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真题

2011年社会工作师考试真题——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

来源:233网校 2013-06-08 11:12:00

21 .赵某夫妻二人生育三个子女,其中一子严重智残,子女都已成年。近年赵某因患病,父亲欠下大笔债务,赵某夫妻生活日益困难,在要求子女给付抚养费的问题上与子女发生争执。子女申辩的()理由是符合法律规定的。

A.子女无能力履行对父母的赡养义务可不履行

B.子女放弃继承权的同时可不履行对父母的赡养义务

C.子女自己的子女多、负担重可不履行对父母的赡养史务

D.子女自身的债务过多可不履行对父母的赡养义务

【A】解析:子女对父母的赡养义务是法定义务,不能以任何条件而免除。但如果子女无赡养父母的能力,比如子女因身体或智力的残疾失去劳动能力,则不赡养父母不被认为是违法。

22 .不属于法律上认可的感情确已破裂的法定情节有()。

A.重婚或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

B.实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

C.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屡教不改的

D.因感情不和分居满一年的

【D】解析:夫妻分居是感情不和的体现,但还不足以认定为痛情破裂,法律上认定分居两年以上才属于感情破裂。因此应进D。

23 、关于离婚后子女的抚养与探望,下列哪种说法是不正确的?()

A.离婚后亲子关系并不消除,父母对子女继续承担抚养的责任

B.在处理子女具体抚养归属时,要根据有利于子女身心健康、保障其合法权益的原则进行

C.离婚后不具体抚养的一方要按时足额给付抚养费

D.离婚后不直接抚养子女的一方自动失去探望子女的权利

【D】解析:父母子女的关系不因父母离婚而解除,不直接抚养子女的父母一方有探视子女的权利。

24 、齐明将他人打伤,受害人丧失劳动能力,各种损失将近30 万元。事件发生后,齐明与妻子姚红离婚,约定双方的共同财产归妻子所有。后齐明以无力赔偿为由,拒绝承担赔偿责任。齐明离婚前所欠的侵权债务应按()处理。

A.不赔偿

B.用姚红的财产赔偿

C.仅用齐明的个人财产赔偿

D.用离婚前的共同财产赔偿

【D】解析:本题明显存在恶意规避他人债务的问题,因此约定双方的共同财产归妻子所有的约定无效,应以离婚前夫妻的共同财产赔偿。因此应选D。

25 .2 00 8 年老张夫妇收养了3岁的豆豆,并依法办理了收养手续。关于豆豆与其亲生父母及老张夫妇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豆豆与其亲生父母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仍适用法律关于父母子女关系的规定

B.豆豆与老张夫妇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适用法律关于父母子女关系的规定

C.豆豆与其亲生父母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由豆豆的亲生父母与老张夫妇协商确定

D.豆豆与老张夫妇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由人民法院裁定

【B】解析:在收养的法律关系中,养子女与养父母的父母子女关系在办理了收养手续后形成,同时养子女与生父母的父母子女美系也随之解除。

26 .夫妇甲乙生有两子一女,早年购置房屋5间。19 91 年甲乙立下遗嘱将东边两间房分给大儿子,西边两间房分给小儿子,北房一间分给女儿。19 92 年8月甲与大儿子发生矛盾,甲乙即到公证处作出公证遗嘱将东房一间分给女儿继承,另一间东房仍归大儿子继承,西房两间分给小儿子。以后甲乙又为琐事与大儿子发生争吵,甲乙又于19 9 4年2月在有两个见证人在场情况下,作出录音遗嘱,将由大儿子继承的东房一间亦划归女儿继承,西边房屋两间仍归小儿子继承。当年,甲乙相继去世。甲乙的两子一女持这几份遗嘱为据,要求分割房产。法院应()。

A.按录音遗嘱分割甲乙的遗产

B.接自书遗嘱分割甲乙的遗产

C.接公证过的第二次遗嘱分割遗产

D.宣布遗嘱均无效,按法定继承分割遗产

【C】解析:本题考查各种形式的遗嘱效力之间的关系,虽然案情复杂,但万变不离其宗。在存在多份公证书的情况下,以最后的公证遗嘱为有效。

27 、高某生父于20 0 8年9月因病去世。同年1 1月,与高某形成扶养关系的继父因意外事故不幸身亡。高某的生父、继父均未订立遗嘱。根据《继承法》的规定,关于高某继承遗产问题,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高某有权继承生父遗产,无权继承继父遗产

B.高某有权继承生父和继父的遗产

C.高某有权继承继父遗产,无权继承生父遗产

D.高某有权继承生父遗产,并可分得继父适当遗产

【B】解析:从本案看,高某的父母离婚后,其母再嫁。父母离婚不能改变子女的继承关系,因此,高某生父的遗产高某有继承权。继子女与继父母之间形成了抚养关系后相互拥有继承权。

28 .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强制戒毒的期限为()。

A.1年B.2年C.3年D.4年

【B】解析:考查的是对于我国强制戒毒期限的规定.为2年。

29 、下列不能被予以监外执行的是()。

A.有严重疾病需保外就医的被判处拘覆的罪犯

B.怀孕的被判处有期徒刑的妇女

C.生活不能自理,不至于危害社会的被判处拘役的罪犯

D.有2岁小孩被判处无期徒刑的妇女

【D】解析:监外执行的罪犯具体包括有严重疾病需保外就医的、怀孕和正在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生活不能自理,不至于危害社会的罪犯。并且一般适用于被判处拘役、有期徒刑的罪犯。

30 .由()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全国的禁毒工作。

A.禁毒

B.缉毒警察

C.国家禁毒委员会

D.国际禁毒协会

【C】解析:国务院设立国家禁毒委员会,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全国的禁毒工作。

3l 、《退伍义务兵安置条例》规定,因战、因公致残的二等、三等革命伤残军人原是城市户口的,由()的退伍军人安置机构安排工作。

A.部队所在她

B.原征集地

C.籍贯所在地

D.部队所在地或原征集地

【B】解析:考查的是原始法条,《退伍义务兵安置条例'规定,因战、因公致残的二等、三等革命伤残军人原是城市户口的,由原征集地的退伍军人安置机构安排工作。故选B,没有籍贯所在地的这种说法,D选项最具有迷惑性,如果不精准记忆很容易选错。

32 .优抚安置工作是确保其对象生活水平不低于()的一项褒扬性和优待性的社会保障制度

A全国最低生活保障线

B.所在地的平均生活水平

C.所在地的最低生活水平

D.全国中等生活水平

【B】解析:该题目考查的是优抚安置工作是确保其对象生活水平不低于一个什么样的标准。原始法条规定优抚安置工作是确保其对象生活水平不低于所在地的平均生活水平。

33 、现役军人死亡,县级民政部门发给其遗属一次性抚恤金,标准是()。

A.烈士,80 个月工资;因公牺牲,60 个月工资;病敌,40 个月工资

B.烈士,12 0个月工资;因公牺牲,80 个月工资;病故,40 个月工资

C.烈士,80 个月工资;因公牺牲,40 个月工资;病故,20 个月工资

D.烈士,60 个月工资;因公牺牲,80 个月工资;病故,20 个月工资

【C】解析:现役军人死亡,县级民政部门发给其遗属一次性抚恤金标准要精确掌握,标准是:烈士,80 个月工资;因公牺牲.40 个月工资;病故,20 个月工资。月工资或者津贴低于排职少尉军官工资标准的,按照排职少尉军官工资标准发给其遗属一次性抚恤金。

34 .转业士官待安置期间,由当地人民政府按照不低于()发给生活补助费。

A.当地平均生活水平

B.当地最低生活水平

C.全国平均生活水平

D.全困最低生活水平

【B】解析:安置标准一般是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括水平而不是平均水平。

35 .光华居委会20 0 9 年6月进行换届选举,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居委会黄主任工作负责,德高望重,在居民的拥戴下,已经连续两届当选为居委会主任,这次,他已经不能再参与竞选了

B.老李因为偷窃罪被判入狱一年,于2008 年3月出狱,出教后老李改过自新,并热心社区公益事业。这一次换届选举老李也想参与,但由于他曾经犯罪,所以没有资格参加居委会的选举

C,阿华是外地人,已经在光华居委会居住了两年,但户口一直在老家,所以阿华也能参加居委会的选举

D.阿丁还在学校读书,但在20 0 9年4月份已经满了1 8岁,他可以参与光华居委会的换届选举

【D】解析:本题不能从教材以及相关法律中找到直接答案,需从相关规定当中分析出正确的进项来。《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第八条规定:"……居民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其成员可以连选连任。年满1 8周岁的本居住地区居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从本条可分析出,AB C 的说法都是不正确的。

36 、以下不属于居委会的自治活动的是()。

A.组织普法宣传

B.在国际艾滋病日,协助市卫生局、市红十字会在区内组织一次大型的艾滋病宣传活动

C.老王两口子闹离婚,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上门调解

D.在区内组织一个老人舞蹈队

【B】解析:居民委员会的任务有三大类:开展自治活动,协助城市基层政府或者它的派出机关开展工作,开展有关监督活动。所谓自治活动是居委会自主开展的工作,而B项从题面上已经能看出是协助市卫生局的工作,因而这一项属于居委会的协助活动。37 .2 00 8 年3月,李某当选为大山镇半月村的村委会主任,但在工作过程中疏忽大意,工作失职,()可以罢免李某。

A.大山镇镇长

B.半月村党支部

C.半月村村民会议

D.大山镇人民代表大会

【C】解析:(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十一条规定:"村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指定、委派或者撤换村民委员会成员。"第十六条规定:"本村1/5以上有选举权的村民或者1/3以上的村民代表联名,可以提出罢免村民委员会成员的要求,并说明要求罢免的理由。"由以上两条可知,只有村民会议才能做出罢免村委会的决定。

38 .《公益事业捐赠法》规定捐赠人享有一定的权利,下面哪项违背了捐赠人的合法权利?()

A.在发生汶川大地震后,陈某要求接受捐赠的某公益组织须把自己所捐的款用于自己所指定学校的教学楼重建

B.在A县发生泥石流灾害后,B.C两家基金会向杨某发出捐款倡议,杨某最终选择了向B基金会进行捐赠

C.李某向A县捐赠1 00 万元用于修建受灾需重建的桥,他要求桥以自己的名字命名

D.余某向A基金会捐款10 0 元,A基金会以数量过少不便操作为由婉拒了余某的捐款请求

【D】解析:该项违反了捐赠人有权决定捐赠的数量、用途和方式。

39 、我国《公益事业捐赠法》规定了对捐赠者的优惠措施,其中不包括()。

A.对个人捐赠的所得税优惠

B.对企业捐赠的所得税优惠

C.对于捐款的工程项目免征土地使用税

D.对境外捐赠物资减免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的增值税

【C】解析:对捐赠人的优惠措施:(1)对企业捐赠的所得税的优惠;(2)对个人捐赠的所得税优惠;(3)对境外捐赠物资减免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的增值税的优惠;(4)对于捐赠的工程项目,当地人民政府应当给予支持和优惠。C项不包括在优惠措施之内。

40 、志愿者组织的职责不包括()。

A.为志愿者提供必要的帮助

B.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的宣传、合作与交流

C.志愿者服务质量的跟踪

D.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考核和表彰等管理工作

【C】解析:我国志愿服务地方规范性文件对志愿者组织职责的规定,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l)建立健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各项措施和制度;(2)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考核和表彰等管理工作; (3)制订志愿服务计划、协调、组织实施志愿服务;(4)维护和保障志愿者的合法权益;(5)为志愿者提供必要的帮助;(6)志愿服务活动资金、物资的筹集、使用和管理;(7)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的宣传;合作与交流。由此可知,选项C的内容不属于志愿者组织的职责。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