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5.28)

来源:233网校 2019-05-28 08:27:00

201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28)下载App在线做题

1、社会工作者小周观察一个新建小区时发现大多数居民来自外地,居民之间沟通较少,对社区建设也漠不关心。因此,小周策划了一个题为“社区家园”的小组活动方案,以培养小组成员的社区归属感。小组内容以发展个人与社会环境的互动能力、挖掘组员潜能及培养领导意识为主。该小组工作模式属于(  )。

A. 社会目标模式

B. 发展模式

C. 互动模式

D. 治疗模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常用的小组工作模式主要有以下四个:社会目标模式、治疗模式、互动模式以及发展模式。社会目标模式致力于提升小组组员的社会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致力于发展小组组员的自我发展能力、社会参与和社会行动能力,致力于小组领袖的培养,培育有利于社区各方面发展所需的领袖人物。发展模式旨在解决和预防服务对象社会功能的衰减问题、恢复和发展服务对象的社会功能。对二者应注意区分。

2、以下属于老年阶段在心理发展方面特征的是(  )。

A. 心理上逐渐依赖他人

B. 老年期失去了创造性思维

C. 人的认知既表现出成熟性和稳定性的一面,也表现出衰退性的一面

D. 社会地位的下降,内心产生失落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老年阶段,老人的生理逐渐依赖他人是生理发展的特征,故A是错误的,B是错误的,老年阶段仍有创造思维。D是社会性发展的特征,不是心理发展方面的。

3、督导老孙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他帮助社会服务机构管理者清楚地了解被督导者的利益、问题,提出改善建议,同时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机构政策的规划工作,向上级主管反映政策的不足和缺陷。在这个过程中,老孙扮演的角色是(  )。

A. 倡导者

B. 资源提供者

C. 缓冲器

D. 机构变迁推动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督导者扮演多种角色:(1)缓冲器角色;(2)倡导者角色;(3)机构变迁推动人。其中倡导者一方面,督导者积极代表被督导者的利益,作为行政中间人,帮助社会服务机构管理者清楚地了解被督导者的利益,问题,提出改善建议;督导者有时也会采取理性的辩论、迎合,或是以某种交换形式的谈判来倡导可被接受的建议。另一方面,督导者也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机构政策的规划工作。督导者从被督导的直接服务工作者那里了解到服务对象和社区的需求,了解到政策不足和缺陷,向上级主管积极传递这些资讯,并负责任地根据这些资讯提出机构政策和程序改变的建议。

4、某儿童福利院救助了一些曾被拐卖的儿童,这些儿童健康状况差,经常表现胆怯、惊恐,为此社会工作者小李决定用小组工作方法为他们提供辅导,协助其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该小组适当采取的工作模式(  )。

A. 互动模式

B. 治疗模式

C. 发展模式

D. 社会目标模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治疗模式关注小组组员的心理和行为问题,认为这些心理和行为问题并不是简单的个人问题,而主要在于社会关系的失调,因此强调通过小组活动来解决组员的社会化缺陷,重建其社会关系网络,恢复和发展其社会功能。故选择B。

5、社会工作者开展个案工作时,在服务对象预估和问题诊断阶段的工作重点是(  )。

A. 有关服务对象个人资料和环境资料的收集

B. 对服务对象问题进行全方位的诊断

C. 倾听服务对象的要求并且建立专业关系

D. 对服务对象问题进行横向和纵向的分析和预估

E. 鼓励并且增强服务对象改变问题的信心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考点:预估与问题诊断。包括三个方面的重点:服务对象哟关资料的收集、服务对象问题的预估胡服务对象问题的诊断。社工在收集资料时既要关注服务对象的个人情况,又要关注服务对象所处的环境。故A正确。对服务对象问题的预估需要从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进行分析,故D正确。对服务对象问题的诊断包括服务对象问题的主要表现、服务对象问题的成因、服务对象的能力和环境中拥有的资源、实施干预的建议。

备考时间紧张,做题错误率高,准备临考突击的考生看过来,233网校临考速成班已上线,适合短期冲刺的考生。立即购买>>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4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