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者考试《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模拟试卷一

来源:233网校 2019-06-01 16:49:00

手机用户扫描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进入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页面开始做题!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考试app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者考试《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模拟试卷一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所谓经典条件作用理论,就是有关在刺激与( )之间加入中性刺激建立条件反射的理论。

A. 操作性条件反射

B. 社会学习反射

C. 无条件反射

D. 系统脱敏反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所谓经典条件作用理论,就是有关在刺激与无条件反射之间加入中性刺激建立条件反射的理论。故选C。

2、下列选项中,( )是现代社会工作的核心组成部分。

A. 社会工作价值观

B. 社会工作专业伦理

C. 社会工作专业助人方法

D. 社会工作理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专业的助人方法是现代社会工作的核心组成部分。故选C。

3、1951年,罗杰斯正式提出( ),注重感受和反映服务对象的内心变化。

A. 促使服务对象改变的充分必要条件

B. 以当事人为中心的治疗模式

C. 以工作关系为中心的治疗模式

D. 以人为中心的治疗模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1951年罗杰斯正式提出以当事人为中心的治疗模式,注重感受和反映服务对象的内心变化。故选B。

4、社会工作者专业的伦理守则通常的制定者是( )。

A. 上级部门

B. 专业协会

C. 世界社会工作者联络组织

D. 联合国社会工作者联络组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专业的伦理守则,简单讲是一套指导专业人员从事专业活动的道德指引,它通常是由专业共同体(如专业协会)来制定的,并要求所有会员遵照执行。故选B。

5、黄先生自筹资金,开办床位100张的养老院。根据当地政策,每张床位补贴1万元,黄先生获得100万元一次性财政补贴,根据资助方式,当地政府扮演了()。

A. 伙伴角色

B. 委托人

C. 奖励者

D. 监督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服务机构的资金来源。政府的资助方式一般通过购买服务和奖励来实现。购买服务是由政府和社会服务机构订立购买服务的契约,政府要求社会服务机构提供公共服务或为其指定的服务对象提供服务。政府奖励一般可分为补助和协议合作,补助是政府拨出一笔经费直接协助社会服务机构提供服务,政府扮演奖励者的角色;而协议合作则是政府与社会服务机构共同决策并拿出经费给社会服务机构提供服务,政府扮演的是伙伴角色。故选C。

........

二、多项选择题(下列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至少有1个错项,多选、错选均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61、婷婷,女,26岁,抑郁症患者。近几个月来不愿出门,闷在家里,对什么也提不起兴趣。社会工作者在服务开始时比较注重发掘和寻找婷婷感兴趣的事情,增强她的动力;当她尝试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时,社会工作者就注意提供一些新的方法和知识,调整其以往的行为方式;当婷婷有找工作的意愿时,社会工作者则帮助其联系有关人员;随着关系深入,婷婷将以前不幸的经历和感受说了出来,社会工作者与她一起面对,帮助其调整情绪、认知和行为。社会工作者在整个过程中分别担任了(   )的角色。

A. 治疗者

B. 使能者

C. 教育者

D. 倡导者

E. 联系人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需要根据服务介入的具体情况扮演一些基本角色,推动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使能者即社会工作者运用自身拥有的专业知识、技巧调动服务对象自身能力和资源,发挥其潜在能力,促使其发生有效改变;联系人即社会工作者与拥有资源的机构联系,保证服务对象获得合适的服务;教育者即社会工作者指导案主学习处理问题的新知识、方法,调整原来的方式;倡导者即社会工作者利用自己身份权利倡导实行必要的改革,以提供更合理的服务,动员服务对象一起争取合理资源;治疗者即社会工作者运用专业方法和技巧消除或减轻服务对象的困扰。故选ABCE。 

62、老年人获得社会保障的权利涉及( )等政策。

A. 社会保险

B. 护理保障

C. 社会救助

D. 住房保障

E. 财产与继承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老年人获得社会保障的权利涉及社会保险、护理保障、社会救助、住房保障、社会福利、社会扶养等政策。故选ABCD。

63、个案服务介入结束之后,需要对整个服务过程进行检查和反思。首先,社会工作者要正确运用评估类型,通常评估的方式有(   )。

A. 对服务对象的评估

B. 对介入活动效果评估

C. 对机构的评估

D. 对社会工作者的评估

E. 对所运用策略方法和技巧的评估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评估通常有两种方式:对介入活动效果评估和对所运用策略方法和技巧的评估。前者注重服务工作的成效,后者注重服务工作成效的实现方式。 

......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