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真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真题答案考点

来源:233网校 2019-06-22 18:51:00

考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规模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

到2020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增加到145万人,其中中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到20万人、高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到3万人。

建立500家社会工作专业重点实训基地

培养和引进3万名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培养和引进300名社会工作专业博士

培养和引进3000名“双师型”专业教师

培育发展8万家民办社会工作教育机构

考点:强制隔离戒毒

适用情况:

1)拒绝接受社区戒毒的

2)在社区戒毒期间吸食、注射毒品的

3)严重违反社区戒毒协议的

4)经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后再次吸食、注射毒品的

不适用情况:

1)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不满一周岁婴儿的妇女吸毒成瘾的

2)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吸毒瘾

强制戒毒时间期限:2年,最长可延长1年 

考点:无效婚姻

1)违反一夫一妻制

2)当事人为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

3)患有禁止结婚疾病

4)未到法定婚龄

考点:农村低保金

受乡(镇)人民政府委托,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村民委员会对申请人开展家庭经济状况调查、组织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民主评议后提出初步意见,报乡(镇)人民政府;乡(镇)人民政府审核后,报县级民政部门审批。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民政部门要核查申请人的家庭收入,了解其家庭财产、劳动力状况和实际生活水平,并结合村民民主评议,提出审核、审批意见。

考点:生育津贴

考题:没交生育保险金的,给多少津贴?(单位原工资)

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女职工产假前工资的标准由用人单位支付。

考点:产假

1、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难产的,应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可增加产假15天。

2、女职工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15天产假;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42天产假。

考题:社区卫生服务站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需要具备的条件

1.服务中心:至少配备6名从事全科医学专业工作的执业医师、9名注册护士

2.服务站:至少配备2名从事全科医学专业工作的执业医师

3.床位:不鼓励设置,如需要不能超过50张,服务站不设病床

4.面积:中心建筑面积不低于1000平方米,服务站不低于150平方米

考题:减刑

社区矫正人员符合法定减刑条件的,由居住地县级司法行政机关审核同意后提出减刑建议书并附相关证明材料,经地(市)级司法行政机关审核同意后提请社区矫正人员居住地的中级 人民法院裁定。经地(市)级司法行政机关减刑建议书送达法院后,在一个月内裁定,最多可延长一个月。

考题:家庭服务业

商务部承担全国家庭服务业行业管理职责,负责监督管理家庭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指导协调合同文本规范和服务矛盾纠纷处理工作。县级以上商务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家庭服务业的监督管理。 

考点:年休假

《劳动法》第45条规定,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劳动者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2007 年12月7日国务院第198次常务会议通过了《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该条例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以下简称年休假)。单位应当保证职工享受年休假。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人。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

考点:农村医疗救助

(1)申请:农村医疗救助实行属地化管理原则,申请人向村民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

(2)核查:农村是乡镇人民政府对上报的申请表和有关材料进行审核

(3)审批:县级民政部门对上报的有关材料进行复审核实

考点:法定继承人顺序

顺序:

1)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丧偶儿媳和女婿

2)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考点:吸毒样本采集

样本采集:应当由2名以上工作进行,女性应由女性工作者采集;为阳性的分别保存A、B两个校本,在低温条件下保存两个月(尿液、血液、毛发)

考点:劳动合同的解除

考题:企业裁剪人员多项选什么A规定医疗期.....B单位10年....C孕妇...D有老有小...E留用无固定期限...

1、裁减人员20人以上或不足20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百分之十以上的,用人单位提前30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后,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

①依照企业破产法规定进行重整,

②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的

③转产、重大技术革新或经营方式调整

④客观经济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的

以上四种情况,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的,裁剪人员时,应优先保留以下人员:

A与本单位订立较长期限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B与本单位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C家庭无其他就业人员,有需要扶养的老人或未成年人

2、“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不得依照本法第四十条、第四十一条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一)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未进行离岗前职业健康检查,或者疑似职业病病人在诊断或者医学观察期间的;(二)在本单位患职业病或者因工负伤并被确认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三)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四)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五)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十五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五年的;(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考点:收养人条件

收养人的条件:

1)无子女

2)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

3)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

4)年满30周岁

5)只能收养一名子女

收养人的特殊要求:

1)男性收养女性的,年龄相差40周岁以上

2)规定有配偶者收养子女须夫妻共同收养

5、必须成立收养关系:收养年满10周岁以上未成年人的,应当征得被收养人的同意。

考点:促进就业的政策支持

答案:扶持就业

1、通过产业政策促进就业

2、通过财政政策促进就业

3、通过失业保险制度促进就业

4、通过优惠政策促进就业

5、通过金融政策

6、通过统筹兼顾

7、通过就业服务促进 

考点:职业年金比例

职业年金所需费用由单位和工作人员个人共同承担。单位缴纳职业年金费用的比例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个人缴费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的4%,由单位代扣。单位和个人缴费基数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一致。

考题:志愿者的行政管理是哪个部门?——民政局是志愿者管理部门

考点:残疾人劳动就业

集中使用残疾人的用人单位中从事全日制工作的残疾人职工,应当占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25%以上。国家实行按比例安排残疾国家鼓励用人单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比例不得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1.5%。

编辑推荐: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发布专题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查询时间

233网校各科老师考后讲解2019年社会工作者真题及答案,分析出题方向及难度,参透考题命题。点击立即听真题答案讲解>>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