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真题

2012年社会工作师考试真题——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

来源:233网校 2013-06-08 11:04:00

参考答案及解析
1.D 【解析】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具有同等效力,在各自权限范围内实行。
2.C.
3.D 【解析】城市低保待遇,由其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或镇人民政府初审,并将有关材料和初审意见报送县级民政鄣门审批。对不符合享受城市低保待遇条件的,管理审批机关应当书面通知审批人,并说明理由。
4.B 【解析】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按照能够维持当地农村居民全年基本生活所必需的吃饭、穿衣、用水、用电等费用确定,并报上一级地方人民政府备案后公布执行。
5.C 【解析】由《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件》规定,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将承包土地交由他人代耕的,其收益归该农村五保供养对象所有。
6.A 【解析】享受农村五保供养待遇,应当由村民本人向村民委员会提出申请,并应提供相关申请材料;因年幼或者智力残疾无法表达意愿的,由村民小组或者其他村民代为提出申请。经村民委员会民主评议,对符合农村五保供养条件的,在本村范围内公告;无重大异议的,由村民委员会将评议意见和有关材料报送乡、民族乡、镇人民政府审核。
7.A 【解析】救助对象因治疗需要转诊至非定点医疗机构治疗的,应当由定点医疗机构出具转诊证明,由救助对象报当地民政部门核准备案。
8.A 【解析】教育救助目标:①对持有农村五保供养证和属于城市“三无”对象的未成年人,基本实现普通中小学免费教育;②对持有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证和农村特困户救助证家庭的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基本实现“两免一补”(免杂费、免书本费、救助寄宿生活费),高中教育阶段要提供必要的学习和生活补助。
9.C 【解析】教育救助的对象:①持有农村五保供养证的未成年人;②属于城市“三无”对象的未成年人;③持有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证和农村特困户救助证家庭的未成年子女;④当地政府规定的其他需要教育救助的对象。
10.D 【解析】由城市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申请和审核程序第一条知:申请廉租住房保障的家庭,应当由户主向户口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者镇人民政府提出书面申请。
11.D 【解析】由城市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申请和审核程序第四条知:民政部门应当自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15日内,就申请人的家庭收入是否符合规定条件提出审核意见,并反馈同级建设(住房保障)主管部门。
12.A 【解析】公诉人出庭公诉的案件,被告人因经济困难或者其他原因没有委托辩护人,人民法院为被告人指定辩护时,法律援助机构应当提供法律援助。被告人是视力、听力、语言有障碍的残疾人或者未成年人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或者被告人可能被判处死刑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为被告人指定辩护时,法律援助机构应当提供法律援助,无须对被告人进行经济状况的审查。
13.D 【解析】《法律援助条例》第三条,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向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义务入住所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
14.D 【解析】从救助期限的角度来看,对流浪乞讨人员实行救助的形式可以看做是一种临时救助。
15.D.
16.A 【解析】《妇女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了国家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政治权利、文化教育权力、劳动和社会保障权利、财产权利、人身权利和婚姻家庭权利。
17.A 【解析】对孤儿、无法查明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以及其他生活无着落的未成年人,由民政部门设立的儿童福利机构收留抚养。
18.D.
19.B 【解析】根据《残疾人就业条例》,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比例不得低于本单位的在职工总数的1.5%。由此可以得出9O0×1.5%=13.5(人)≈14人。
20.C 【解析】根据《婚姻法》可知离婚损害赔偿请求权为无过错一方的专属权。
21.D 【解析】有下列情形之一调解无效的,应准予离婚:(一)重婚或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二)家庭实施暴力或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三)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屡教不改的;(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满二年的;(五)其他导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22.A 【解析】根据《收养法》第四条规定:“下列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可以被收养:(一)丧失父母的孤儿;(二)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三)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的子女。”
23.D 【解析】子女是与父母血缘关系最近的直系亲属,依法享有继承父母遗产的权利。《继承法》所指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扶养关系的继子女。
24.C 【解析】公证遗嘱:指遗嘱人生前订立并经公证机关公证的遗嘱。自书遗嘱是立遗嘱人亲笔书写的遗嘱,并由遗嘱人亲笔书写、签名、注明年、月、日。录音遗嘱是由遗嘱人口述,经录音、录像磁带录制而设立的遗嘱,以录音形式立的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的见证人在场见证。口头遗嘱是立遗嘱的人以口头形式立的遗嘱,在立遗嘱时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
25.D 【解析】人民调解委员会是村民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下设的调解民间纠纷的群众性组织,在基层人民政府和基层人民法院指导下进行工作。
26.B 【解析】人民调解委员会根据群众报告、有关单位转告、或调解委员亲自得知发生了纠纷、主动、及时前往纠纷当事人中间去进行调查、斡旋。主动受理是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纠纷的基本来源和重要形式。
27.C.
28.A 【解析】不适用强制隔离戒毒的对象为:怀孕或正在哺乳自己不满一周岁婴儿的妇女吸毒成瘾的,不适用的还有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吸毒成瘾的,城市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社区戒毒工作。
29.B.
30.D.
31.C.
32.B 【解析】《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第八条规定,每届居民委员会任期为三年。
33.B 【解析】村民会议的召开,应符合两个条件之一:或者有本村年满18周岁以上村民的过半数参加,或者有本村2/3以上的户的代表参加;而必要的时候,可以邀请驻在本村的事业单位和群众组织代表到席会议。
34.A.
35.A.
36.D.
37.C.
38.A 【解析】捐赠留名权,损赠人单独捐赠的工程项目,可以由捐赠人提出工程项目的名称,但应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
39.B 【解析】A项错误,规定:社会团体会费标准的制定或修改须经会员(代表)大会讨论,必须有2/3以上会员或会员代表出度,必须经到会会员半数以上表决方能通过生效,社会团体收取经营服务性收费的,应当遵循自愿、公平、公开的原则,不得强制服务和强制收费,不得转包或委托与社会团体负责人有直接利益关系的企业、事业单位实施。
40.B 【解析】申请成立社会团体,筹备的,须向登记管理机关提交下列文件:①筹备申请书;②业务主管单位的批准文件;③验资报告,场所使用权证明;④发起人和可以任负责人的基本情况、身份证明;⑤章程草案。
41.D.
42.C 【解析】民办非企业单位合法财产中的非国有资产份额不得低于总财产的2/3。民办非企业资产来源属于国家资助或者社会捐赠的,应当接受审计机关的监督,民办企业单位变更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的,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应对组织进行财务审计。验资报告由会计师事务所或其他有检验机构出具。
43.A.
44.A.
45.D 【解析】《就业促进法》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建立健全就业援助制度、采取税费减免、贷款贴息、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等办法,通过公益岗位安置等途径,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优先扶持和重要帮助。
46.C 【解析】劳动者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为劳动者提供专项培训费用,劳动者违反服务期约定,应当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
47.A 【解祈】关于试用期,《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二个月。
48.B 【解析】《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延长工作时间,应当按照下列标准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安排劳动者有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150%的工资报酬。
49.B.
50.C 【解析】我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的范围包括:①因确认劳动关系发生的争议。②因订立、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发生的争议。③因除名、辞退和辞职、离职发生的争议。④因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福利培训以及劳动保护发生的争议。⑤因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或者赔偿金等发生的争议。⑥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劳动争议。
51.D 【解析】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对下列事项实施劳动保障监察:①用人单位制定商部劳动保障规章制度的情况。②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情况。③用人单位遵守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的情况。④用人单位遵守女职工和未成年人工特殊劳动保护和规定情况。⑤用人单位遵守工作时间与休息休假的情况。⑥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工资和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情况。⑦用人单位参加各项社会保障和缴纳社保的情况。⑧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劳动保障监督、情况。
52.D 【解析】《艾滋病防治条例》针对艾滋病救助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提出以下要求:①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向农村艾滋病和城镇经济困难的艾滋病人提供艾滋病病毒的治疗药品。②适当减免抗社会性感染治疗药品的费用。③向艾滋病病毒的孕产妇免费提供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的治疗和咨询。④对生活困难并符合社会救助条件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及其家庭给予生活救助。
53.B 【解析】社区卫生服务包括: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服务。
54.B 【解析】退休时的基础养老金的半发基数为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和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的平均值。
55.D 【解析】退休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个人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56.B.
57.C 【解析】《失业保险条例》规定,累计缴费时间满5年不满10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为最长18个月。
58.B 【解析】《失业保险条例》规定,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①重新就业的;②应征服兵役的;③移居境外的;④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⑤被判刑收监或被劳动教养的;⑥无正当理由,拒不接受当地人民政府指定的部门或机构介绍工作的;⑦有法律、行政法规定的其他情况。
59.C 【解析】工伤职工已经评定伤残等级并经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需要生活护理的,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按月支付生活护理费。
60.B 【解析】①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按照本企业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计发,由
生育保险金支付。②女职工生育的检查费、接生费、手术费、住院费和药费由生育保险基
金支付。③女职工生育出院后,由生育引起疾病的医疗费,由生育保险金支付。
61.ABC.
62.AB.
63.CDE 【解析】廉租房住房保障资金来源包括:①年度财政预算安排的廉租住房保障资金。②提取贷款风险准各金和管理费用后的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余额。③土地出让、净收益中安排的廉租住房保障资金。④政府的廉租房租金收入。⑤社会捐赠及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⑥提取贷款风险准各金和管理费用的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余额,应当全部用于廉租住房建设。
64.ABD.
65.AE 【解析】保护未成年人工作应当遵循的原则:①保障未年人的合法权益的原则;②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的原则;③适应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的特点的原则;④教育与保护相结合的原则。
66.ACD.
67.BCDE。
68.ABCD 【解析】《信访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发现有关行政办理机关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及时的督办,并提出改进建议:①无正当理由未按规定的办理期限内结信访事项的;②未按规定反馈信访事项办理结果的;③未按规定程序办理信访事项的;④办理信访事项推诿、敷衍、拖延的;⑤不执行信访处理意见的;⑥其他需要督办的情形。
69.BE 【解析】《关于开展社区矫正试点工作通知》规定,社区矫正的适用范围包括以下五种:①被判处管理的;②被宣告缓刑的;③被暂予监外执行的;④被裁定假释的;⑤被剥夺政治权利,并在社会上服刑的。
70.ABCE 【解析】《禁毒法》规定了禁毒的措施:①社区禁毒;②戒毒治疗;③强制隔离戒毒;④社区康复。
71.ABDE。
72.ABC 【解析】村民会议的职能:①审议村民委员会工作报告和评议村民委员会成员的工作;②讨论决定涉及村民重大利益的事项;③制定和修改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④表决罢免村民委员会成员的要求。
73.ABDE。
74.ABC 【解析】根据《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暂行办法》的规定,举办民办非企业单位,应按照下列所属(事)业申请学位:教育事业,如民办幼儿园,民办小学、中学、学校、学院、大学,民办专修(进修)学院或学校,民办培训(补习)学校或中心等。
75.BCE。
76.CB 【解析】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享受当年的年休假:①职工依法享受寒暑假,其休假天数多于年休假天数的;②职工请假累计20天以上且单位按照规定不扣工资的;③累计工作满1年不满10年的职工,请病假累计2个月以上的;④累计工作满10年不满20年的职工,请病假累计3个月以上的;⑤累计工作满20年以上的职工,请病假累计4个月以上的。
77.ABCE 【解析】公立医院要建立由卫生行政部门、医疗保险机构、社会评估机构、群众代表和专家参与的公立医院质量监管和评价制度。
78.BCDE 【解析】《流动入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规定,流动人口可在现居住地办理第一个子女的生育服务登记,登记的应当提供夫妻双方的民民身份证、结婚证、女方的婚育证明和男方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出具的婚育情况证明材料。
79.AE。
80.CDE 【解祈】新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参保范围: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可以在户籍地自愿参加新农保。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