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5.28)

来源:233网校 2019-05-28 08:30:00

2019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28)下载App在线做题

1、根据《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在提出审批意见前,应当全面审查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上报的申请材料、抽查材料和审批意见,并按照不低于(  )的比例入户抽查。

A. 10%

B. 15%

C. 20%

D. 30%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第二十六条第二款规定,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在提出审批意见前,应当全面审查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上报的申请材料、调查材料和审核意见,并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入户抽查。对单独登记的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民委员会成员近亲属的低保申请,以及有疑问、有举报或者其他需要重点调查的低保申请,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应当全部入户调查。不得将不经过调查核实的任何群体或者个人直接审批为低保对象。

2、范某和王某发生邻里纠纷,有矛盾激化的可能,人民调解委员会派人民调解员小冯去调解。根据《人民调解法》,下列做法错误的是(  )。

A. 范某和王某提出要求更换调解员小冯

B. 王某因个人原因提出终止调解的意愿

C. 范某要求再增加一名人民调解员进行调解

D. 小冯出于邻里和睦的考虑,阻止范某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人民调解法》第三条规定,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民间纠纷,应当遵循下列原则:

(一)在当事人自愿、平等的基础上进行调解;

(二)不违背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

(三)尊重当事人的权利,不得因调解而阻止当事人依法通过仲裁、行政、司法等途径维护自己的权利。

3、自然灾害危险消除后,受灾地区人民政府民政等部门应当及时核实本行政区域内居民住房恢复重建补助对象,给予资金,物资等救助。根据《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居民住房恢复重建补助对象由受灾人员本人申请或者由(  )提名。

A. 村民小组、居民小组

B. 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

C.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

D. 住房建设部门、民族部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考点:灾后救助,《自然灾害救助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居民住房恢复重建补助对象由受灾人员本人申请或者由村民小组、居民小组提名。经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民主评议,符合救助条件的,在自然村、社区范围内公示;无异议或者经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民主评议异议不成立的,由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将评议意见和有关材料提交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核,报县级人民政府民政等部门审批。

4、根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下列女职工中,用人单位不得延长劳动时间或安排夜班劳动的是(  )。

A. 小马,怀孕3个月

B. 小孙,怀孕6个月

C. 小李,孩子9个月,哺乳期

D. 小张,孩子1岁多,哺乳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六条规定,女职工在孕期不能适应原劳动的,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医疗机构的证明,予以减轻劳动量或者安排其他能够适应的劳动。

对怀孕7个月以上的女职工,用人单位不得延长劳动时间或者安排夜班劳动,并应当在劳动时间内安排一定的休息时间。

怀孕女职工在劳动时间内进行产前检查,所需时间计入劳动时间。

第九条规定,对哺乳未满1周岁婴儿的女职工,用人单位不得延长劳动时间或者安排夜班劳动。

5、根据《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康复工作以(  )为基础,康复机构为骨干,残疾人家庭为依托。

A. 单位康复

B. 社区康复

C. 专科医院康复

D. 综合医院康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残疾人保障法》第十六条规定,康复工作应当从实际出发,将现代康复技术与我国传统康复技术相结合;以社区康复为基础,康复机构为骨干,残疾人家庭为依托;以实用、易行、受益广的康复内容为重点,优先开展残疾儿童抢救性治疗和康复;发展符合康复要求的科学技术,鼓励自主创新,加强康复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为残疾人提供有效的康复服务。

备考时间紧张,做题错误率高,准备临考突击的考生看过来,233网校临考速成班已上线,适合短期冲刺的考生。立即购买>>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4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