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综合能力真题

2011年社会工作师考试真题——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

来源:233网校 2013-06-04 17:29:00

21梁先生有10年饮酒历史。最近感觉胃部及肝部有问题,去医院检查。医生建议他戒酒。但是,他坚持认为饮酒不会危害自己的健康,而且饮酒有助于他放松思想,因此拒绝戒酒。妻子担心继续饮酒会影响健康,所以向社会工作者求助。根据( )理论,社会工作者建议粱先生的妻子首先帮助粱先生改变对饮酒的认识,认清饮酒的危害。然后监督他逐渐控制酒量,直至最终达到戒酒的目的。
A精神分析
B生态系统
C增加权能
D认知行为
【D】解析:社会工作者建议服务对象改变认知(即对饮酒的看法),属认知行为疗法。

22.初中学生小玲最近学习成绩下降,上课也不如以前认真听讲,并且时常为一些小事与同学发生冲突。班主任老师向学校社会工作者反映了小玲的情况,请社会工作者帮助小玲。社会工作者在与小玲交谈中得知,前不久小玲的爸爸出了车祸,奶奶为此也一病不起,家里所有的事情都要由本已下岗在家的妈妈一个人承担。近一段时间妈妈每天都要费尽心力地与事故责任方交涉,而对方极力逃避责任。妈妈脾气也变得暴躁起来。根据小玲家里的这种情况,社会工作者决定依据( )理论,分别帮助小玲家庭解决车祸问题、妈妈的再就业问题,最后请各科老师和同学一起帮助小玲解决她的学习和同学关系问题。
A生态系统
B认知行为
C精神分析
D增加权能
【A】解析:在系统理论看来,一个人的问题主要由于其未能与所处环境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因此社会工作者要帮助案主有效地利用环境中的资源以提高案主解决困难的能力。

23王燕的丈夫家族遗传的心脏病去世了,她只能独自一个人带着女儿过日子。女儿是个懂事的孩子,平时很乖,学习成绩也很好。可就在前一段时间,女儿在也被查出心脏有问题,被迫休学,现在女儿在医院里住了很长时间,昂贵的药费压得王燕喘不过气。可就在前几天,单位的整改方案出台,自己面临着下岗失业的困境。生活中的种种不幸让王燕感到非常的无助。她找到社会工作者救助。社会工作者可以依据( )理论为其提供服务。
A精神分析
B认知行为
C存在主义
D增加权能
【C】解析:存在主义社会工作强调个人生命的意义,强调个人的内在价值,认为包括个人痛苦的经历都是有意义的。社会工作者对王燕提供帮助时,重点在于帮助受助者重新理解过去的经历的意义,并将过去的生活和经验梳理清楚。

24下列关于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描述中,错误的是( )。
A服务对象受到生理、心理和社会三个方面因素的影响
B服务对象的问题与其早年的生活经历有关
C注重从人际交往的场景中了解服务对象
D只是强调工作关系,认为专业技巧无足轻重
【D】解析:D属于人本主义治疗模式的特点,其他属于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特点。

25.一位初二的女生向学校社会工作者诉说,因为自己的父母是农民工,穿不起名牌衣服,班上一些同学不喜欢自己。她觉得没法跟这些同学相处,还觉得生在这样的家庭很不幸。社会工作者帮助她认识到其想法过于绝对化。该社会工作者采用的是( )模式。
A人本治疗
B理性情绪治疗
C危机介入
D家庭治疗
【B】解析:在判断此题时,大家要能够认真分析题干中所透露的信息。社会工作者在帮助服务对象时,注重改变其绝对化的想法,即改变其存在的非理性信念,由此可判断社会工作者主要采用的是理性情绪治疗模式。

26.小红是一位单亲母亲,而且曾经也面临着下岗失业的困境,但是她从来没有放弃过,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争取又重新被另外一家公司聘用,最近小红的前任丈夫来找小红,以小红没有抚养能力为由,想要要回孩子的抚养权,小红以前的丈夫非常有经济实力,小红十分担心自己将失去抚养权,来到社会工作者小张的办公室,希望得到帮助,并且表现出了非常惧怕和缺乏自信、低落的情绪。这时,张握住小红的手说“小红,我很理解你现在的感受,孩子对你来说是多么重要,你在最困难的时候的精神支柱就是孩子,现在孩子的父亲想要回孩子,对你真是打击太大了”。小张这时运用的是会谈的支持性技巧中的( )技巧。
A专注
B倾听
C鼓励
D同理心
【D】解析:对个案工作中会谈方法里支持性技巧在实际中运用的考查。同理心,即社会工作者设身处地体验服务对象的内心感受,并把它表达出来。

27社会工作者在处理老杨一家的家庭矛盾时,让家人重新实际表演相互交往冲突的过程,呈现家庭的基本结构和交往方式。这属于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治疗技巧中的( )。
A重演
B互动方式
C打破平衡
D集中焦点
【A】解析: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在每一实施阶段都有自己的一些具体的技巧,以保证服务介入过程的顺利开展。其中:重演,即让家庭成员实际表现相互交往冲突的过程,呈现家庭的基本结构和交往方式。

28.社会工作者协助服务对象分析、了解自己的情绪反应方式、认识事情的方式等各种内心反应方式的工作技巧被称为( )。
A现实情况反映
B心理动力反映
C人格发展反映
D探索一描述一宣泄
【B】解析:协助服务对象分析、了解自己内心反映方式的技巧为心理动力反映。现实情况反映是指协助服务对象对自己所处的实际状况_作出正确的理解和分析;人格发展反映是指协助服务对象重新认讽和评价自己以往的经历,调整人格。

29明明从小父母双亡,与爷爷相依为命,家里的生活很困难,几天前爷爷也生病去世了,明明没有能力处理爷爷的后事,因此找到社会工作者,希望能够得到帮助。此时,明明处于危机发展的( )阶段。
A危机发生
B危机应对
C解决危机
D恢复期
【B】解析:危机出现之后,服务对象的身心会出现一系列的变化以应对现实生活中的危机情境。危机的发展一般可以分为四个阶段,其中应对。危机出现之后,服务对象就会设法解决面临的困难。
30.把那些需要接受服务而又不知道到哪里去寻找资源的案主与其所需要的资源联系起来。这是社会工作者的( )。
A.使能者角色
B.联系人角色
C.行动者角色
D.治疗者角色
【B】解析:ABCD都属于社会工作者的角色,但只有B项联系人的角色是将那些需要接受服务的案主联系起来,把那些需要接受服务而又不知道到哪里去寻找资源的案主与其所需要的资源联系起来。
31.社会工作者小兴针对社区矫正对象成立的“星星点灯小组”属于( )。
A支持小组
B.治疗小组
C成长小组
D教育小组
【B】解析:治疗小组的组员一般来自那些不适应社会环境或其社会关系网络断裂破损而导致其行为出现问题的人群。治疗小组对社会工作者的素质要求比较高,不仅要求工作者具备扎实的社会工作理论和娴熟的实务技能,还要具备一定的心理学、医学等方面的学术训练和临床经验。
32基于人与环境和人际之间的关系而建立的一种小组模式,旨在通过组员之间、组员与小组及社会环境之间、小组与社会环境的互动关系,促使组员在小组这个共同体的相互依存中得到成长,增强组员的社会功能,提升其发展能力。这是小组工作的哪种工作模式?( )
A社会目标模式
B治疗模式
C互动模式
D发展模式
【C】解析:社会工作目标模式强调“共同体”,治疗模式强调“改变”,互动模式强调“组员互动”,发展模式强调“人有潜力”。结合题中和每个模式强调的关键词,正确答案是C。

33制定小组规范,塑造信任的小组气氛,是小组哪一阶段的工作任务?( )
A小组工作准备阶段
B小组工作开始阶段
C小组工作中期转折阶段
D小组后期成熟阶段
【B】解析:该题考查的是小组不同阶段中社会工作者的任务,每个小组阶段都有独特的任务,这是知识的再现,只不过是提取了小组开始阶段里面的两个任务。

34.某校的“从毛毛虫到蝴蝶”的提升青少年耐挫力小组,在小组聚会的后期,小组中原本已经解决的问题这时又出现了,组员们在活动中不同程度的表现出不自信、退缩的行为。此时,社会工作者应该( )。
A处理组员的离别情绪和感受
B马上结束小组
C转介组员们给其他社会工作者进行小组辅导
D不予关注
【A】解析:组员们的表现属于典型的小组结束阶段的组员特点,出现退化行为,以期能够延长小组的日程,增加与社会工作者和组员相处的时间。在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的任务主要是处理好组员的离别情绪,帮助组员保持他们获得的小组经验。

35.小组中期转折阶段,社会工作者担任的角色不包括( )。
A领导者
B协助者
C引导者
D辅导者
【A】解析:小组中期转折阶段社会工作者不再担任领导者和决策者。
36下列属于教育小组的是( )。
A户外拓展小组
B单亲家庭志强小组
C残疾人维权意识培训小姐
D为毒瘾者提供的“美沙酮治疗小组”
【C】解析:A项是成长小组,B项是支持小组,D项是治疗小组。

37.“解决一些特定的社会问题,包括完成一项具体的工作,满足社区需要”指的是社区工作的( )。
A.任务目标
B社会目标
C具体目标
D过程目标
【A】解析:社区工作的目标分为任务目标(taskgoals)和过程目标(processgoals)。任务目标,是指解决一些特定的社区问题,包括一项具体的工作,满足社区需要,达到一定的社会福利目标等,如修桥铺路、安置无家可归者等。这些活动所带来的改善是具体而落实的。所谓过程目标,是指促进社区居民的一般能力,包括建立社区内不同群体的合作关系,发现和培育社区领袖参与社区事务,加强对公民权利和义务的了解,从而达到增强解决社区问题的能力、信心和技巧。而符合题意的就是任务目标,故选A。
38.在小组括动的某个阶段,小组成员对小组有较高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开始常用“我们”而不是“我”来表达对小组的感情,这出现在小组的哪个阶段?( )
A小组工作准备阶段
B小组工作开始阶段
C小组工作中期转折阶段
D小组后期成熟阶段
【D】解析:小组后期成熟阶段,组员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大大加强。
39.寻找到社区问题存在的现状、特点、成因,发展解决社区问题的方法,是社会策划中( )
的任务。
A明确组织的使命和目标
B分析环境和形势
C确定需要
D界定和分析问题
【D】解析:界定和分析问题是指寻找出杜区问题存在的现状、特点、成因,以及目前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的不利或不足之处,具体包括了解受问题影响的人数、人群特征及居住区域,掌握不同类型人口之间的比例(整体人口一有需要人口一服务对象—接受服务者)。

40社区工作者小群在工作中,从来不居高临下地指挥、命令居民为其所认定的目标而努力,而是尽自己最大努力让居民明白具体情况,与居民一起讨论和互相交换意见,使居民对事情有客观的了解,并让居民作出合乎自己愿望的决定。小群的这种做法属于( )。
A社区自决
B社区监督
C社区控制
D社区计划
【A】解析:所谓社区自决,是指社区工作者不能居高临下地指挥、命令居民为其所认定的目标而努力,而应尽最大努力让居民明白具体情况,与居民一起讨论和互相交换意见,使居民对事情有客观的了解,并让居民作出合乎自己愿望的决定。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