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5.7)

来源:233网校 2019-05-07 08:21:00

2019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7)下载App在线做题

1、下列选项中,属于因公致残的有( )。

A、小华下楼散步摔跤致残

B、周某因患职业病致残

C、文某因军事演习致残

D、张某在上班途中遇到意外事件致残

E、刘某在执行公务中遇到意外事件致残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因公致残是指在执行公务中致残,经医疗终结,符合评残条件的,具体范围是:(1)在执行任务中或者上下班途中,由于意外事件致残的;(2)因患职业病致残的;(3)在执行任务中或者在岗位上因病猝然致残的,或者因医疗事故致残的;(4)其他因公致残的。

2、丽丽,19岁,犯盗窃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宣告缓刑,现为社区矫正对象。根据《关于开展社区矫正试点工作的通知》和《社区矫正实施办法》,下列针对丽丽开展的工作,符合社区矫正要求的有( )。

A、安排丽丽与其他矫正对象集中生活,加强监管

B、要求丽丽每月参加教育学习时间不少于8小时

C、安排丽丽每月参加社区服务时间不少于8小时

D、有针对性地为丽丽提供心理辅导

E、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为丽丽提供职业培训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第十五条规定:“社区矫正人员应当参加公共道德、法律常识、时事政策等教育学习活动,增强法制观念、道德素质和悔罪自新意识。社区矫正人员每月参加教育学习时间不少于八小时。”第十六条规定:“有劳动能力的社区矫正人员应当参加社区服务,修复社会关系,培养社会责任感、集体观念和纪律意识。社区矫正人员每月参加社区服务时间不少于八小时。”第十七条规定:“根据社区矫正人员的心理状态、行为特点等具体情况,应当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个别教育和心理辅导,矫正其违法犯罪心理,提高其适应社会能力。”第十八条规定:“司法行政机关应当根据社区矫正人员的需要,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职业培训和就业指导,帮助落实社会保障措施。”

3、下列选项中,属于社区矫正对象的有( )。

A、老罗,因过失犯罪被法院判处2年有期徒刑,缓刑1年

B、小方,因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2日

C、老曹,因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D、小宋,因入室盗窃被判管制3年

E、老朱,被剥夺政治权利3年,现正在社会上服刑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关于开展社区矫正试点工作的通知》规定,社区矫正的适用范围主要包括五类罪犯:被判处管制的;被宣告缓刑的;被暂予监外执行的;被裁定假释的;被剥夺政治权利,并在社会上服刑的。

4、小郭与小田是大学同学,毕业后两人决定去民政部门办理结婚登记。根据《婚姻登记条例》,办理结婚登记的当事人有下列( )情形,婚姻登记机关不予登记。

A、未到法定结婚年龄的 

B、非双方自愿的

C、一方或者双方已有配偶的 

D、属于三代以外旁系血亲的

E、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的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婚姻登记条例》第六条规定,办理结婚登记的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登记机关不予登记:未到法定结婚年龄的,非双方自愿的,一方或者双方已有配偶的,属于直系血亲或者三代以内旁系血亲的,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的。

5、下列选项中,符合救灾捐赠管理规定的有( )。

A、街道或居委会可以根据灾情自发组织救灾捐赠活动

B、公募基金会在募捐到自然灾害捐赠款后,拿出一部分捐款作为该基金会的原始基金

C、如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时,如A省还未组织救灾捐赠活动时,B省则去A省组织救灾捐赠活动

D、捐赠人向省红十字分会捐款5万元人民币救灾款,要求该分会出具符合国家账务、税收管理规定的接受捐赠凭证

E、某企业向某红十字分会捐款10万元用于受灾地一小学兴建校舍,后该企业要求该红十字分会向其汇报捐赠款是否落实到兴建校舍的用途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经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县级以上民政部门组织开展本行政区域内的救灾捐赠活动,但不得跨区域开展。具有救灾宗旨的公募基金会,可以依法开展救灾募捐活动,但在发生自然灾害时募集的资金不得用于增加原始基金。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