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5.23)

来源:233网校 2019-05-23 08:39:00

2019社会工作实务(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23)下载App在线做题

某体养院根据住院优抚对象的健康状况和护理需求,将住养区划分为休养区和生活照料区。以前,休养区和生活照料区在一个大院内;后来,由于休养院改建,休养区和生活照料区被栅栏隔开了。长期以来,休养院中两个区很少交流,这对入住优抚对象转区的负面作用尤为突出。居住在休养区的优抚对象随着年龄的增大,身体状态每况愈下,需要转住到生活照料区;但是,当工作人员向优抚对象提出转区建议的时候却遇到很大的困难。为了加强两个区之间的交流,降低优抚对象因身体状况下降而导致的情绪低落和抑郁,减少优抚对象对其他区的排斥感,院内社会工作部决定设计并开展小组活动,以便改善目前的情况。

针对案例中,反映的问题,请你简要设计出一个小组活动方案,以改善休养院目前的不良情况。

答题思路:

(1)问题的陈述与分析题中案例中,由于长期缺少交流,休养院内的优抚对象彼此之间出现信息缺失或信息误导,造成“转区”的困难加大,需要加强休养区与生活照料区之间的交流。

(2)小组活动方案设计根据上述分析,社会工作者设计的小组服务方案如下:

①小组目标加强休养区和生活照料区优抚对象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沟通,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减少排斥感,以降低“转区”的困难。

②组员选择选择具有相似背景或存在相似问题,且爱好和兴趣、身体状况也大致相同或相近的老人,以利于小组工作的开展。

③活动内容活动内容设计一定要考虑到优抚对象的身体和心理状况,围绕着交流和沟通展开。

④活动安排根据情况安排4 ~ 5次活动,场地和时间应该考虑优抚对象的具体情况。

⑤小组反思小组活动过程中,要不时地进行反思,针对小组活动让组员提出改进意见,以提高组员的参与度,同时也要防止一些不利于小组进展的言行出现。

⑥危机干预对于一些突发事件, 如小组成员突然出现身体不适或组员之间发生较为激烈的冲突,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

⑦小组解散小组解散时,应该告诉优抚对象小组成立的目的和意义,处理好组员的离别情绪。

⑧小组评估小组活动过程中及其结束后,社会工作者都要对方案执行情况、组员的满意度等进行评估,最重要的是小组活动的成效评估和过程评估。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