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

2014年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实务》(初级)真题试卷

来源:233网校 2015-04-01 09:02:00
导读:
进入全真模拟考场在线测试此套试卷,可查看答案及解析并自动评分 >> 在线做题
11、为解决一些高一新生进入学校后难以适应新环境、课业跟不上等问题,学校社会工作者拟采用个人需求取向设计服务方案,其正确的做法是(  )。
A.听取学校老师反映新生学业困难的意见
B.收集家长有关家庭教育的信息
C.运用“头脑风暴”方法让学生表达其需要
D.请专家对新生问题进行社会调查和分析


12、 社会工作者小王非常注重运用整合性社会工作方法为社区“失学失业”青少年提供服务。小王的下列做法中,体现整合性方法特点的是(  )。
A.针对社区青少年的多元需求设计服务
B.加强对青少年个人资源和社会环境的研究
C.建立本机构内部有效服务青少年的管理制度和机制
D.向有关部门建议创造更具支持性的青少年发展环境


13、 力强15岁,是学校里面的“小霸王”,因对同学有暴力行为,被学校勒令退学。父母找到社会工作者小郭,希望能够帮助力强重返学校。当小郭找到力强时,他正在网吧打游戏。小郭上前劝说,力强极不耐烦,冲动之下欲出手打人。对此,小郭恰当的做法是(  )。
A.要求力强父母将他禁闭在家里进行反思
B.帮助力强分析他在此次事件中所犯的错误
C.马上报警,并将力强转介给其他服务机构
D.舒缓力强的冲动情绪,与他分析走出困境的方法


14、 小丽是一名初中生,因父亲酗酒、母亲改嫁而缺少照顾,常在网吧或娱乐场所流连。彻夜不归。下列为小丽提供的服务中,具有治疗性功能的是(  )。
A.改善家庭环境
B.改善学校环境
C.提供安置服务
D.倡导完善青少年保护政策


15、 社会工作者小王组织社区青少年成立非洲鼓学习小组,邀请专家为他们提供辅导和训练。并组织他们到社区表演。在此过程中,青少年不仅结识了朋友,而且提升了自信。该小组属于(  )。
A.教育小组
B.任务小组
C.游戏技巧小组
D.娱乐小组


16、 老张夫妇退休前忙于工作,事业有成;退休后,热心社区公益活动,生活悠然而充实。最近喜添外孙,夫妻俩忙着在家带孩子,不再像以前那样经常参加社区公益活动了。老张夫妇的上述经历反映了老年人(  )的变化。
A.生理
B.心理
C.年龄
D.社会角色


17、 王爷爷早上起床后感觉有点不舒服,老伴李奶奶为他量了体温,未发现异常。照顾王爷爷吃完早餐后,李奶奶便出门买菜,回家后发现老伴已经离世。为此,李奶奶非常自责:“如果当时我带他上医院,或者早点回家,他就不会走了,都是我的错,都是我不好。”此时,社会工作者首先要为李奶奶提供(  )服务。
A.生命教育
B.哀伤辅导
C.丧葬安排
D.健康照顾


18、 小玲是护理院的社会工作者,经常为临终老人及其家庭提供服务。最近一段时间小玲感到很疲惫,对工作缺乏兴趣,容易发火动怒。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小玲最恰当的做法是(  )。
A.克服自身困难,保持服务热情
B.坦诚告知服务对象自己目前的状况。暂缓提供服务
C.与家人讨论自己的工作内容,征求他们的意见
D.寻求专业督导支持,找到改变自身状况的方法


19、 小张夫妻俩都有一个升迁机会,丈夫认为妻子应该以家庭为主.负责照顾一家老小,放弃升迁机会。妻子认为,这个机会难得,不愿放弃。两人争执不下,寻求社会工作者的帮助。从社会性别视角来看,社会工作者的下列回应中,正确的是(  )。
A.“女人擅长家务.应该以家庭为主”
B.“女人的升迁机会确实很难得,当然不能放弃”
C.“男人在工作中的发展空间更大。应以事业为重”
D.“照顾家庭是夫妻双方的事情。应共同协商承担”


20、 小谭结婚5年了,自女儿出生后,就留在家里照顾孩子。近来,丈夫经常因一点小事就对她拳脚相加。万般无奈之下,小谭带着孩子离开了家,向社会工作者求助。社会工作者首先应提供的服务是(  )。
A.协助小谭联系律师,与丈夫商议离婚
B.与庇护所联系。为小谭母女提供暂时住所
C.帮助小谭找工作,以实现经济独立
D.从增能视角出发.提升小谭的自尊和自信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