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报考指南

社工报考答疑:社会工作者证书有什么用?好考吗?

来源:233网校 2019-03-19 12:03:00

社会工作者是什么职业?

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是2008年首次在全国范围内举行的一种针对社会工作者进行能力甄别的级别考试,合格者可以获得由国家认定的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不论我们将来走到哪里,在哪里工作,这一个水平职称将会伴随着我们终身,它是我们能力水平的一种证明,更是我们工资待遇的评定标准,并且是跟随我们人事档案留存的。特别要说明的是,考取社工证,可以为社区招聘考试加分,从事社区工作的人员每月也会获得相应补贴。

社会工作者的现状和发展前景?社会工作师待遇?社会地位如何?

目前,我国社工已经达到76万人,按照规划,到2020年要达到145万人,每个城市社区和农村乡镇都有望至少配备1名社工。这样社工的地位,将会越来越重要,早日成为一名持证社工的也越来越有必要!

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开始发展社会工作事业。各地社工待遇也逐步提高。其中,深圳、东莞、广州等地由于社工事业得到政府重视,部分费用由财政支付。近几年来,各地都对社工待遇问题给予了很高重视,社工待遇也会在未来几年慢慢提升。

各地也支持本区社会工作者参加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并对符合条件的人员给予一定的财政补助。各省市持社会工作师证书奖励政策》》

社会工作师证有什么用处?考了社会工作师证,可以找什么工作?

社会工作者可以就职于民政、妇联、慈善机构、社会团体机构、社区服务机构、街道办事处等。

(1)公务员岗位系统,主要是指民政、劳动和社会保障、教育、卫生、司法、公安等职能部门中从事社会政策制定、执行等有关工作的岗位。

(2)社会保障或社会福利类事业单位相关岗位,包括老年人社会福利院、残疾人社会福利院、儿童社会福利院、精神病人福利院、敬老院、救助管理站、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收养服务机构、社区服务中心、荣誉军人康复医院、复员军人慢性病疗养院、复退军人精神病院、光荣院、军休所等机构开展社会服务的岗位。

(3)与社会保障或社会福利相关的群团组织和相关民间组织的相关岗位,包括为儿童、青少年、妇女、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专业社会服务的岗位。

(4)社区居委会的工作岗位,从事动员社区资源、服务人民群众、解决社区问题、推动社区发展的工作。

(5)民间社会服务机构,社会工作者也可以经政府批准,建立独立的民间社会服务机构,从事社会工作服务。

社会工作者就是岗位还是比较宽泛的。

想考社会工作师,好考吗?

从各方面数据和以前的考生现身说法来看,社会工作者考试不易,通过率也确实不高。全国范围内的社工证过关率历年都保持在22%—28%之间。社工证的被列为中国十大最有含金量的证书之一,通过率最高的2016年也仅达到34.84%,其他年份就没超过30%的。尤其是社会工作师考试,也就是中级社工考试,最高通过率才25.52%。2018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考总人数为42.45万人,统计本次11.3万人通过考试,计算出:2018年的考试通过率为26.6%。

如何准备社会工作师考试?

第一步,通览教材或精讲,掌握各个考点。如果时间充裕,务必死记硬背重要考点。可以贴标签,方便记忆。这一点对于零基础或者基础薄弱的人来说很重要,首先就得看教材,背知识点。至于重点背哪些内容,可以参考考试大纲、考点精讲。

第二步,做2019年以前的真题。只有做真题,你才能知道常年考、重复考的内容是什么,并记下自己错的题目都有哪些,不知道的考点都有哪些。

第三步,再次复习指导教材或精讲,查漏补缺,巩固、强化各个考点。 第四步,做2015-2018年的真题,注意控制做题时间,营造考试氛围,提前适应。 第五步,若时间允许,就再翻翻教材或精讲,做做真题。

注册会员→即可免费领取社工新人备考资料包(真题试卷+考情分析+答题技巧)>>


相关推荐:2020年社会工作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0年社会工作师考试时间

2020年社会工作师备考已经开始,报名人数激增,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hot.gif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