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

2014年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实务》(初级)真题试卷

来源:233网校 2015-04-01 09:02:00
导读:
进入全真模拟考场在线测试此套试卷,可查看答案及解析并自动评分 >> 在线做题
41、 小勇是一名精神分裂症患者,正接受住院治疗。主治医生告诉社会工作者小李,这已经是小勇第三次入院了,他每次在医院的治疗效果都很理想,但一回到家,病情就会反复。针对小勇的情况,小李首先应做的是(  )。
A.了解其家庭状况
B.帮助其家庭成员增能
C.开展家庭治疗
D.满足其家庭成员需要,


42、 小丽和大强婚后育有一女。大强游手好闲.还动手打小丽母女;小丽的婆婆也处处挑刺,常劝儿子与小丽离婚。从家庭系统理论看,社会工作者应介入(  )。
A.小丽和女儿的亲子系统
B.婆媳次系统
C.小丽和大强的夫妻次系统
D.家庭之外的社会系统


43、 社会工作者老李在与小琴夫妇的面谈中发现,小琴不时抱怨丈夫像个长不大的孩子,对家里的事不管不问;小琴丈夫则说妻子像个怨妇,满腹牢骚,不体谅自己工作的辛苦。根据家庭社会工作中帮助家庭成员增能的原则,老李的下列提问中,正确的是(  )。
A.“你们的争吵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B.“你们自己认为问题出在哪里?”
C.“你们希望什么方面有所改善?”
D.“你们之前发生争吵是怎样解决的?”


44、 社会工作者小宁在督导会上谈到一个家庭个案,他说:“这是一个典型的单亲家庭,父母离婚8年,和所有单亲家庭一样,他们的孩子有一大堆行为问题。”对于小宁的个案描述,最合适的督导意见是(  )。
A.小宁对家庭的认识很敏锐.是一次分析家庭的有益尝试
B.小宁收集到了足够的资料,对家庭问题作出了正确评估
C.小宁关注到家庭的不完整。坚持了以家庭为中心的理念
D.小宁对家庭的认识干扰了其对服务对象家庭的理解和评估


45、 社会工作者小王在入户探访时了解到,李婆婆今年72岁,丈夫去世多年,与女儿女婿住在一起,日常起居由女儿和女婿照顾。根据上述资料,小王绘制的下列家庭结构图中,正确的是(  )。



46、 学校社会工作者小秦使用抗逆力理论为身处困境的青少年开展服务.重点在于提升他们的自我认同感,使他们接纳自己,能够在困境中坚持刻苦学习。提升自我价值。小秦上述做法的目的是增强这些青少年的(  )。
A.内在优势
B.外在优势
C.内部效应
D.外部支持


47、 学校社会工作者小赵发现住校生中存在欺凌现象。为改善同学关系、建立和谐校园,小赵希望帮助爱欺负同学的学生改善人际关系。为此,小赵的工作目标应聚焦于帮助这些学生学会(  )。
A.自我肯定
B.发挥潜能
C.掌控情绪
D.自我觉察


48、 学校社会工作者希望通过小组工作帮助学生找出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并进一步找到他们在当前阶段需要自我培养、自我加强、自我改变的方面。该小组工作满足了学生(  )的需要。
A.自我认知和自我探索
B.学业发展和生涯规划
C.人际协调和技能养成
D.情绪觉察和情绪管理


49、 小学三年级学生小婷学习数学比较困难,学校社会工作者联系志愿者为其辅导功课,但效果不明显。近来,社会工作者经常听到小婷说:“不是我不想学习,而是我学不会。”为更好地帮助小婷,社会工作者需要提升小婷的(  )。
A.个人形象
B.自尊自信
C.自我价值感
D.自我效能感


50、 学校社会工作者正在为大学生筹划一个生涯规划发展小组。为了帮助学生明确生涯规划目标,下列活动主题最适宜的是(  )。
A.制定学业发展计划,培养终生学习意识
B.注重创新思维培养,学习资源整合方法
C.了解生涯发展任务,树立生涯规划意识
D.制定生涯发展规划,提升自我探索能力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