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5.13)

来源:233网校 2019-05-13 08:34:00

2019社会工作实务(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13)下载App在线做题

韩静是一个性格开朗的女孩儿,今年18岁,她在3年前离开学校后,一直在家里自学。

她按照自己的兴趣制订了读书计划,有选择地阅读自己感兴趣的书籍,有时还在网上写写小说,或者与朋友们在网上进行交流。但韩静在学校时却是一个让老师烦恼的“问题”学生,不遵守校规和课堂秩序,与同学的关系也不好,韩静也正是因为这些理由而被学校劝退的。

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将韩静介绍给社区青少年社会工作者申红,申红通过电话与韩静取得了联系,并且经过韩静的同意,到她的家里进行走访。通过与韩静的初几次会谈,以及与韩静的父母进行的接触和沟通,申红与韩静之间建立了初步的信任关系。

【问题】

1、在本案例中,申红与韩静进行联系,并与其建立了初步的信任关系,这属于社会工作实务通用过程中的哪个阶段?在此阶段应注意什么?

2、申红与韩静建立信任关系后,下一步应该开展哪些工作?

参考解析:

1、申红与韩静进行联系,并与其建立了初步的信任关系,这属于社会工作实务通用过程中的接案阶段。

在接案阶段,应注意的事项包括:

(1)决定是否需要紧急介入。社会工作者要谨记,并非每个个案都是从接案开始的,遇到紧急情况(如自杀、性暴力问题)时,就要跳过其他阶段直接进入介入程序。社会工作者要辨别服务对象问题的迫切性和严重程度,从而决定何时和如何开始工作。

(2)权衡是否有能力处理问题。服务对象的需要是多方面的,接案面谈使社会工作者有机会通过与服务对象的交流了解他们的需要,并权衡是否有足够能力为服务对象提供所需服务。

(3)决定解决问题的先后次序。很多时候服务对象的问题不止一个,社会工作者需要协助他们辨识问题的轻重缓急,及时满足迫切的需要,使服务能有效果。需要注意的是,社会工作者应该与服务对象一同讨论决定解决问题的次序。工作的原则是:第一,尊重服务对象的意向;第二,先易后难。这样既能使服务对象愿意努力做出改变,增强改变的信心,又能让服务对象有机会认识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成功与他们建立专业关系。

(4)保证服务对象所要求的服务符合机构的工作范围。社会工作者要保证提供的服务是服务对象所需要的,并且不因机构和社会工作者的原因阻碍和延迟服务对象需要的满足,致使问题延续或者恶化。

2、申红与韩静建立信任关系后,下一步应该开展的工作如下:

(1)通过与韩静的沟通,找寻使韩静在学校表现出诸多问题的原因。

(2)为了帮助韩静,应收集相关的信息和资料,从而全面认识和了解韩静。

(3)对于韩静所表现出的问题给予解释。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