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

2013年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实务》(初级)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15-04-03 09:16:00
导读:
进入全真模拟考场在线测试此套试卷,可查看答案及解析并自动评分 >> 在线做题
11、 某社会福利机构收养了50名儿童,采用“大孩子帮助小孩子”的管理方式,但在实施过程中却出现了大孩子欺负小孩子的情况。社会工作者计划采取小组工作方法对此问题进行干预。
下列说法中,最合适的是(  )。
A.鼓励大孩子给小孩子补习功课
B.将大孩子和小孩子分开组织活动
C.鼓励小孩子联合起来向福利机构负责人反映
D.结合大小孩子的共同兴趣让他们一起组织活动


12、 小月今年13岁,父母离异后与母亲一起生活。最近,她结交了一些不良少年,开始经常夜晚外出,有时彻夜不归。妈妈很担心小月,希望她能好好学习。母女俩经常发生争执,关系非常紧张。在评估了小月母女的需求后,社会工作者决定采取亲职教育的方式开展服务。
下列服务中属于亲职教育的是(  )。
A.为小月提供沟通技巧训练
B.为小月提供课业辅导
C.让小月改变夜不归宿的行为
D.为小月母亲提供沟通技巧训练


13、 某地幼儿园出现了教师虐待儿童事件。社会工作者进行紧急介入。首先应做的是(  )。
A.协助警察逮捕施虐教师
B.运用量表评估儿童受伤害程度
C.保护受虐儿童的安全
D.协助受虐儿童表达他们的感受


14、 社会工作者小王对有厌学倾向的小军进行个案辅导。考虑到小军平时沉默寡言。小王选择了沙盘治疗的方法。
下列操作中,正确的做法是(  )。
A.按小军的指示把模具摆放到沙盘中
B.向小军母亲解释小军每个摆放行为的象征意义
C.将小军喜欢的模具玩偶作为配合治疗的奖励送给他
D.守护和陪伴在小军旁边观察记录,让小军自己和沙盘交流


15、 社会工作者为某打工子弟中学的新生设立了“大哥哥大姐姐”项目,其主要内容包括帮助新生适应学校生活,并在他们学习遇到困难的时候提供课业辅导,促进新老学生的交流。
该项目属于(  )青少年社会工作。
A.治疗性
B.发展性
C.预防性
D.康复性


16、 小琴今年17岁,初中文化程度,性格内向,平时喜欢画漫画,但从来不敢把自己的画给别人看。在家里无论她做什么事情,父母总是说“你不行的”、“你不会的”,所以她觉得处处不如别人,非常自卑。社会工作者老王决定运用个案工作的方法提升小琴的自信心。
当看小琴画的漫画时,老王适宜的回应是(  )。
A.“你画的漫画是全世界最好的”。
B.“你能和我说一说这画的意思吗?”
C.“父母说你不会画画你肯定很难过”。
D.“父母说你画得不好是他们不太懂漫画”。


17、 小强父母向社会工作者反映,小强进入青春期后性格有了很大的改变,追求另类,不仅将头发染成黄色,在胸前和手臂上绘有纹身,还在学校组织了一个摇滚乐队。父母觉得小强应该将精力放在学习上,而小强认为父母观念落后,双方经常发生争执,有时小强甚至一个星期不和父母说话。
从文化角度分析,小强属于(  )。
A.政治偏激青年
B.问题青年
C.文化叛逆青年
D.正直青年


18、 16岁的小红因为填报中考志愿与父母发生冲突。父母希望小红填报本市最好的中学,小红却因没有充分把握而拒绝。社会工作者了解小红的情况后,采取的恰当做法是(  )。
A.建议父母尊重小红的选择
B.肯定小红拒绝的理由
C.鼓励小红自己分析拒绝的理由
D.劝说小红听从父母的要求


19、 某社区的不少居民反映,他们担心孩子暑假期间无人照管,不是上网就是闲逛, 希望社区能够组织一些活动。针对社区居民的要求,社会工作者可以设计和组织的发展性青少年社会工作活动是(  )。
A.网瘾戒除小组
B.课业补习小组
C.父母亲职小组
D.户外拓展小组


20、 在一次青少年小组活动中,社会工作者先引导组员画出自画像,然后让组员分别介绍自已的优点和不足。通过分享,组员们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加深了对自己的认识。获得了成长。
上述小组工作的效果是通过(  )取得的。
A.情绪疏导
B.技能学习
C.自我探索
D.知识传授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