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5.25)

来源:233网校 2019-05-25 10:07:00

2019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25)下载App在线做题

1、住在广西的李某想向住在江苏的儿子索要赡养费,他向儿子居住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法律援助机构经过审查,认为李某符合法律援助的条件,并指派律师事务所安排律师王某办理张某的案件。王某成功地为李某索要回赡养费。王某的案件结案时。向法律援助机构提交了有关的法律文书副本或者复印件以及结案报告等材料。下列说法恰当的是(  )。

A. 李某的案件不属于法律援助的范围

B. 李某应向自己居住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

C. 法律援助机构只能指派自己的律师去办理案件

D. 张某应向法院提交有关的法律文书副本或者复印件以及结案报告等材料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法律援助的范围包括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因此A项错误。清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应向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义务人住所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故B项错误。法律援助机构可以指派律师事务所安排律师或者安排本机构的工作人员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故C项错误。正确答案为D。故选D。

2、老年人与家庭成员因赡养、抚养发生纠纷时,要求家庭成员所在组织进行调解,该组织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对有过错的家庭成员,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改正。这体现了对老年人的(  )。

A. 行政保护

B. 司法保护

C. 立法保护

D. 社会保护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保护的内容是指当老年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老年人或其代理人有权向有关组织请求帮助,而有关组织也要履行各自的职责,反映老年人的要求,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老年人服务。故选D。

3、范某和王某发生邻里纠纷,有矛盾激化的可能,人民调解委员会派人民调解员小冯去调解。根据《人民调解法》,下列做法错误的是(       )。

A. 范某和王某提出要求更换调解员小冯

B. 王某因个人原因。提出终止调解的意愿

C. 范某要求再增加一名人民调解员进行调解

D. 小冯出于邻里和睦的考虑.阻止范某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调解工作的原则之尊重当事人的权利,不得因调解而阻止当事人依法通过仲裁、行政、司法等途径维护自己的权利,也是人民调解的保障。

4、某行政机关收到所属事业单位职工李某的信访事项后,不能当场答复是否受理。根据《信访条例》,该行政机关应当(       )告知李某是否受理。

A. 在10天内通过电话方式

B. 在16天内用电子邮件方式

C. 在15天内书面

D. 在15天内当面口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信访事项的受理。有关行政机关应当自收到转送、交办的信访事项之日起15日内决定是否受理并书面告知信访人,并按要求通报信访工作机构。

5、根据《人民调解法》,下列关于人民调解程序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当事人一方明确拒绝调解的,人民调解委员会不得调解

B. 调解民间纠纷,应当及时、就地进行,防止矛盾激化

C. 人民调解员应当记录调解情况

D. 当事人双方经过自愿协商并达成协议后,才能结束调解

E. 征得当事人同意后,人民调解员可以按需要邀请具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调解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

人民调解委员会根据群众报告、有关单位转告或调解委员得知发生了纠纷,主动、及时前往纠纷当事人中间去进行调查、斡旋。主动受理是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纠纷的基本来源和重要形式。主动受理能使纠纷在萌芽状态、初发阶段得到解决,不致扩大、激化或转化。

当事人一方明确拒绝调解的,不得调解。

对所发生的纠纷、无论受理的或不受理的,都要分别进行登记。对受理的纠纷,登记是进行调解的第一道程序,是决定受理的文字记载。对一些可以当即调解解决的纠纷,也可调解解决后补办登记。

人民调解委员会根据调解纠纷的需要,可以指定一名或者数名人民调解员进行调解,也可以由当事人选择一名或者数名人民调解员进行调解。同时人民调解员根据调解纠纷的需要,在征得当事人的同意后,可以邀请当事人的亲属、邻里、同事等参与调解,也可以邀请具有专门知识、特定经验的人员或者有关社会组织的人员参与调解。

结束调解分两种情况:一是在调解会上,纠纷当事人双方在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基础上提出纠纷解决方案,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调解成立而结束调解;二是纠纷当事人双方经过反复协商不能达成协议,调解不能成立而结束调解。

备考时间紧张,做题错误率高,准备临考突击的考生看过来,233网校临考速成班已上线,适合短期冲刺的考生。立即购买>>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4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