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5.8)

来源:233网校 2019-05-08 08:37:00

2019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8)下载App在线做题

1、下列案件中,可以进行人民调解的是( )。

A、村民李某参加聚众赌博,被派出所拘留

B、陈某与张某因口角发生伤人事件

C、刘某兄弟俩因父亲遗产继承问题不能达成协议

D、居民包某因不能偿还银行贷款,银行要求法院拍卖包某抵押的房产,包某面临无家可归问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的纠纷大多属于一般民事纠纷,属于思想认识问题和是非性问题。本题中,遗产继承纠纷属于民事纠纷,其他属于犯罪案件或经济纠纷。

2、关于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方某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病逝,发放的丧葬补助金和其供养的配偶的抚恤金

B、小温失业后领取的一年失业保险金

C、肖某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被劳动教养,其申请的失业保险金

D、小欧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因发生交通意外申请的医疗补助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包括:失业保险金;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医疗补助金;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死亡失业人员的丧葬补助金和其供养的配偶、直系亲属的抚恤金;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接受职业培训、职业介绍的补贴,补贴的办法和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国务院规定或者批准的与失业保险有关的其他费片。本题中,肖某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被劳动教养,按规定须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并同时停止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

3、企业退休职工黄某要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给予退休待遇遭拒,欲向法院提起诉讼,因生活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特申请法律援助。根据《法律援助条例》,黄某应向( )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

A、提供其社会保险待遇的义务机关所在地

B、其户籍所在地

C、其现居住地

D、其退休前企业所在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法律援助条例》规定,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者请求发给抚恤金、救济金的,向提供社会保险待遇、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者发给抚恤金、救济金的义务机关所在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

4、某企业为了提高质量、降低损耗,提高职工的素质和经济效益,想在内部筹建一个工作小组。关于该小组的建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小组的会员人数应不低于35人

B、可由该企业职工自由组建,无须通过企业相关部门的批准

C、应当首先经过当地民政部门审查同意,进行登记并具备法人条件

D、该小组的筹建无须经过当地有关部门登记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内部经本单位批准成立,在本单位内部活动的团体无须登记。

5、居民老王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死亡,根据《失业保险条例》,老王的未成年子女可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领取的待遇是( )。

A.一次性死亡补偿金 

B.供养亲属抚恤金

C.医疗补助金 

D.最低生活保障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失业保险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死亡的.其家属可持失业人员死亡证明、领取人身份证明、与失业人员的关系证明,按规定向经办机构领取一次性丧葬补助金和其供养配偶、直系亲属的抚恤金。失业人员当月尚未领取的失业保险金可由其家属一并领取。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