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

2013年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实务》(初级)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15-04-03 09:16:00
导读:
进入全真模拟考场在线测试此套试卷,可查看答案及解析并自动评分 >> 在线做题
51、 某社区在改造过程中,社会工作者促成当地政府与受此影响的居民一起商讨改造计划。居民的这种社区参与形式是(  )。
A.咨询
B.协商
C.告知
D.共同行动


52、 甲社区流动儿童较多,放学后回到社区无人照看,危险频出,居民反映强烈。与甲社区相邻的乙社区有一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具有丰富的流动儿童服务经验,但没有开展服务的场地。于是,甲社区与乙社区协商并达成合作协议,由甲社区提供场地和配套经费,由乙社区的社会工作者开展社区课后辅导服务。
本案例中的资源连接方式属于(  )。
A.资源共享
B.资源协调
C.资源整合
D.资源流通


53、 社会工作者小王受区妇联委托.在其服务的社区开展受虐妇女的服务需求调查。受虐妇女们受到“家丑不能外扬”这一传统观念的影响,最初不愿接受小王的访谈。在小王的关心、支持和不懈努力下,受虐妇女们终于敞开心扉。讲述她们的受虐经历和应对策略。
受虐妇女们的讲述反映了她们的(  )。
A.表达性的需求
B.比较性的需求
C.感觉性的需求
D.规范性的需求


54、 社会工作者针对社区中空巢和独居老人较多的现象,为这些老人建立互助网络。
下列做法中,最合适的是(  )。
A.建立社区老人支持小组
B.动员医生上门为老人义诊
C.动员老人的亲友经常探望老人
D.联系养老机构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55、 某古镇被国家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保护古镇风貌,当地政府准备对古镇及周边地区重新规划。涉及古镇部分居民搬迁的新规划草案公布后,人们议论纷纷,很多居民因在古镇上做生意而不愿搬迁。
面对这种情况,社会工作者首先要做的工作是(  )。
A.组织志愿者帮助居民完成搬迁
B.邀请邻近社区居民介绍搬迁经验
C.在政府有关部门支持下.召开居民代表恳谈会
D.人力宣传保护古镇对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56、 某社区地处城郊结合部,流动人口多.社区卫生状况较差。社会工作者希望从控制式教育人手改善这一状况,最适宜的做法是(  )。
A.开展公民权益知识讲座
B.为社区居民开展就业技能培训
C.分析问题原因并找出解决办法
D.在社区宣传栏张贴社区卫生公约


57、 2012年2月,国务院发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增加了细颗粒物监测指标。社会公众对其具体含义以及有效预防知识知之甚少.为此医务社会工作者通过展板和单张的形式在社区中开展相关的教育工作。
社会工作者运用了公共卫生社会工作的(  )方法。
A.健康宣传
B.慢性病管理
C.健康管理
D.传染病预防


58、 医务社会工作者在参与处理医患关系纠纷时,扮演的角色是(  )。
A.倡导者
B.调解者
C.服务者
D.支持者


59、 张大爷被诊断为癌症晚期,最近病情恶化。一周来,张大爷总抱怨老伴做的饭菜不好吃,还生气地把食物扔到地上。大爷十分担心自己的病情,夜不能寐,总说“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不能死”。
对此情形,社会工作者最宜采用的做法是(  )。
A.建议家人给张大爷服用镇静类药物
B.建议家人让张大爷尽早进重症监护室
C.开展家庭治疗.改善张大爷的家庭关系
D.协助家人了解张大爷的想法.实现其未了心愿


60、 脑瘫患者小王的父母年事已高,在照顾小王的过程中感到力不从心,向社会工作者小李求助。小李的下列做法中,能够直接缓解小王父母照顾压力的是(  )。
A.联系社区照顾机构协助照顾小王
B.联系治疗师对小王父母进行家庭治疗
C.向小王父母提供正确照顾小王的方法
D.邀请小王父母参加脑瘫患者家庭支持小组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