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5.24)

来源:233网校 2019-05-24 10:04:00

2019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24)下载App在线做题

1、农村医疗救助的申请是由申请人向(  )提出书面申请。

A. 村民委员会

B. 乡镇人民政府

C. 乡镇民政部门

D. 县级人民政府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农村医疗救助意见》规定,医疗救助实行属地化管理原则。申请人(户主)向村民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填写申请表,如实提供医疗诊断书、医疗费用收据、必要的病史材料、已参加合作医疗的按规定领取的合作医疗补助凭证、社会互助帮困情况证明等,经村民代表会议评议同意后报乡镇人民政府审核。故选A。

2、填写《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审批表》,是属于城市低保金的(  )过程。

A. 申请

B. 审批

C. 发放

D. 监督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城市低保待遇的程序。申请享受城市低保待遇,由户主向户籍所在地提出书面申请,并出具有关证明材料,填写《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审批表》。故选A。

3、小新是高一学生,家庭是低保户,由于父母突遇车祸双亡,小新的生活学习非常困难,提出了教育救助的申请。则(       ).

A. 应该给予小新适当的教育救助,提供必要的学习和生活补助

B. 不能对小新进行教育救助,因为她不是处在义务教育阶段

C. 对小新进行“两免一补”(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活费)

D. 不能对小新进行教育救助,因为她有低保金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各级民政、教育行政部门对城乡特殊困难未成年人教育救助工作的目标是:

(1)对持有农村五保供养证和属于城市“三无”对象的未成年人,基本实现普通中小学免费教育;

(2)对持有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证和农村特困户救助证家庭的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基本实现“两免一补”(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活费),高中教育阶段要提供必要的学习和生活补助

4、某城市低保家庭夫妻两人均40岁,无固定收入来源,不定期外出打零工,根据《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       )。

A. 每年一次

B. 每半年一次

C. 每季度一次

D. 每月一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规定,对低保家庭的复核规定。考虑到低保家庭的各种情况不同,民政部政策规定:对城市“三无”人员和家庭成员中有重病、重残人员且收入基本无变化的低保家庭,可每年复核一次。对短期内家庭经济状况和家庭成员基本情况相对稳定的低保家庭,可每半年复核一次。对收入来源不固定、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条件的低保家庭,原则上城市按月、农村按季复核。

5、根据《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下列事业单位中,可将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明确为主体专业技术岗位的是(       )。

A. 学校

B. 医院

C. 老年人福利机构

D. 人口计生服务机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具体来讲,对老年人福利机构、残疾人福利和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收养服务机构、妇女儿童援助机构、困难职工帮扶机构、婚姻家庭服务机构、青少年服务机构、社会救助服务和管理机构、优抚安置服务保障机构等以社会工作服务为主的事业单位,可将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明确为主体专业技术岗位。对学校、医院、人口计生服务机构等需要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单位,要将社会工作专业岗位纳入专业技术岗位管理范围。

备考时间紧张,做题错误率高,准备临考突击的考生看过来,233网校临考速成班已上线,适合短期冲刺的考生。立即购买>>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4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