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初级综合能力真题

2016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真题答案(网络版)

来源:233网校 2016-06-22 08:02:00

2016年社会工作者真题及答案交流专题,与考生在线交流 考后发布真题解析>>

 二、多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的选项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61、下列活动中,属于企业社会工作服务内容的有( )。
A.职工的减压康乐活动
B.新入职职工的技术培训
C.职工的职业生涯指导
D.职工的绩效考核与奖惩
E.职工的亲子关系指导
网络版答案:ABCDE 企业社会工作的主要服务对象是职工和他们的家属,协助职工解决他们面临的问题,回应他们的需求。

62. 医务社会工作者小张在为服务对象开展服务时得知,该服务对象在接受治疗的过程中,由于医生的诊断失误,致使其留下残疾。该服务对象搜集了很多“证据”,准备起诉医院及相关责任医生。此时,小张面临的专业伦理难题有( )
A. 是否对医院保密
B. 是否立即结案
C. 是否对医生保密
D. 是否立即转介
E. 是否支持服务对象起诉
网络版答案: ACE 社会工作者一方面要遵循服务对象自决的原则,一方面又要考虑到其搜集“证据”方式的合法性及这些“证据”的真实有效性,如果其所获“证据”途径是非法的或者是虚假的,就需要考虑对其行为就行纠正和劝阻。
 
63. 大三学生小李最近找到社会工作者小宁,说自己很不开心,觉得上学没有意思,准备放弃学业,自己创业。小李和父母说了自己的想法,但遭到拒绝,他希望小宁能够帮助他说服父母。此时,小宁适当的做法有( )
A. 劝小宁安心读书
B. 帮小李劝说父母同意他的想法
C. 找来小李的父母一起沟通
D. 告诉小李不用考虑父母的感受
E. 帮小李分析继续学业与创业的利弊
网络版答案:CE 服务对象小王在学业和创业之间存在一定的认知误区,放弃学业而盲目创业是一种不够成熟、急于求成的心态,又与父母意见不合,不听父母的劝阻,在社会工作者的介入中,帮助其对学业和创业有更清晰的认识,有助于其调整心态,作出更合理的人生规划;促进其与父母的沟通,能够化解亲子关系的矛盾,促进双方真实内心的表达,找到最佳的处理办法。
 
64、关于中年阶段主要特征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情感趋于深沉稳定,婚姻更注重情感
B.认知发展错综复杂,固定智力出现缓慢下降
C.更年期可能会导致情绪波动,烦躁易怒
D.能熟练处理各种社会关系,更智慧地解决问题
E.在事业、地位和财富上基本达到个人的生活巅峰
网络版答案:CDE 中年阶段婚姻更加注重稳定,故A错误。中年阶段认知发展较为稳定,故B错误。

67、社会工作者在个案结案会谈中所涉及到的重要工作包括( )。
A.处理结案引发的情绪反应
B.回顾服务过程与成效
C.确定与服务对象保持交往的方式
D.讨论与处理工作过程中遗留的问题
E.讨论结案后服务对象各可能遇到的困难及应对
网络版答案:BDE 结案阶段的主要任务包括:1、总结工作:评估整个介入过程,对计划目标的完成情况、介入效果进行总结和评估。2、巩固已有变化:确保服务对象在社会工作主任过程中获得飞经验能够巩固下来并运用于日常生活中,为服务对象提供积极支持。3、解除专业工作关系:不再提供专业服务,而并非不再接触。4、撰写结案记录。BDE都是结案所必须完成的任务。由结案引发的负面情绪是在结案过程中附带出现的,对这些负面情绪的妥善处理有助于结案顺利推进,而并非结案工作中的内容,A错误。

 

提前预告:2016年社会工作者成绩查询时间

根据历年社会工作者成绩查询时间,预测2016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查询于8月初开始,请广大考生密切关注233网校社会工作者成绩查询栏目。

加初级QQ交流群:415410603233网校社会工作者群 ,随时获取最新动态。

233网校将及时更新动态,考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社会工作者APP,随时获取更多考试资讯

2016年社会工作者报名入口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