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社会工作者>历年真题>中级综合能力真题

2012年社会工作师考试真题——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

来源:233网校 2013年6月3日
二、多项选择(共20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61. 与一般行政管理不同,社会工作可以从深层次上发挥维持社会秩序的功能,这胡要是因为社会工作具有(    )的特点。
A.自上而下解决问题                           
B.通过服务化解矛盾
C.促进人与环境相互适应                       
D.重视权力运用
E.人性化服务
62. 社会工作者小杜发现某社区内有数名单亲妈妈,她们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孩子,常常顾此失彼,工作、生活、心理压力很大。并且她们总是感到离婚是“丢人”的,很少与别人交流。小杜计划运用小组工作的方法为她们提供服务,改变她们认为离婚“丢人”的想法,同时对她们进行减压训练。本案例中,关于社会工作要素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小杜的服务对象是该社区内的单亲妈妈
B.小杜的服务是以单亲妈妈为主导设计和实施的
C.小杜提供服务的过程是与单亲妈妈互动的过程
D.小杜运用专业的方法来处理单亲妈妈的问题
E.小杜是为单亲妈妈提供服务的行动主题
63. 小刚告诉社会工作者小王,因与同学打架,学校打算处分他。小王耐心的倾听了事情的经过。为了了解全面的情况,在获得小刚的认可后,小王与其班主任进行沟通。小王的做法体现了社会工作价值观的(   )原则。
A.接纳     
B.保密     
C.尊重     
D.知情同意   
E.自我决定
64. 社会工作者对其所在的服务机构的伦理责任有(     )
A.接受机构的培训和督导                      
B.管理好服务对象的档案记录
C.必要时将服务对象转介                      
D.不断争强服务对象的能力
E.促进社会福利的提升
65. 社会工作者小翟对他的督导说:“我发现给服务对象安排活动容易,但很难改变他们的观念,因为他们已经养成习惯了。”督导说:“有些服务对象表面上看起来是这样的,但是作为社会工作者,首先要相信他们是会改变的。他们能够根据环境做出调整。一旦他们确定了目标,就会慢慢发生改变的。”督导的上述看法反映了人类行为的(    )特点。
A.适应性 
B.单一性 
C.报考性 
D.可控性 
E. 指向性
66. 王某失业后一直找不到工作,最近又大病一场。王某的妻子在此期间承受不住巨大压力,与王某大吵一架,夫妻关系降低到冰点。最近,王某身体虽已复原,但治病药费不运用生态系统理论,社会工作者应该(    )。
A.协助王某认识到把自己的困境归于“命不好”是不理性的想法
B.协助王某改善与妻子的关系,寻求妻子的理解与支持
C.协助王某联系民政部门,获得救助帮扶服务
D.协助王某联系劳动部门,获得职业介绍服务
E.协助王某认识到每个人都要承受痛苦,痛苦的经历也是有意义的
67. 刚升入高一的小华对学校社会工作者说,由于不适应寄宿生活,最近晚上在宿舍内不能入睡,时常浮现出童年时自己被父母遗弃后,与奶奶相依为命,艰难的生活片段导致自己情绪低落,但又没有熟悉的同学可以倾述。根据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小华面临的压力来 (      )
A.童年的艰苦经历                                 
B.寄宿生活的环境
C.缺乏交流的对象                                 
D.失眠引发的情绪
E.其非理性的行为
68. 大志在与社会工作者初次面谈时说,与结婚三年的妻子经常吵架,希望社会工作者协助改善夫妻关系还要求社会工作者切勿告诉其他人。该面谈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宜采用的面谈技巧有(      )
A.限制      
B.专注         
C.倾听      
D.同理心        
E.忠告
69. 社会工作者小张在与某服务对象面谈时,了解到他因为几科考试不及格,就认为自己天生很笨。如果运用理性情绪治疗模式,小张应该让服务对象(     )。
A.具体描述自己的言行          
B.具体描述自己的感受
C.质疑自身的不合理信念        
D.学习理性的生活方式
E.打破病态的家庭结构
70. 在小组中期转折阶段,组员之间的沟通和互动比初期有所增强,但自我肯定、安全感与良好互动尚未完全实现,组员之间会在价值观、权力位置等方面产生矛盾和争执。这一阶段,小组的常见特征有(    )
A.多数组员认同小组              
B.小组的凝聚力极大增强
C.组员互动中表现出防卫心理      
D.角色竞争中存在冲突
E.小组的关系结构趋于稳定

历年真题: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汇总

免费测试:想知道复习效果吗?想知道你能否通过考试吗?>>给你——最真实的考场感受

Ṥ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