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

2015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考试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16-01-22 15:39:00
导读:2015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考试真题公布!名师解读2015真题答案,点击真题解析班>>
31.复员军人老刘突发心脏病住进某优抚医院。几个疗程后,已痊愈的老刘不肯出院。社会工作者经调查了解到,老刘孤身一人,年老体弱,腿脚不便,出不了门。
此时.社会工作者首要的任务是协助老刘满足其(  )的需要。
A.治疗康复
B.基本生存
C.家庭生活
D.社会交往
32.义务兵小潘2013年6月退役,当年1o月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首次登记成立了个体餐饮公司。社会工作者老王获悉后,积极了解相关政策,主动协助小潘免费参加政府职能部门举办的企业管理培训。免交餐饮公司管理类的行政事业收费。
老王所做的工作实现了社会工作(  )的目标。
A.治疗
B.救助
C.预防
D.权利保障
33.军休干部老李由部队移交到地方军休所后,感到非常失落,觉得自己为部队奉献了大半辈子,到老没有用了,被部队当做“包袱”扔到了地方。终日闷闷不乐的老李拒绝参加军休所组织的各种活动。社会工作者决定运用理性情绪疗法协助老李适应角色转换,其介入的关键是改变老李(  )。
A.社交退缩的非理性行为
B.“老了无用”的消极态度
C.心理失落带来的负面情绪
D.“被部队抛弃”的非理性信念
34.张某因诈骗罪在监狱服刑15年,获假释出狱后在社区接受3年矫正服务。社会工作者小秦接受任务后,认真查阅张某的相关档案材料,做了充分准备。与张某第一次见面时,小秦以尊重、平等、接纳、关怀的价值理念与张某进行交谈。
下列问话中最恰当的是:(  )
A.“请您告诉我您的姓名、年龄和犯罪事实,好吗?”
B.“您了解社区的纪律和规定吗?”
C.“刚才我握您的手觉得很凉.您的身体有什么不舒服吗?”
D.“我看到您一个人很孤独,您的太太和孩子为什么离开您?”
35.某学校在贫困家庭学生的救助工作中.要求申请救助的学生在班上演讲说明其贫困状况,以同学投票的方式认定其受助资格。
从社会工作专业角度看,这些做法违背了(  )原则。
A.自我决定
B.知情同意
C.尊重隐私
D.无条件接纳
36.老李文化程度不高,又没有一技之长,享受了几年低保之后,想通过就业改变生活状况。社会工作者联系就业援助员向他推荐了几份工作,但老李觉得这些工作既苦又累,薪水又少,不愿接受。
针对老李的情况,社会工作者首先要做的是(  )。
A.调整其自我认知
B.提升其自信心
C.为其寻找其他就业信息
D.协助其参加技能培训
37.赵大爷年近七旬,生活在农村。几年前赵大爷的独子因交通意外身亡,老伴受不了打击也去世了。目前赵大爷无亲无故,以拾荒为生。社会工作者老宋计划协助赵大爷申请救助。
下列救助类别中,最能帮助赵大爷解决生活困难的是(  )。
A.最低生活保障
B.特困人员供养
C.就业救助
D.临时救助
38.社会工作者老赵在街头救助中发现16岁的小凯流浪街头,衣食无着,常说粗话,脾气暴躁。老赵在征得小凯同意后,将他安置到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
此时,老赵首先应关注小凯的(  )状况。
A.健康
B.心理
C.家庭
D.行为
39.小李夫妻因工作繁忙请父母来照看孩子。但不久就发现.老人与他们的教育方式差别很大,两代人之间时常发生争执。他们认为老人太溺爱孩子,而老人觉得孙子还小,大了自然懂事了。小李夫妻为此很苦恼,向社会工作者求助。
社会工作者的下列做法中,恰当的是(  )。
A.观察和倾听孩子的想法
B.倾听和理解家庭每个成员的感受
C.协助老人明白教育孩子是父母的责任
D.说服小李夫妻接受老人的教养方式
40.社会工作者小郑接待了前来求助的小红母女俩,在面谈中,母亲告诉小郑,小红近来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上课不专心,做作业拖沓,为此她也说过小红,但情况没有任何改观。
根据家庭系统理论,小郑下列的判断中,正确的是(  )。
A.这个家庭的问题是小红导致的
B.小红的问题是母亲导致的
C.小红的问题是整个家庭的问题
D.小红的问题与这个家庭无关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