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5.21)

来源:233网校 2019-05-21 08:34:00

2019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21)下载App在线做题

1、许某与妻子结婚多年,彼此感情深厚,但由于妻子不能正常生育,许某欲与妻子离婚,请求法院给予判决。对此,法院的处理方式正确的是( )。

A、法院必须判决离婚 

B、法院必须进行适当的调解

C、法院调解无效,可判决准予离婚

D、法院调解无效,可判决不准离婚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婚姻法》规定,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应当进行调解;如感情确已破裂,调解无效,应准予离婚。本题中,许某因其妻子不能生育而欲离婚,但是两人感情较好,法院如果调解无效,可判决不准离婚。

2、老年人作为社会政策对象,是与养老问题连在一起的;青少年作为社会政策对象,是与未成年人保护或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连在一起的。这体现了社会政策对象的( )特点。

A、差异性 

B、连带性

C、多元性 

D、被动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这两种情况表明社会政策对象总是与这样或那样的社会问题或社会需要联系在一起,强调的是连带性。

3、根据《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居民委员会的设立、撤销、规模调整,由( )决定。

A、省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B、市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C、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的人民政府 

D、街道办事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第六条规定,居民委员会的设立、撤销、规模调整,由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的人民政府决定。

4、假设某城市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450元,则每月享受退休金200元但无其他生活来源的单身无子女70岁老人,应享受低保金额为____元;每月享受国家抚恤金250元但无其他生活来源的单身无子女80岁老人,应享受低保金额为____元;原来享受生活救济标准为500元的低保家庭,应享受低保金额为____元。( )。

A、200、450、不低于500 

B、100、200、不低于450

C、250、450、不低于500 

D、250、200、不低于45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对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赡养人、扶养人或抚养人的保障对象批准其按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全额享受,对其他保障对象均按其家庭人均收入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差额享受。家庭成员收入包括法定赡养人、扶养人或者抚养人应当给付的赡养费、扶养费或者抚养费,但不包括优抚对象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的抚恤金、补助金。

5、2014年5月15日,信访人鲍磊因对劳动纠纷处理意见不满,将信访事项以邮件的形式发至县人民政府信访部门,并留下姓名、电话及住址以便及时得到反馈。根据《信访条例》,对于鲍磊的信访事项,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最迟应于( )决定是否受理并书面通知鲍磊。

A、2014年5月30日 

B、2014年6月5日

C、2014年6月15日 

D、2014年6月30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有关行政机关收到信访事项后,能够当场答复是否受理的,应当当场书面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应当自收到信访事项之日起15日内书面告知信访人。但是,信访人的姓名(名称)、住址不清的除外。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