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综合能力真题

2013年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15-03-30 15:56:00
导读:
进入全真模拟考场在线测试此套试卷,可查看答案及解析并自动评分 >> 在线做题
21、小姚辞去单位工作,自主创业。由于市场变化,创业遇到很大困难,努力一段时间后,未见好转。此后,小姚一改往日积极负责的态度,整天无精打采。其家人向社会工作者老王求助。老王在介入过程中,积极引导小姚意识到目前状况是她自我选择的结果,协助她肯定自己的优点,积极面对失败和挫折。老王介入策略的主要理论依据是(  )。
A.精神分析理论
B.认知行为理论
C.存在主义理论
D.增强权能理论


22、 社会工作者大李认为,某村妇女处于弱势地位,不仅是因为她们自身条件的限制,更由于她们生活在不利的社会、经济和文化环境中。为此,大李决定推动成立一个妇女互助小组,协助她们更好地认识自身的价值,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大李开展工作的理论依据是(  )。
A.认知行为理论
B.存在主义理论
C.人本主义理论
D.增强权能理论


23、 中学生小张,父母从他小时候起就经常吵架,对小张也不关心,这使小张对父母形成了许多负面评价与感受。社会工作者小刘引导小张对自己早年经历进行重新认识和评价,让小张反思自己对父母负面评价的形成过程、期间发生的关键事件及其对自己的影响等。小刘运用的直接治疗技巧是(  )。
A.自我肯定反思
B.现实情况反思
C.人格发展反思
D.人际交往反思


24、 服务对象小王:“我知道自己容易冲动,可是,我向同事提意见,也是出于好意,他们就是不理解。现在,同事都说我太固执,没人愿意和我一起工作,但我觉得我没做错!”社会工作者的下列回应中,应用认知行为治疗模式中认知重塑治疗技巧的是(  )。
A.“嗯,那你和我说说具体情况吧”。
B.“嗯.那咱们商量一下怎么改变这种局面吧”。
C.“嗯,那我去你单位和你的同事们聊聊,你同意吗”?
D.“嗯,那咱们来模拟一下。看看你的想法是否合适”。


25、 在个案面谈过程中,服务对象小军反复强调自己要放弃学业,因为无论自己如何努力都考不好,是个生活的失败者,对自己非常失望。为了协助小军改变负面认知,社会工作者较宜采用的服务模式是(  )。
A.人本治疗模式
B.心理社会治疗模式
C.理性情绪治疗模式
D.任务中心模式


26、 何先生一家四口接受家庭治疗,社会工作者请每个成员讲述家庭的问题。何先生首先发言,指责妻子不懂持家。妻子立即反驳说丈夫赚钱太少,导致自己持家困难。何先生的母亲支持儿子,责怪儿媳不孝顺老人,不体谅丈夫,不懂得教导女儿。9岁的女儿则一言不发,蜷缩在母亲身旁。社会工作者在观察家庭成员的沟通情况后.与何先生一家一起制定了辅导计划。下一步首先要进行的辅导任务是(  )。
A.提升家庭的适应能力
B.改善家庭的权力结构
C.协助家庭成员认识到彼此看法的差异
D.促进家庭成员的自我发展


27、 社会工作者:“你妈妈上周不幸去世。听到这个消息,我很难过。”服务对象:(开始哭泣)
社会工作者:“(递给他纸巾)你坚持每天上课,下课后还帮爸爸做家务,表现得很坚强。”
服务对象:“爸爸也很辛苦的。”
社会工作者:“所以你要面对现实,和爸爸要互相扶持,多沟通,尽快走出阴影。”在上述对话中,社会工作者遵循的危机介入原则是(  )。
A.限定目标
B.强调优点
C.反映感受
D.自我表露


28、 服务对象向社会工作者抱怨道:“我妈妈好罗唆,我做什么她都看不顺眼,什么都要管.我受不了我妈妈管教我的方式。”社会工作者运用自我表露技巧,最适当的回应是(  )。
A.“我能理解你这种感受.谁都不喜欢罗唆的人”
B.“我觉得你要想想你妈妈是因为爱你才这么做的,她是为你好”
C.“当年我也接受不了妈妈的罗唆,但后来我还是理解了妈妈”
D.“父母管孩子都是为了孩子好.这一点你要理解”


29、 在个案管理的实施原则中,为了向服务对象提供更符合需求的服务,并维护服务的公平性,需要对服务对象的问题、需要及资源等进行深入了解,这是个案管理中的(  )原则。
A.服务评估
B.资源整合
C.专业合作
D.服务协调


30、 小组工作中,社会目标模式最核心的基本假设是(  )。
A.组员的社会适应问题可以得到治疗和康复
B.组员的社会责任和社会意识可以培养
C.组员的偏差行为可以改变
D.组员的问题可以通过个体动力来解决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