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5.4)

来源:233网校 2019-05-04 08:16:00

2019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4)下载App在线做题

1、根据《婚姻法》,男方不得提出离婚的情形包括( )。

A、女方怀孕期间 

B、女方分娩后一年内

C、女方中止妊娠后六个月内 

D、女方中止妊娠后一年内

E、感情不和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婚姻法》规定,女方在怀孕期间、分娩后一年内或中止妊娠后六个月内,男方不得提出离婚。

2、根据《法律援助条例》,公诉人出庭公诉的案件,被告人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辩护人,人民法院为其指定辩护时,法律援助机构应当提供法律援助。下列被告人中,法律援助机构为其提供法律援助时无须进行经济状况审查的有( )。

A、可能被判处死刑的钱某 

B、视力有障碍的李某

C、刚满15周岁的王某 

D、年满60周岁的赵某

E、家庭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张某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法律援助条例》规定,被告人是视力、听力、语言有障碍的残疾人或者未成年人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或者被告人可能被判处死刑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为被告人指定辩护人时,法律援助机构应当提供法律援助,无须对被告人进行经济状况审查。

3、李某与张某决定近期结婚,他们按照程序在本月进行了体检,但是检查后被告知两人不能结婚。按照我国的法律,结婚的禁止条件包括( )。

A、身患残疾 

B、患有结核病

C、患有特定疾病 

D、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

E、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法律禁止患有特定疾病的人结婚,是为了防止和避免疾病的传染和遗'保护婚姻当事人的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先天性心脏病没有遗传性和传染性,不在禁止之列。此外,我国严禁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结婚。

4、周某在因公出差途中遭遇车祸,经抢救无效死亡,被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认定为因工死亡。根据《工伤保险条例》,周某的直系亲属可以从工伤保险基金中领取的工亡待遇包括( )。

A、丧葬补助金 

B、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

C、供养亲属抚恤金 

D、一次性工亡补助金

E、一次性伤残补助金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工伤保险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职工因工死亡的,其直系亲属按照规定从工伤A险基金中领取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和一次性工亡补助金。

5、2008年1月1日,赵某与某企业订立一份劳动合同,双方约定赵某每日的工作时间为上午8点到12点,一周工作五天,工资每小时50元,合同期限为一年。关于双方的劳动合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双方可以设立一个月的试用期

B、双方可以订立口头协议

C、任何一方都可以随时通知对方终止用工

D、赵某不可以再与其他用人单位订立劳动合同

E.该企业与赵某终止用工时应向赵某支付经济补偿金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根据我国相关劳动法律,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法律不允许口头订立劳动合同,且劳动合同一经签订,不得随意终止。一名劳动者不能同时与两个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按一个月工资的标准支付。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