社会工作的促进社会公正的目标。


3. 小芳失恋后情绪沮丧,几度寻死以求解脱,小芳的母亲向社会工作者大智求助。大智接案后首先安抚小芳的情绪,帮助她打消轻生的念头。从服务对象层面看,大智的做法有助于实现社会工作(  )的目标。

A、解救危难

B、缓解困难

C、促进发展

D、维护秩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危难是因社会或个人原因,个体的身体受到严重损伤、个人的基本生活能力受到严重削弱,致使其自身生存遭受严重威胁以致生命遭遇危机的状态。当个体的生命受到威胁、个人的基本生活受到严重伤害时,政府和社会有责任帮助他们解除危机,帮助他们生存下来、生活下去。社会工作的目标之一就是帮助受助者脱离危难。故选A。

  刷题推荐: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 社工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社会工作者是时候抢先备考啦,现在备考,2019抢先通关取证!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取证指导>>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