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社会工作者>历年真题>中级综合能力真题

2012年社会工作师考试真题——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

来源:233网校 2013年6月3日
41.两年前,社会工作者小叶为了提供居民参与志愿活动的积极性,设计了“时间银行”管理模式,将居民提供的志愿服务以小时为单位存入“时间银行”,最近,小叶对“时间银行”的实施情况进行了评估,发现该模式提高了居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居民对志愿服务的满意度也明显提高。本案例中,小叶采用的评估类型属于()
A.成本效益评估
B.成本效率评估
C.成果评估
D.过程评估
42.某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社区总人口的17%,其中80岁以上的有200多人。为了给高龄独居老人提供针对性服务,社区社会工作者动员社区内有热情、有责任心的低龄健康老人参加,并推动成立“老人互助社”。社会工作者在招募“老人互助社区”成员时,最有效的做法是()
A.在社区张贴布告,发布招募信息,等待老人报名
B.向社区发放宣传单,推广居家养老的理念
C.开办社区讲座,宣传老人服务知识
D.主动与社区老人接触,介绍活动内容
43.社会工作者在社区工作中通常要与各种组织建立互信的关系,以便协同解决社区问题。关于与组织交往的做法,正确的是()
A.根据组织之间的关系变化随时调整自己组织的形象
B.努力说服不同意见的组织认同自己组织的立场
C.在合作过程中尽量了解各自的共同利益所在
D.避免通过中间组织与其他组织交往
44.关于社会服务机构规划的说法,正确的是()
A.规划通常由基层管理者制定
B.规划应关注机构与外部社会环境的关系
C.规划主要考虑机构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
D.规划时间跨度通常为一年
45.某社会工作机构计划启动流动人口劳动权益保护项目,社会工作机构在评估有劳动权益保护需要的流动人口的范围与程度时,形成了以下人口机构图(见下图)。该社会工作机构应首先将()作为该项目的目标对象。
A.全体人口
B.流动人口
C.从事劳动生产的农民工
D.劳动权益受侵害的农民工
46.某社会工作机构撰写了一个大型公益服务项目的申请书。这份申请书应包括的项目基本特征是()
A.机构情况、主要活动、成效和预算
B.项目目标、实施周期、主要活动、成效和预算
C.项目意义、项目目标、主要活动和成效
D.机构使命、项目目标、主要活动和预算
47.五年前,活动开朗的小林带着满腔热情和憧憬,来到一家老年福利机构,担任社会工作者。每天重复着几乎不变的工作,应对着琐碎的需求,随着时间的推移,小林日益疲倦,热情降低。机构主观为激励小林,决定对其工作进行调整。下列内容属于“工作再设计”的是()
A.拓展工作任务
B.评估工作绩效
C.调整工作报酬
D.改变工作关系
48.某机构筹得一笔经费,招募到10名志愿者,为老旧小区贫困家庭进行居室维修。社会工作者小王根据志愿者的专长进行了分组,并对他们开展了培训,帮助他们了解这些家庭的基本情况。小王的上述工作发挥了志愿者的管理中的()功能。
A.规划
B.组织
C.督导
D.激励
49.某机构2011年经费预算中,老人服务项目为50万元,占机构预算总额的10%,实际支出55万元。2012年,鉴于老人需求日益多元化,机构计划拓展老人服务的内容,在上年度预算的基础上增加20%,将老人服务项目预算定为60万元。本案例采用的财务预算方法属于()
A.单项预算法
B.方案预算法
C.零基预算法
D.功能预算法
50.“阳光助学基金”的资金来源于本社区单位、企业和个人的捐赠指定用于协助本社区的辍学青少年掌握一技之长。为促进组织发展、该基金计划采取一系列措施,其中会损害组织公信力的是()
A.每年度向捐赠人报告捐款的保用情况
B.定期公开服务内容和服务对象的满意度
C.组织工作人员培训以提高服务的专业化水平
D.将其他社区有同样需要的青少年纳入以拓展服务
51.在社会服务机构中,通常会安排资深社会工作者担任督导,并赋予其行政权力。机构在选择督导时,首先应考虑的因素是该社会工作者是否()
A.拥有员工管理的经验
B.具有社会动员的能力
C.担任时机构或部门的负责人
D.具有对专业负责的精神
52.福利督导大刚发现新进的3位社会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都遇到了类似的问题:与老人沟通时感到困难,从而难以与老人建立关系。根据这一情况,大刚决定为他们定期进行团体督导。大刚制定了督导计划,确定了不同主题和内容的活动,以提升他们的实务能力,从而有效地解决问题。本案例中,大刚的督导方式是()
A.咨询式督导
B.管理式督导
C.训练式督导
D.师徒式督导
53.社会工作者小李从青少年服务组调入禁毒服务组。在一次督导会上,小李表示自己对这项服务非常陌生,不知道如何开展工作。督导应首先向小李()
A.传授与戒毒建立关系的技巧
B.介绍戒毒服务项目的资源状况
C.强调开展戒毒服务的必要性
D.介绍戒毒者的心理和社交特点
54.社会工作者小单家在外地,本地没有什么朋友。逢年过节,小单都会不同程度出现情绪低落的状况,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调整好工作状态。机构督导杨老师在专业上对小单帮助很大。但在年终奖评议时,小单给杨老师提意见,希望杨老师不要只谈专业,也要关心她的生活。针对小单的意见,杨老师的正确做法是()
A.结束督导关系
B.告诉小单专业知识和能力的重要性
C.适当提供情感支持
D.为小单介绍新的督导
55.机构督导陈明为了协助小成探索其工作中遇到的关键性问题并加以引导,拟采用“开展话题”技巧。对此,督导陈明应()
A.耐心的了解和关心小成的处境,共同面对小成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B.由常见事例谈起发展到特殊问题,用适当的提问来确定小成最关注的事件
C.对小成的处境给予回应,感同身受地表示对小成处境的了解
D.总结督导会谈中计讨论过的事项,鼓励小成将讨论中的收获作为工作指引
56.关于社会工作研究的说法,正确的是()
A.社会工作研究的核心对象是弱势群体问题
B.社会工作研究者必须是实务工作者
C.个案研究方法是社会工作研究的特有方法
D.社会工作研究的成果必须能直接指导社会工作
57.实证主义方法论与反实证主义方法论的共同点是()
A.认为社会现象自身存在一般规律
B.认为社会科学研究本质上包含价值倾向
C.注重对可直接观察的因素的研究
D.注重从事物的某个视角理解整体
58.某社会工作机构通过随机抽样的方式,选取了足够量的本地区贫困家庭中的18岁以下青少年,进行一项旨在了解他们生活状况的定量研究。这项研究能够()
A.深入了解所有贫困家庭的生活状况
B.深入了解个别贫困家庭的生活状况
C.对18岁以下贫困青少年的生活状况进行预测
D.推论整个地区18岁以下贫困青少年的生活状况
59.社会工作者小康正在对无业青年进行研究。他经常到网吧、游戏厅、台球室等场所与这些青年聊天,逐渐被他们接纳为自己人。小康也在这个过程中了解到几个无业青年的个人生活史、切身感受到他们的困惑迷茫。小康采用的研究方式是()
A.参与式观察
B.结构式访问
C.实地研究
D.行动研究
60.社会工作者小张参加了“地震孤儿社会工作干预服务”的课题研究,并负责撰写研究报告。根据研究报告的一般结构要求,这份报告的核心内容应当是()
A.地震孤儿社会工作干预服务队社会的重大意义
B.国内外关于地震孤儿社会工作干预服务的主要模式
C.地震孤儿社会工作干预服务的状况和效果
D.介绍地震孤儿社会工作干预服务的主要方法

历年真题: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汇总

免费测试:想知道复习效果吗?想知道你能否通过考试吗?>>给你——最真实的考场感受

Ṥ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