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初级综合能力真题

2011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考试《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真题试卷

来源:233网校 2015-04-07 18:22:00
导读:
进入全真模拟考场在线测试此套试卷,可查看答案及解析并自动评分 >> 在线做题
21、丧偶多年的王大爷和李大娘在养老院相识,并开始了“黄昏恋”,此事遭到了双方儿女的激烈反对,两位老人向社会工作者求助,社会工作者鼓励他们尊重自己的情感,坚持自己的选择,并对自己的选择负责,社会工作者的这种做法主要依据的是(  )
A.生态系统理论
B.认知行为理论
C.存在主义理论
D.增强权能理论


22、 社会工作者为一群智障青少年开办了一个训练营,教授他们相关的生活技能,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即使是智障程度最重的孩子,也能在超市里挑选自己喜欢的食物,社会工作者开办这个训练营主要依据是(  )
A.精神分析理论
B.存在主义理论
C.生态系统理论
D.增强权能理论


23、 在个案管理的工作过程中,社会工作者有时会深入社区寻找或接触潜在的服务对象,使其有机会获得服务机构提供的各类服务,这种服务方式称为(  )
A.探访
B.外展
C.转介
D.评估


24、 天性乐观的老马突然自杀身亡,同事们十分震惊和悲伤,社会工作者对老马的同事进行团体辅导,协助他们表达对死者的怀念,并建议不要过度猜疑死因,社会工作者在这场危机介入中遵循的原则是(  )
A.输入希望
B.恢复自尊
C.限定目标
D.培养自主能力


25、 小强从小活泼好动,升入中学后经常与一群无心学习的朋友混在一起,打架滋事,社会工作者在辅导小强的过程中,细心聆听,不妄下判断。当小强情绪激动时,加以安慰,理解其感受,并鼓励他尝试新事物,结识新朋友。社会工作者采用个案工作模式是(  )
A.理性情绪治疗
B.心理社会治疗
C.危机介入
D.人本主义治疗

26、个案工作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在收集完与服务对象问题有关的资料,并对服务对象的问题进行评估,接着应该开展的工作是(  )
A.明确服务目标
B.设计服务活动
C.签订工作协议
D.实施服务计划


27、 小美因夫妻经常争吵向社会工作者求助。
社会工作者:“你们为什么经常吵架呢?”
小美:“他总是会来的很晚,也不向我解释原因,(哭泣),我的命真苦啊。”
社会工作者:“你与丈夫争吵的时候,是什么样的感觉?”
小美:“我父亲过世很早,与母亲相依为命,我觉得没有什么安全感(哭泣)”
上述对话中,社会工作者运用的技巧是(  )
A.支持
B.直接影响
C.认知重塑
D.探索——描述——宣泄


28、 邱先生自幼就在母亲的严厉管束下成长,结婚后,夫妻俩与母亲同住,妻子与母亲因为家庭琐事已冷战多日,邱先生与妻子一起来向社会工作者求助,邱先生对社会工作者说:“这日子没法过了,我妈总是向我抱怨我老婆不孝顺,老婆又向我诉说我妈管得太多,他们俩几乎不说话,我就像风箱里的老鼠,两头受气。”根据邱先生的描述,邱先生的家庭结构属于(  )
A.联合对抗
B.纠缠与疏离
C.三角缠
D.倒三角


29、 老李性格内向,不善言谈,失业后,在近几次的就业面试中屡屡受挫,自信心受到很大打击,在家人的劝说下,向社会工作者求助,老李说:“恐怕我这次的面试还是不能通过,像以往几次一样又没有希望了。”若采用同理技巧,社会工作者的回应方式应为(  )
A.你是因为过去失败的经历比较多就灰心了吗?别这样,要知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B.你是因为过去失败的经历比较多就胆怯了吗?别这样,相信你会应付的很好。
C.由于你过去失败过几次,你担心这次的面试也会失败,好像对自己的能力一点儿信心也没有了。
D.由于你过去失败过几次,你找有面试成功经验的人聊聊,可能会知道一些窍门,这样会增加你的自信。


30、 在针对某企业员工的成长小组活动中,社会工作者不断强调说:“这是我们的小组,它的成败完全取决于我们的表现。”在此过程中,多数组员特别重视小组目标,遵守小组规范,并劝阻那些违反规范的组员。上述过程体现的小组工作特点是(  )
A.促进人际交往
B.注重团队动力
C.强调经验分享
D.带来持久改变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