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5.1)

来源:233网校 2019-05-01 08:42:00

2019社会工作实务(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1)下载App在线做题

小杜是刚参加工作的社会工作者,她在为老年人服务时产生了极大的困惑,不知道如何将课堂上学到的社会工作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具体服务中去:当老年人诉说自己遭受家人虐待时,她不知道如何处理;面对老年人不合理的要求,她不知道怎么应对;她也不了解从哪里可以寻找到服务所需要的资源。为此,小杜十分焦虑、沮丧,压力重重,已经哭了好几次,怀疑自己能不能从事这份工作,也没有信心把助人的工作做好,深感无助和无力。

针对上述情况,机构资深社会工作者老宋为小杜提供了督导。

【问题】

针对小杜在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困境:

1、逐一列出老宋可以开展的支持性督导的具体内容。

2、逐一列出老宋可以开展的教育性督导的具体内容。

参考解析:

1、社会工作中,支持性督导要求督导者向被督导者提供心理和情感上的支持,促使被督导者感到自我的重要性与价值感,让被督导者能轻松面对工作。在本案例中,针对小杜焦虑、沮丧、感到压力重重、怀疑自己的工作胜任能力、无助和无力感,老宋对小杜开展支持性督导应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

(l)协助小杜适应和处理服务工作中所带来的挫折、不满、失望、焦虑等各种情绪,增强小杜的自我功能。

(2)给予关怀和支持,让小杜在工作过程中有安全感,并愿意尝试新工作。

(3)协助小杜发现工作成效,并能自我欣赏,激发小杜的工作情绪和士气,并对机构逐渐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

(4)给予小杜从事专业的满足感和价值感,促进其对专业的认同,进而愿意继续投身于服务老年人的工作中。

2、社会工作中,教育性督导要求督导者对被督导者完成任务时所需的知识与技能给予指导,协助被督导者实现专业上的发展,并要协助社会工作者由“知”转为“做”,发挥被督导者知识、能力、学习与自我觉醒反馈的效能。在本案例中,针对小杜不知道如何将课堂上学到的社会工作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具体服务中去,不知道如何应对服务对象的要求以及不知道如何寻找资源等问题,老宋对小杜开展教育性督导应包括以下六个方面的内容:

(1)教导有关“服务对象群”的特殊知识。小杜不太熟悉老年人服务,老宋要告诉她老年人进入老化时期后价值态度会转换,要发展更乐观的态度,将那些鄙视、厌恶、绝望等负面印象转化成能表达老年人的优点和自我价值的陈述。

(2)教导“社会服务机构”的知识。面对社会服务机构的多样化,督导者必须教导被督导者一些机构的知识。小杜不清楚机构有哪些资源可以利用,所以督导者需要告诉小杜。

(3)教导有关“社会问题”的知识。不同的社会服务机构关注不同的社会问题。督导者需要告诉小杜他们所属的社会工作机构关注哪些问题,可以提供哪些服务和资源。

(4)教导有关“工作过程”的知识。老宋必须教导小杜助人的有关技术,包括小杜必须做的事是什么。如果要为老年人服务,小杜应该如何行动。老宋也必须教导和解释为什么采用这种特殊的介入方法。

(5)教导有关“工作者本身”的知识。老宋要通过教导,让小杜能够“自我觉醒”,让她自主地思考一些事情,并借此确保小杜对专业问题的反思不会影响服务对象和小杜之间的协助关系。

(6)提供专业性“建议和咨询”。老宋的专业权威与个人魅力会对小杜产生影响。当老宋扮演小杜的顾问角色时,老宋就会发挥专业权威与个人魅力的优势,在征求小杜同意的基础上,提供相应的指导和忠告。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