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5.7)

来源:233网校 2019-05-07 08:18:00

2019社会工作实务(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7)下载App在线做题

社会工作者小姜服务的社区中“劳释”人员比较多,每个“劳释”人员的情况又各不相同.小姜根据不同的情况,为他们提供了不同的服务。在小姜的鼓励下,他们中有的参加了社区的夜巡队,每天晚上在社区居委会值班,不定时在社区里夜巡,为此社区为他们提供每人每晚15元的补助;有的申请到了低保救助;有的以优惠价格租用社区再就业摊区铺面,做起了小生意;有的参加了社区组织的再就业培训,在社区与其辖区单位共办的招聘会上找到了薪的工作等。除此以外,小姜还定期把大家召集起来进行思想政治、低保和就业等相关政策的学习,以及环境卫生保护行动,了解他们的生活和思想状况;在节假日时,小姜还坚持进行慰问和关心,组织他们进行文化娱乐活动,丰富他们的日常生活。

【问题】

1、上述案例中涉及了社区社会工作的哪些内容?请结合案例进行说明。

2、在奉案例中,社会工作者小姜采取了哪些介入方法?

参考解析:

1、案例中涉及的社区社会工作内容主要有:

(1)社区服务。社区服务包括福利性服务和便民利民服务。福利性服务的对象主要有老年人、残疾人、优抚对象、青少年、贫困者,以及外来务工人员等困难群体。便民利民服务主要包括日常生活、家务劳动和文化生活的服务。案例中,“劳释”人员属于社区贫困者,他们回到社区,因为社会歧视、工作经验缺乏等各种原因,很难再找到工作。面对“劳释”人员,小姜按照国家的福利性政策,为他们提供了福利性服务,福利性服务主要集中在再就业服务方面,除了提供福利性服务外,社会丁作者还在文化生活方面提供了服务。

(2)社区就业。社区就业包括开发社区就业岗位、鼓励多种形式就业;宣传和执行再就业优惠政策;开展社区就业服务和就业培训;解决下岗和失业人员的社会保障接续等实际困难。案例中,社会工作者通过开发社区就业岗位、再就业培训、政策讲解与咨询为“劳释”人员提供了就业服务,解决了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3)社区治安。社区治安包括组织体系建设、宣传教育及协助公安机关等政府部门开展治安工作。案例中,社会工作者组建社区夜巡队和夜间值班等,有效地协助社区搞好治安工作。

(4)社区教育。社区教育包括补偿式、控制式、发展式教育,以及家庭生活教育、公民教育、成人教育和健康教育。案例中,社会工作者针对他们的特殊情况,定期组织他们进行思想政治学习、社区公益劳动等,发挥了控制式教育和发展式教育的功能。

2、在案例中,社会工作者采取的主要介入方法有:资源链接的方法,社会工作者抓住其辖区内单位共办招聘会,为本社区的部分“劳释”人员提供了就业的平台;推动居民参与的方法,社会工作者积极推动“劳释”人员参与社区夜巡工作与志愿工作,既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劳释”人员的经济问题,又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能力建设的方法,如再就业培训等。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