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5.9)

来源:233网校 2019-05-09 08:42:00

2019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9)下载App在线做题

1、吴某与某软件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期限为三年。合同签订后,公司支付9 000元培训费对吴某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培训结束后,双方协议签订了为期三年的服务合同。工作一年后,吴某发现公司一直未给自己上社会保险,欲与公司解除劳动合同。根据《劳动合同法》,吴某正确的做法是( )。

A、应提前30日通知公司解除劳动合同,但应赔偿公司损失

B、应提前30日通知公司解除劳动合同,无须赔偿公司损失

C、可随时通知公司解除劳动合同,但应向公司支付违约金

D、可随时通知公司解除劳动合同,且无须向公司支付违约金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劳动合同法》对劳动者提前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况做了规定,劳动者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随时通知公司解除劳动合同: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的;因该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其他情形。本题中,公司没有依法为小吴缴纳社会保险,小吴可以随时通知公司解除劳动合同,无须支付违约金。

2、胡伟向街道办事处递交廉租住房书面申请,街道办事处经审核认为其符合条件。在提出初审意见并张榜公布后,街道办事处应将申请材料一并报送市(区),县人民政府的( )。

A、民政部门 

B、财政部门

C、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 

D、建设(住房保障)主管部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街道办事处应将申请材料一并报送市(区)、县人民政府的建设(住房保障)主管部门。

3、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讯问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讯问未成年证人、被害人,应当通知( )到场。

A、监护人 

B、抚养人

C、老师 

D、律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讯问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询问未成年证人、被害人,应当通知监护人到场。

4、根据《婚姻法》,离婚案件中的无过错方,有权提出离婚损害赔偿请求。下列情形中,无过错方有权提出离婚损害赔偿请求的是( )。

A、梁某,丈夫与婚外异性同居已半年

B、齐某,丈夫经常赌博,屡教不改

C、赵某,多年照顾公婆,承担家务

D、李某,生活困难,无住房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婚姻法》第四十六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导致离婚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一)重婚的;(二)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三)实施家庭暴力的;(四)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

5、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下列事项中须经2/3以上出席理事表决才能通过的是( )。

A、章程规定的一般募捐活动 

B、基金会内部员工的解聘

C、基金会的分立、合并 

D、对某一资助对象资助金额的核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下列重要事项的决议,须经出席理事表决.213以上通过方为有效:章程的修改;选举或者罢免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章程规定的重大募捐、投资活动;基金会的分立、合并。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