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5.8)

来源:233网校 2019-05-08 08:33:00

2019社会工作实务(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8)下载App在线做题

某社区有近40名残疾人,为了更好地保障这些残疾人的权益,满足他们各方面的需求,社区委会准备针对这些残疾人开展服务工作。

【问题】

假如你是该社区的一名社会工作者.请拟订一份社区服务方案

参考解析:

1、问题的陈述与分析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可能面临生活照料、就业、身体康复、社会歧视与权益保护等不同层面的问题。残疾人社区 作是通过处理残疾人心理社会方面的问题,帮助残疾人克服在康复、教育、就业、婚姻家庭生活、社会权益、文化生活和环境方面遇到的障碍,让残疾人把损伤带来的能力丧失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更好地发挥潜能,有机会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

2、方案设计

根据上述案例中社区残疾人的需求,社会工作者设计的社区服务方案如下:

(1)方案目标。呼吁社会关注残疾人群体,提升残疾人的生活品质,帮助残疾人融人社会,使其享有安全、平等、温馨的社区生活环境。

(2)方案实施策略

1)组织成立社区志愿者组织,定期为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如送餐、打扫卫生、洗衣服、购买日常生活用品等服务。

2)联系相关康复服务组织,开展医疗康复、教育康复与社会康复服务,促进残疾人最大限度地进行自理。

3)整合社区其他资源为残疾人提供服务,如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帮助残疾人申请困难补助与医疗救助;联系相关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为适龄残疾人提供就业援助与指导,促进其顺利就业等。

4)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残疾人群体的社会融合问题,如创建与推广无障碍通道,保障残疾人的环境友好权,消除社会歧视等。

(3)方案执行。主要包括整合社区与社会各方面的资源,落实服务方案,调控执行进度,根据需要实时调整方案。

(4)方案评估。包括残疾人对服务的满意度方案执行情况评估及其效果评估。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