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5.31)

来源:233网校 2019-05-31 08:39:00

2019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31)下载App在线做题

1、老王和老张年轻的时候在一起上班,并住在单位盖的小区里,后因一点小事有了矛盾,整天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两人很是别扭,这件事就被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赵大妈知道了,赵大妈遂来找老张和老王调解,属于说法正确的是(  )。

A. 赵大妈是调解委员会的人员,老王和老赵必须接受调解

B. 如果调解达成协议,则老王和老赵必须按照协议执行

C. 即使达成调解协议也不具备国家的强制力

D. 人民调解作为法律的补充手段也具有强制性,神圣不可侵犯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考点:人民调解的原则和调解协议的效力。调解协议的履行必须出自当事人的自愿。通过调解委员的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后,对于如何履行协议,履行协议的时间、地点、方式、方法等,都必须在当事人自觉自愿的情况下进行,而不允许强制执行。这是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与人民法院的调解的本质区别。人民法院的调解是诉讼内的调解,是人民法院行使审判权的一种方式,它是以国家的强制力作保证的。故选C。

2、老李对国家政策了解很少,听村里人说他符合社会救助的条件,因此想试着申请社会救助。但是由于没文化,他难以确定社会救助管理部门,可以先向(  )求助。

A. 社会救助经办机构

B. 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C. 市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D. 省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E. 民政部门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第六十条规定,申请社会救助,应当按照本办法的规定提出;申请人难以确定社会救助管理部门的,可以先向社会救助经办机构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求助。社会救助经办机构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接到求助后,应当及时办理或者转交其他社会救助管理部门办理。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建立统一受理社会救助申请的窗口,及时受理、转办申请事项。

3、根据《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对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经济状况调查结果的客观性、真实性进行民主评议时,村(居)民代表人数不得少于参加评议总人数的(  )。

A. 三分之一

B. 二分之一

C. 三分之二

D. 四分之三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第二十二条规定, 民主评议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村(居)党组织和村(居)委会成员、熟悉村(居)民情况的党员代表、村(居)民代表等参加。村(居)民代表人数不得少于参加评议总人数的三分之二。

4、根据我国的劳动就业政策法规,在延长劳动者工作时间方面的规定不包括(  )。

A. 因特殊情况,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时不得超过3小时

B. 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

C. 延长工时每个星期不得超过15小时

D. 延长工时每个月不得超过36小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延长工作时间的特殊规定。《劳动法》第四十一条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故选C。

5、民政部规定.对短期内家庭经济状况和家庭成员基本情况相对稳定的低保家庭,可每( )复核一次。

A. 月

B. 季

C. 半年

D. 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低保动态管理。考虑到低保家庭的各种情况不同,民政部政策规定:对城市“三无”人员和家庭成员中有重病、重残人员且收入基本无变化的低保家庭,可每年复核一次。对短期内家庭经济状况和家庭成员基本情况相对稳定的低保家庭,可每半年复核一次。对收入来源不固定、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条件的低保家庭,原则上城市按月、农村按季复核。故选C。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