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者考试《社会工作实务》模拟试卷二

来源:233网校 2019-06-03 08:23:00

手机用户扫描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进入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页面开始做题!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考试app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者考试《社会工作实务》模拟试卷二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社会工作者传达自己不同于医护人员的长处,充分展示自己的专业观点和专业技巧,与医护人员相互配合,以便更好地为病人提供服务。社会工作者这种工作过程是一种( )。

A. 危机干预

B. 心理社会评估与干预

C. 出院计划

D. 团队合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医院里,通常都是一个包括很多不同专业背景成员的医疗团队给病人提供服务。团队成员之间的沟通非常重要,社会工作者要向团队成员说明病人的心理社会状况,从而使各项服务能够顾及病人的情况。好的沟通需要互相尊重和珍惜不同的专业观点和技巧,社会工作者尤其要意识到并擅长在团队中传达自己的、不同于医护人员的长处。

2、社会工作者为罪犯及其家人,在审判、监禁、社区矫正或刑释期间,提供思想教育、心理辅导、行为纠正、信息咨询等方面的服务以满足矫正对象( )的需要。

A. 维持身体健康

B. 基本生存条件

C. 教育、就业权益保障

D. 再社会化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再社会化,是指社会工作者要在专业价值观指导下,运用社会工作的理论、知识、方法和技术,为服务对象及其家人,在审判、监禁、社区矫正、刑释或强制戒毒期间,提供思想教育、心理教育、心理辅导、行为纠正、信息咨询、就业培训、生活照顾以及社会环境改善等方面的服务,使罪犯消除犯罪心理结构,修正行为模式,适应社会生活。

3、社会工作者在帮助家庭成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鼓励家庭成员积极参与问题的解决过程,增强家庭成员自身的能力,提高他们的自信力和独立能力。这是家庭社会工作者在工作中需要遵守的(   )原则。

A. 家庭处境化

B. 家庭个别化

C. 帮助家庭成员增能

D. 满足家庭成员需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帮助家庭成员增能原则要求社会工作者在帮助家庭成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鼓励家庭成员积极参与问题的解决过程,增强家庭成员自身的能力,提高他们的自信力和独立能力。

4、小雪是某社区的社会工作者,她在为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提供服务。通过接触了解,小雪发现这些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多数面临学习的困难,小雪在为其制订服务计划时,不仅关注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本身及其家庭的状况,同时,也考察城乡生活方式以及教育水平的差异。上述案例中,社会工作者小雪在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时,运用了(   )理论。

A. 生态系统

B. 家庭系统

C. 生命周期

D. 家庭治疗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家庭成员生活在家庭中,而家庭会受到周围社会环境的影响。运用生态视角不仅要求社会工作者把受助家庭成员放在家庭环境中考察,而且要把家庭放在更大的社会环境中去理解。尤其对于弱势的家庭来说,社会环境的影响非常突出,而且家庭成员之间的相互影响又常常与周围环境的影响交错在一起。

5、关于残疾人社会工作,表述错误的是( )。

A. 在残疾人社会工作中,要最大限度地利用社会保障政策

B. 在残疾人社会工作中,社会工作者要有崇高的专业社会伦理精神和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

C. 残疾人靠自己的力量和努力可以维持和恢复自身正常的生活

D. 在残疾人社会中,应充分利用调解的方式,并提倡团队协同工作的方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残疾人由于自身的特殊性,单靠自身的力量很难维持和恢复自身正常的生活,再加上社会转型和体制变革的冲击,使得他们在社会的竞争中处于绝对的劣势,因此,利用社会支持网络开展工作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

二、多项选择题(下列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至少有1个错项,多选、错选均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61、从社会工作的角度来说,矫正对象的主要需要包括( )。

A. 基本生存条件的保障需要

B. 充分富足的生活需要

C. 教育、就业权益的保障需要

D. 再社会化的服务需要

E. 个人政治进步的需要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矫正社会工作服务对象的需要包括:(1)基本生存条件的保障需要;(2)教育、就业权益的保障需要;(3)正常家庭生活的需要:(4)再社会化的服务需要。

62、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是青少年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以下属于社会工作者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内容的是( )。

A. 困难帮扶

B. 权益保护

C. 法律服务

D. 心理疏导

E. 感恩教育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内容包括困难帮扶、权益保护、法律服务、心理疏导。

63、在安置社会工作中,针对大多数个案,社会工作者扮演心理调适辅导员的角色应做的工作有( )。

A. 协助安置对象做好压力的预防工作

B. 协助安置对象做好减压工作

C. 协助安置对象做好心理疾病的矫正工作

D. 协助安置对象做好挑战极限的工作

E. 帮助安置对象建立社会支持网络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针对大多数复员退伍军人,社会工作者都扮演着心理调适辅导员的角色。首先,社会工作者要协助复员退伍军人做好压力预防工作。其次,社会工作者要协助复员退伍军人做好减轻压力的工作。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