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5.22)

来源:233网校 2019-05-22 08:57:00

201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22)下载App在线做题

1、小组工作的展开和继续,需要有丰富多彩的小组活动的支持。因此,小组活动的设计就成为小组工作的一个重要技巧。下列关于小组活动设计考虑因素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小组活动是实现小组目标的最主要工具

B.小组活动的设计要考虑组员的个体性特征

C.在小组中期转折阶段,可设计角色扮演以引导成员换位思考

D.小组活动方案必须与小组目标保持一致

E.不同阶段的小组活动都应包含分享环节,总结有益的经验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小组活动的设计技巧主要有:①扣紧小组目标。小组活动只是实现小组工作目标的中介性工具。②考虑组员的特征及能力。在设计小组活动时,社会工作者需要综合分析每一-位组员的生理、心理、情绪、教育程度等个体性特征,认识和把握组员的社会关系背景及文化背景,了解其以往的成长经历及成长过程中的主要问题。③小组活动的基本要素。包括:小组活动的目标,包括总体性目标(最终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小组活动的参与者,包括年龄、性别、职业、文化背景等;小组活动的规模,即参加的人数多寡;小组活动的时间分配;组员的角色扮演和角色互换;小组活动的环境设计,包括活动场地、设施等;小组活动的资源供应与经费预算;小组活动的强度分布;小组活动的预期结果;防止和处理意外事件的预案;总结与奖励。④经验分享环节。不同阶段的小组活动方案,都应该包含经验分享环节,都须预留-定的时间让组员分享彼此的经验,鼓励组员发表参与小组活动的感受,讨论彼此在小组活动中的成长经验,总结有益的启示。在设计小组活动时,社会工作者应该掌握和考虑以下几点:(1)扣紧小目标;(2)考虑组员的特征及能力;(3)小组活动的基本要素;(4)经验分享环节。在中期转折阶段,为增进小组组员对自我的理解,可以运用角色扮演的方法,复制或重现类似冲突情境,以增进自我了解和对他人处境的敏感度。

2、作为一种工作方法,社区工作有其独特性,它与个案工作和小组工作的区别不包括()。

A.分析问题的视角更为结构取向

B.介入问题的层面更为宏观

C.具有一定的政治性

D.工作方法更为科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作为一种工作方法的社区工作是有其独特性的,其与个案工作和小组工作的区别主要有以下几方面:1.分析问题的视角更为结构取向。2.介入问题的层面更为宏观。3.具有一-定的政治性。4.富有批判和反思精神。

3、小杰是一名来向社会工作者小张求助的服务对象,她在小张的办公室一直说“我最近心情很抑郁,做事没效率,真的是非常不舒服”,这时社会工作者小张首先要做的是()。

A.通过与求助者的初步接触评估求助对象的问题,并与求助对象协商能否成为自己的服务对象

B.对求助者的问题进行分析

C.帮助求助者分析造成心情抑郁的原因

D.协同求助者的同事分析求助者工作没效率的原因和影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对个案工作接案阶段主要内容在实例中的考查。所谓接案是指通过与求助者的初步接触评估他的问题,并协商使其成为服务对象的过程。本题案例所述即为接案的过程,故选A。知识点:申请与接案

4、“我知道您还有很多问题想谈,但是时间有限。这次谈话您最想谈的问题是什么,其他的以后我们再逐个来说。”这种会谈语言中使用了()技巧。

A.对焦

B.摘要

C.澄清

D.忠告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中的会谈语言是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偏离的话题或者宽泛的讨论进行引导.将讨论集中于某个焦点。这体现的是对焦的技巧。故选A。

5、个案工作是社会工作者针对服务对象提供的具体化的工作,个案管理则是对服务对象开展的体系化的整合协调工作,下列选项中个案工作和个案管理没有区别的是()。

A.服务提供者

B.服务目标

C.服务焦点

D.服务对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个案工作与个案管理的服务对象是一样的,都是个人和家庭。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