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5.16)

来源:233网校 2019-05-16 08:22:00

2019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16)下载App在线做题

1、根据《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暂行规定》,下列关于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以下简称军休所)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军休所是民政部门领导下的事业单位

B、军队离休退体干部管理委员会成员由民主选举产生

C、军休所应当负责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专项住房建设工作

D、军休所应当按政策落实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

E、军休所实行所长负责、党组织保证监督、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民主参与的管理模式

参考答案: ABDE
参考解析: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是民政部门领导下的事业单位,承担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的具体丁作。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含服务站)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党和政府关于安置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的方针、政策和规定,落实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发挥他们的作用,使他们安度晚年。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实行所长负责、党组织保证监督、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民主参与的管理模式。管理委员会成员由民主选举产生。

2、下列情形中,可以认定为因公牺牲的有( )。

A、十官吴某在工作岗位上突发脑溢血死亡

B、军官宋某为抢救和保护国家财产而死亡

C、现役军人冯某在执行抢险救灾的任务中失踪,经法定程序宣告死亡

D、义务兵刘某被认定为因公致残后因旧伤复发而死亡

E、现役军人万某在下班回家途中遭遇车祸死亡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现役军人死亡,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确认为因公牺牲:在执行任务中或者在上下班途中,由于意外事件死亡的;被认定为因战、因公致残后因旧伤复发死亡的;因患职业病死亡的;在执行任务中或者在工作岗位上因病猝然死亡,或者因医疗事故死亡的;其他因公死亡的。此外,现役军人在执行对敌作战、边海防执勤或者抢险救灾以外的其他任务中失踪,经法定程序宣告死亡的,按照因公牺牲对待。本题中,宋某和冯某应认定为烈士。

3、老陈与某公司签订用工协议如下:老陈为非全日制临时工,每天工作6小时,每周工作6天,工资按月发放,期限半年,试用期2个月。公司负责人告知老陈,双方是劳务关系,所签协议是劳务合同。协议期满后,双方未续签,但老陈仍在公司工作,公司也按月向其支付工资。两个月后的一天,公司通知老陈:双方用工协议早已到期,从明天起就不用来上班了。老陈不服,遂向公司讨要说法。根据《劳动合同法》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下列关于此用工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公司雇用老陈事实上是全日制用工

B.“试用期2个月”的条款不符合法律规定

C.“双方是劳务关系”的说法不成立.双方是劳动关系

D.公司应当向老陈支付赔偿金

E.公司应当向老陈支付经济补偿金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非全日制用工的相关规定。非全日制用工,是指以小时计酬为主,劳动者在同一用人单位一般平均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4小时,每周工作时间累计不超过24小时的用工形式。非全日制用工双方当事人不得约定试用期,工资必须在15日内发放一次。题目中,临时工老陈的每天工作时间超时,工资要每月发放一次,且有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合同期限超过3个月不满1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1个月。

4、2011年8月,某县甲镇遭受洪涝泥石流灾害,有关部门准备对符合恢复重建条件的倒房实行集中建房。下列建议符合《灾区民房恢复重建管理工作规程》的有( )。

A、要避免建在地势较高的地方

B、充分考虑当地住房整体水平和群众承受能力

C、要避免建在风灾人口处

D、要利于今后的防灾与减灾工作

E、要避免建在行蓄洪区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重建规划的原则是以分散建房为主,集中建房必须先规划后建设;科学选址,不得在行蓄洪区、低洼地带、地质灾害多发地、风灾入口处等易灾地带重建住房,重建规划必须利于今后防灾减灾;合理设计,充分考虑当地住房整体水平和群众承受能力。

5、顾某与某食品公司签订了为期两年的劳动合同,工作期间,顾某因病住院治疗。顾某出院后,公司认为顾某不宜从事食品工作,向顾某额外支付一个月工资后,与其解除劳动合同。两个月后,顾某听说还应得到经济补偿,遂向公司提出补偿要求,被公司拒绝,顾某申请劳动仲裁。下列关于劳动争议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劳动合同解除后,顾某提出经济补偿的要求没有法律依据

B、劳动合同解除后,食品公司依法应向顾某支付经济补偿金

C、劳动争议仲裁裁决做出后,若食品公司不服,可向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再审

D、劳动争议仲裁裁决做出后,若食品公司不服,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E、劳动争议仲裁裁决做出后,若顾某不服,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劳动争议申请仲栽的时效期间为一年,仲裁时效期间从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计算。第四十八条和第四十九条规定,对于经济补偿的仲裁裁决不服,劳动者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在特定的情形下,用人单位还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撤销裁决,但是无权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再审。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