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报考指南

什么是社会工作

来源:233网校 2016-07-05 09:20:00

  “三社”小知识

  社会工作是利他主义为指导,以科学的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的助人服务活动。

  什么是社会工作者

  社会工作者是指遵循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综合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方法,为有需要的个人、机构、家庭、社区提供专业社会服务,帮助其发挥自身潜能、协调社会关系、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为主要职业活动的专业人员,简称社工。

  社会工作方法有哪些

  直接方法有三种:个案工作方法、小组工作方法、社区工作方法。

  社工和义工(志愿者)的区别

  1、社工是受薪人员,也就是说社工是拿工资的。社工受过专业教育和专门训练,社工的资格要由社会服务权威部门来认定。2008年起在全国范围开始实行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并将社工人才列入国家六大人才体系。

  2、义工(志愿者)则是自愿贡献自己的时间、精力、财富和智慧,为弱者和公众提供服务而不求回报的人员。义工(志愿者)一般不需要以其专业能力为前提条件。

  社工和义工(志愿者)的联系

  助人的活动,促进社会和谐。

  社工原则:

  1、个别化原则:将案主看成独特的个人,重视案主对待困难和问题的个人感受与看法。

  2、接纳原则:包括优点和缺点,积极和消极的情绪,建设性和破坏性的态度行为,投入聆听,既不阻止,也不责备,但不等于赞同。

  3、承认原则:承认案主作为一个人的价值,他发展的潜能以及改变的能力。

  4、理解关怀的原则。

  5、非评判原则。

  6、案主参与及自决的原则。

  7、保密性原则。

相关推荐:

2017年社会工作者报名时间

2017年社会工作者报名条件

2017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时间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频道手机网:http://m.233.com/shgzz

加初级QQ交流群:362694389233网校社会工作者群 中级QQ交流群:137634368233网校社会工作者群 ,随时获取最新动态。

为了便于您的交流,小编的私人微信号baonimanyi626对外开放,在线解答社会工作者考试的问题。

233网校将及时更新动态,考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社会工作者APP,随时获取更多考试资讯

2016年社会工作者报名入口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