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真题

2012年社会工作师考试真题——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

来源:233网校 2013-06-08 11:04:00
41.根据《民政部关于对部分团体免予社团登记有关问题的通知》,下列团体中,属于免予登记的是(  )。
A.中华慈善总会  
B.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  
C.中国足球协会 
D.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
42.根据《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暂行办法》,下列关于民办非企业单位的财产及其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民办非企业单位合法财产中的非国有资产份额不得低于总财产的3/4
B.民办非企业单位开办资金来源于发起人的,应接受审计机关的监督
C.民办非企业单位应当遵守国家财务管理制度,接受财政部门的监督
D.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时的验资报告,只能由具有验资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
43.根据《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暂行办法》,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社会力量举办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应当申请(  )登记。
A.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          
B.民办非企业单位(合伙)
C.民办非企业单位(个体)          
D.民办非企业单位(合资)
44.小刘经人介绍应聘到一家保洁公司工作并与其签订劳动合同。该保洁公司随后将小刘派遣至某电影院从事保洁工作。根据《劳动合同法》,下列关于保洁公司对小刘劳务派遣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电影院应与小刘签订劳动合同         
B.电影院可以派小刘到其他单位工作
C.保洁公司应按月支付小刘工资         
D.保洁公司与小刘的合同可以一年一签
45.根据《就业促进法》,下列就业援助措施中,属于应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的是(  )。
A.提供岗位津贴   
B.提供交通费补贴   
C.提供最低生活保障   
D.减免税费
46.吴某与某软件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期限为3年。合同签订后,公司支付9000元培训费对吴某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培训结束后,双方又签订了为期3年的服务期合同。工作一年后,吴某发现公司一直未给自己办理社会保险,欲与公司解除劳动合同。根据《劳动合同法》,吴某正确的做法是(  )。
A.应提前30日通知公司解除劳动合同,但应赔偿公司损失
B.应提前20日通知公司解除劳动合同,无须赔偿公司损失
C.可随时通知公司解除劳动合同,但应向公司支付违约金
D.可随时通知公司解除劳动合同,且无须向公司支付违约金
47.小张大学毕业后与某软件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双方约定合同期限为2年。根据《劳动合同法》,下列关于小张试用期约定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试用期不超过2个月                 
B.试用期不超过3个月
C.试用期结束后劳动合同开始生效       
D.试用期内无需缴纳社会保险费
48.郑某与某皮具厂签订了劳动合同,合同规定实行计件工资制,每月标准为200件,每件10元。2010年9月,皮具厂为按时交货,在征得工会同意后,安排郑某等人在工作日加班。经过两个月加班,郑某完成了600件任务,厂方按每件10元支付工资,但郑某认为还应支付加班费。下列关于郑某要求加班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皮具厂实行计件工资制,无需向其支付加班费
B.皮具厂应按工作日加班标准向共支付加班费
C.皮具厂应按休息日加班标准向其支付加班费
D.皮具厂应按法定休假日加班标准向其支付加班费
49.根据,《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下列关于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当事人申请劳动争议仲裁后,不得自行和解
B.当事人必须以书面形式提出劳动争议调解申请
C.劳动争议当事人一方不愿意调解的,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不予调解
D.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由劳动行政部门、企业方和职工三方代表组成
50.根据《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下列争议中,不属于劳动争议调解仲裁范围的是(  )。
A.张某要求公司支付其加班工资
B.陈某受工伤后,要求公司解决医疗费用
C.李某退休后,要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及时发放退休全
D.王某对公司的除名不服,要求公司继续履行劳动合同
51.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的规定,下列劳动保障部门的监察行为中,错误的是(  )。
A.某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发现甲公司有违法用工行为后,要求甲公司报送相关部门材料
B.某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收到关于乙公司拖欠工人工资的举报后,决定派检查组进入乙公司生产车间进行检查
C.某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收到关于丙公司雇用童工的举报后,决定派一名科长只身前往调查
D.某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在2011年5月发现丁公司在2008年6月至12月期间曾雇用童工,因无人举报、投诉,决定不予查处
52.村民郑某享受低保待遇,丈夫于上月病逝,女儿小丽7岁。日前,郑某被查出患有艾滋病,且有身孕3个月。根据我国《艾滋病防治条例》的规定,郑某一家可享受的救助是(  )。
A.郑某可以免费得到抗机会性感染治疗药品
B.郑某可以成本价获得抗艾滋病病毒治疗药品
C.郑某的女儿每月可以领取适当的孤儿生活保障费
D.郑某可以获得免费的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的治疗和咨询服务
53.根据《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下列服务中,不属于社区卫生服务的是(  )。
A.健康教育     
B.疑难杂症的诊治     
C.康复      
D.计划生育技术服务
54.A市居民王某于1995年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2011年退休。A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2010年为2200元,2011年为2600元,王某退休前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为2400元。根据《国务院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王某退休时基础养老金的计发基数是(  )元。
A.2200         
B.2300         
C.2400           
D.2600
55.甲为国有企业职工,乙为集体企业职工,丙为城镇个体经济业主,丁为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四人均参加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以上人员中,个人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是(  )。
A.甲          
B.乙           
C.丙               
D.丁
56.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老张就医时垫付了属于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内的医疗费用,根据《关于加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用结算管理的意见》,这笔费用应由(  )与老张结算。
A.就诊医院     
B.民政部门    
C.社会保险经办机构    
D.单位人事部门
57.小张大学毕业后即在某贸易公司工作,近期失业并提出申领失业保险金。经查,小张符合领取条件,且公司与小张本人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时间已满6年。根据《失业保险条例》,小张本次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最长期限为(  )个月。
A.6           
B.12           
C.18              
D.24
58.根据《失业保险条例》,失业保险金领取人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发生下列情形仍可以继续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是(  )。
A.应征服兵役的                  
B.获得50万元遗产的
C.移居境外的                    
D.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
59.小王在工作时不慎轧断左腿,被认定为工伤,评定了伤残等级,并经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需要生活护理。根据《工伤保险条例》,下列关于小王可以享受的待遇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用人单位按月支付生活护理费           
B.用人单位按季支付伤残津贴
C.工伤保险基金按月支付生活护理费       
D.工伤保险基金按季支付伤残津贴
60.根据《企业职工生育保险试行办法》,下列关于生育保险待遇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按照其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计发
B.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
C.女职工因流产手术发生的医药费,生育保险基金不予支付
D.女职工生育后,因生育引起疾病的医疗费由医疗保险基金支付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