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社会工作者>历年真题>中级综合能力真题

2012年社会工作师考试真题——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

来源:233网校 2013年6月3日
21.服务对象小唐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她想离婚,但又担心对孩子有影响。社会工作者小宋首先肯定小唐有选择自己生活道路的自由,并协助小唐分析不同的选择分别会对她和孩子带来怎样的影响,并鼓励小唐按自己的选择去行动并承担相应的责任。小宋做法的理论依据是( )。
A.精神分析理论                               
B.认知行为理论
C.存在主义理论                               
D.增强权能理论
22.“某些人之所以处于弱势地位,是因为社会环境出了问题。因此社会工作者应该推动服务对象与环境的有效互动,促进服务对象个体意识的觉醒,推动社会公平与正义的发展。”上述观点属于( )的基本假设。
A.精神分析理论                               
B.认知行为理论
C.存在主义理论                               
D.增强权能理论
23.关于个案管理实施原则的说法,正确的是()
A.个案管理者与服务对象共同决定服务计划
B.个案管理的服务评估主要是指需求评估
C.个案管理者的重要能力是决策能力
D.个案管理者运用的资源主要来自政府机构
24.小亮三个月后参加高考,因为复习时间太短而倍感压力,于是他主动向学校社会工作者小王求助。小王与小亮一起制定了系统的复习时间表,并给予他积极的鼓励和反馈。本案例中,小王采取的个案工作模式是()
A.认知行为治疗模式
B.理性情绪治疗模式
C.任务中心模式
D.人本治疗模式
25.小周因患有小儿麻痹症,一直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被家里人认为是负担,他也认为自己没有什么用。社会工作者介入后,协助小周改变心态,激发他的潜能,促使他发生改变。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采取的个案工作模式是()
A.认知行为治疗模式
B.理性情绪治疗模式
C.家庭治疗模式
D.人本治疗模式
26.大学生小林很少在人多的场合说话,他觉得讲得不好,别人会取笑他,因此每次上课他都坐在后面不发言,不得不发言时他会觉得紧张不安。从认知行为治疗模式看,小林的问题源于()
A.认知、行为和情绪三者相互影响
B.他幼年时创作经历
C.他的非理性信念
D.朋辈群体和老师
27.“儿子,给你媳妇打电话,问她回不回家吃饭?”
“妈,你们两个都快半年不说话了,什么话都让我说,她也这样,我这‘夹气板’是受够了!”
上述对话表明该病态家庭结构属于()
A. 纠缠于疏离
B. 联合对抗
C. 三角缠
D. 倒三角
28.小林因为沉迷于网络游戏,影响了他和家人朋友之间的关系。社会工作者小张探访小林,跟他说自己也曾经迷上网络游戏,造成颈背酸痛,不得不长期接受物理治疗,幸好得到家人的帮助和支持,才重新拥有了健康的生活。此外,小张还为小林提供了许多有关网瘾危害的信息资料。本案例中,小张采用的是()技巧
A.影响性
B.倡导性
C.引领性
D.互动性
29.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老陈一家提供家庭服务。在家庭会议时,因孙子患有厌食症,奶奶指责媳妇不会照顾家庭,抱怨连孙子的入学安排也需要自己操心提醒。社会工作者转向儿子和媳妇,鼓励儿子分享小家庭的生活,但奶奶很快打断儿子与社会工作者的谈话。为了改变老陈家庭内部的权利结构,社会工作者可以运用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中的()技巧
A.反映感受
B.间接影响
C.直接影响
D.打破平衡
30.在支持性小组的下列做法中,能体现促进组员沟通互动的是()
A.在小组中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
B.专注地倾听组员的分享
C.鼓励组员之间给予适当回馈
D.非批判性地帮助组员梳理发言
31.在小组工作模式中,强调提升组员的社会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以及促进组员的自我发展和社会参与能力的是()
A.发展模式
B.社会目标模式
C.互惠模式
D.治疗模式
32.在某个青少年网瘾治疗小组的结束阶段,组员小王不愿意接受小组即将结束的事实,在活动中对其他组员不理不睬,并出现因通宵上网而迟到的现象。为了让小王巩固已经改变了的行为,社会工作者应当()
A.与小王一起制定小组鬼法
B.协助小王寻求家人和朋友的支持
C.协助小王将认知转变成行为
D.与小王成为好朋友
33.某老人能力建设小组的组员们正在讨论怎么样开展活动。组员老张:“让老王说把,他退休前是局长,知道的事情多。我们都是平民百姓,说不出什么大道理来。”组员老王:“那我就不客气了,对于这件事,我觉得正确的做法是……”根据互动模式此时社会工作者应当坚持的工作原则是()
A.推进老人的自我发展
B.培养老人的责任意识
C.促进老人的平等交流
D.培育小组的领袖人物
34.在一次小组工作中,组员小丽正在分享:“我不知道为什么爸爸妈妈总是不停地争吵,每次吵完了,妈妈就会伤心地哭个不停,我怎么都劝不住(小丽哭泣),我很难过,我不想看着妈妈那样哭,我真是个没用的孩子,我劝不了妈妈……(哭得泣不成声)”看到这一情景,组员阿珠递了一张纸巾给小丽,轻拍她的后背。此时社会工作者适宜的做法是()
A.阻止阿珠的做法,继续询问小丽在这件事中的感受和想法
B.支持阿珠的做法,肯定小组的正向关怀和力量
C.转移焦点,邀请其他组员分享正向的经历
D.转移焦点,询问其他组员在成长中有没有类似的创伤经历
35.社会工作者小玲在儿童福利院组织了一个成长小组。考虑到孩子的认知特点和行为能力,每次小组活动结束时,小玲会让每个孩子举起印有笑脸或者哭脸卡通头像的牌子,表达自己对本次小组活动的感受。社会工作者设计这个环节的目的是()
A.促进组员互动
B.进行组员评估
C.开展组员分工
D.促进组员合作
36.在小组工作的准备阶段,遴选和评估组员时,社会工作者应注重()
A.考虑潜在组员的来源
B.帮助潜在组员了解小组工作的意义与特点
C.考虑潜在组员共同或者相似的问题、兴趣和愿望
D.根据小组的类型、特点以及人数要求等确定组员
37.某社区社会工作者定期为社会老人举办公益论坛活动。今年三月,社会工作者特邀媒体记者介绍了“老人摔倒无人扶”现象以及“青年人担心做好事反成被告”的顾虑。老人参与论坛后感触很多,于是社会工作者顺势引导他们开展讨论,并促成他们向全社区1200多位老人发出倡议:主动与青年人接触,说明老年人对该问题的看法,消除社会误解,共同维护社会道德。社会工作者的上述工作实现的过程目标是()
A.实现社会管理
B.促进社区互动
C.提升社会意识
D.推进社区照顾
38.社会工作者小王在走访一个老旧小区时,发现某些邻居之间因为楼道卫生问题产生矛盾,互不来往。此外,小区内的居民很少参加社区活动。针对以上情况,小王发动和组织居民参与讨论楼道卫生问题并制定了楼道卫生公约,使邻里矛盾得到缓解。从地区发展模式看,小王的做法基于的假设是()
A.现代社会居民不愿意参与社区事务
B.社区问题的成因主要是经济水平不发达
C.社区居民自身缺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习惯
D.社区不同人群的利益可以调和
39.关于地区发展模式和社区照顾模式共同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A.二者都关注多数居民的问题
B.二者都动员居民参与
C.二者都重视任务目标
D.二者都可以帮助政府节约福利开支
40.某社区采用社区照顾模式来满足社区老年人的多种需求。下列做法中,体现整体关怀的是()
A.为老年人提供代购服务
B.为老年人发放生活补贴
C.为老年人提供辅导服务
D.为老年人建立支持网络

历年真题: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汇总

免费测试:想知道复习效果吗?想知道你能否通过考试吗?>>给你——最真实的考场感受

Ṥ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