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综合能力真题

2013年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15-03-30 15:56:00
导读:
进入全真模拟考场在线测试此套试卷,可查看答案及解析并自动评分 >> 在线做题
71、 在某小组活动的经验分享环节中,组员们在社会工作者小蔡的引导下,积极参与讨论与分享,但小蔡发现组员小丽很少表达自己的想法。此时,小蔡较适宜的表达有(  )。
A.“小丽。小组是属于我们大家的,为什么你总是不说话呢”?
B.“现在小组中有人一直不说话.我们可否花5分钟讨论一下这个问题”?
C.“小丽。我们一直期待你告诉我们你的想法,为什么你还是不说话呢”?
D.“有些较少发言的组员可能有很好的想法,小丽,可否谈谈你的想法”?
E.“下面做一个活动,请那些很少分享的组员准备好,我们会邀请各位分享”。


72、 社会工作者小梅在为中学生策划旨在提升环保意识的小组活动方案。在小组开始阶段,她设计了相互介绍和热身游戏等活动;在小组中期转折阶段,她设计了适合中学生的有助于解决小组成员角色冲突的情景剧,并讨论彼此在小组活动中的成长经验;在小组后期成熟阶段,她设计了加强组员间信任、支持的活动。小梅在设计小组活动时,运用的技巧有(  )。
A.紧扣小组阶段目标
B.注重组员经验分享环节
C.契合组员特征和能力
D.营造舒适安全氛围
E.协调和处理小组冲突


73、 社区工作是以社区为对象的社会工作介入方法,其工作的具体目标有(  )。
A.提升居民的参与意识
B.促进居民的互助关怀
C.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
D.挖掘整合社区资源
E.增强居民的社会责任


74、 某市新建了一批经济适用房。最近大批中低收人家庭人住此处。政府部门委托几名经验丰富的社会工作者协助筹建社区居委会。社会工作者这一时期的工作重点有(  )。
A.联络辖区单位.建立工作关系
B.走访居民.了解社区和家庭的基本情况
C.联络多方人员.制定一套系统的介入计划
D.培育居民骨干,协助成立兴趣小组
E.举办培训班.提升居民骨干办事能力


75、 社会工作者小王针对部分社区居民乱丢垃圾、乱堆杂物等不文明行为,拟推动成立“社区文明行为劝导队”。小王和劝导队核心成员一起策划工作方案,可以采取的策略规划方法有(  )。
A.德尔菲法
B.头脑风暴法
C.关键人物访问法
D.SWOT分析法
E.胜任力模型分析法


76、 为了有效控制财务资源,维持机构收支平衡,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应采取的财务控制措施有(  )。
A.聘请注册会计师核定年度财政报告
B.指派董事会或理事会审核年度财政报告
C.制作每个月的财政收支报告
D.记录每个项目每月的总收支情况
E.邀请机构长期志愿者审核年度财政报告


77、 “火凤凰助残社”是一家专门为残疾人开展服务的机构。该机构与政府合作,在公共场所张贴公益广告,提高该机构的知名度。这种做法的主要作用有(  )。
A.树立本机构社会形象
B.获得赞助机构或公众的支持
C.增进社会各界对该机构使命的了解
D.增强残障人士的自我认同感
E.有利于机构在良好环境下开展服务


78、 在一次团体督导会议上,资深社会工作者老张向5位新人职的社会工作者介绍精神障碍人士的一般特征,他讲授的内容应包括精神障碍人士的(  )。
A.人际交往
B.心理和行为表现
C.家庭关系
D.分析和处理问题能力
E.相关政策保障措施


79、 督导老邱正在为机构新人职的8名社会工作者进行团体督导,增进他们对机构、同事、工作内容的了解,并帮助他们融入团队。老邱在团体督导会议主持中一般采用的技巧有(  )。
A.倾听团体成员的表达,把握重点
B.在讨论的每个段落总结并形成结论
C.直接向团体成员说明和修正共同出现的错误
D.在最方便时组织和安排督导会议
E.联结不同观点,并作比较分析


80、 问题和答案是问卷的核心。为了解社会工作者证书获得者的发展意向,某省委组织部设计了一份调查问卷。下列问题与答案中,符合问卷设计原则的是(  )。
A.性别__________。(1)男性(2)女性
B.年龄__________。(1)24N岁及以下(2)25—34N岁(3)35—44周岁(4)45周岁及以上
C.获得社会工作者证书前,你最希望到__________就业。(1)政府(2)非营利机构(3)企业
D.社会工作在中国已成为朝阳行业。获得社会工作者证书后,你愿意将社会工作领域作为第一选择吗?(1)愿意(2)不愿意(3)说不清
E.获得社会工作者证书后,你最希望去__________发展。(1)北京、上海或广东(2)其他省市区(3)境外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