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5.25)

来源:233网校 2019-05-25 09:39:00

201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25)下载App在线做题

1、小王和小章结婚两年后,有了—个可爱的儿子。可是小王最近却烦闷不已,他一回到家听到孩子的哭声就觉得想逃避,他时常想二人世界的时光是多么好。小王面临的主要问题是( )。

A.角色转换问题

B.工作歧视问题

C.婚姻调适问题

D.孩子养育问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青年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角色转换和冲突问题,工作遭遇到的歧视问题,婚姻家庭的调适问题。本题中,小王回到家听到孩子的哭声就觉得想逃避说明他还没有做好当父亲的准备,即没有很好地从丈夫的角色转换到丈夫和父亲的角色。(家庭8阶段论也可以解释,进入成长期)

2、大学生小红向社会工作者倾诉,她什么都不如别人,经常会感觉自卑。如果运用理性情绪治疗模式开展服务,社会工作者的重点应该是( )。

A.了解小红的早年生活经历对现在情绪的影响

B.向小红所在的班级了解小红的生活学习状况

C.改变小红的观念进而改变其行为

D.倾听小红自己的想法,表达同理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理性情绪治疗模式主要注重改变服务对象的非理性信念,题中小红的非理性信念是她什么都不如别人,所以社会工作者的重点应该是改变她的观念。

3、小远自小住校,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工作。在父母的抱怨声中,小远日渐自我封闭,沉迷于虚拟的网络世界难以自拔。在与社会工作者的交谈中,小远表示,自己非常没用,工作找不到,几次戒除网瘾也没成功。依据生态系统理论,社会工作者为小远提供帮助时应重点关注( )。

A.小远幼年时期的经历

B.小远的自我认知水平

C.小远与家人之间的关系

D.小远过去戒网瘾的方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埃文斯和科尼提出了系统模式社会工作的基本原则,运用生态系统理论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①人们遇到的问题不完全是个人原因引起的,社会环境中的障碍也是导致问题的重要因素;②社工为提供帮助的着眼点不能仅放在个人身上,要从与之相关的不同系统角度分析和着手;③服务对象与各系统之间的关系是动态的;④对服务对象的帮助要从整个生态系统出发,把他们的问题放到不同层面的系统中去看待和解决。题中,小远的问题尽管表现为自我认知错误,但依据生态系统理论,社会工作者更应该从家庭系统这个层面去帮助服务对象解决问题。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

4、在社会工作督导的功能中,强调效率的是( )。

A.行政的功能

B.教育的功能

C.支持的功能

D.监督的功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督导的行政性功能要求督导在被督导者的招募与选择、被督导者的引导与安置、工作计划与分配、工作总结与评估、工作授权、协调与沟通等方面担负指导责任。所以,行政性督导的功能中强调的是效率。

5、在小组工作准备阶段,社会工作者通过( )或( )形式,对可能的小组组员进行必要的遴选和评估。

A.个别会见资料考察

B.个别会见家庭走访

C.资料考察家庭走访

D.个别会见社区走访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通过个别会见或资料考察形式,对可能的小组组员进行必要的遴选和评估。

备考时间紧张,做题错误率高,准备临考突击的考生看过来,233网校临考速成班已上线,适合短期冲刺的考生。立即购买>>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4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