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考试技巧

屠呦呦走进中小学课堂 其事迹纳入统编新教材

作者:233网校 2019-06-25 14:23:00

近期,屠呦呦团队“青蒿素抗药性”研究的最新进展,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屠呦呦及其科研团队的杰出贡献和事迹已被统编三科教材选入,正式走进了中小学生的课堂与生活。

统编高中语文教材已确定将屠呦呦2011年的获奖感言及同年发表的论文改编成课文《青蒿素:人类征服疾病的一小步》。

初中历史教材也在《中国历史》八年级下册第18课“科技文化成就”中,对屠呦呦科研团队先进事迹进行了专题介绍。

小学《道德与法治》教材五年级上册“骄人祖先 灿烂文化”单元中,也对屠呦呦的事迹进行了简述。

屠呦呦事迹已成为一种精神符号,纳入新教材,旨在引导学生了解和尊重科学,从屠呦呦的科研历程中汲取力量。鼓励青少年继承敢于创新,为祖国的文化传承和科技发展努力学习、拼搏奋进。

对于屠呦呦事迹纳入新教材一事,网友们纷纷点赞。认为教材就应该与时俱进,讲述新故事,树立新榜样。而作为教师考生,也一定要了解屠呦呦事迹,在2018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笔试的《综合素质》考试中,就考到了屠呦呦相关内容。原题如下:

抗生素的发现为人类抵抗细菌感染提供了有力武器,但抗生素的滥用也会造成危害。下列选项中,发现第一种抗生素——青霉素的科学家是

A.朱既明

B.屠呦呦

C.巴斯德

D.弗莱明

答案:D

虽然本题主要考查的是弗莱明发现的青霉素,但选项都是相关的医药学、微生物学,通过稍加变形,就可转化为另外的考点。而屠呦呦事迹更有极大可能成为今年文化素养的考点,在教师资格面试中,更有可能会抽取到相关教材的文章。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药学家屠呦呦。

屠呦呦简介:

一位药物化学家,她的研究帮助挽回了数以百万人的生命。受古籍启发,中国化学家屠呦呦发现一种全新的抗疟药-青蒿素,为拯救全世界人的生命做出了贡献。她的工作“让数百万人的生存和健康状况得以改善”。

2015年10月5日,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2017年1月9日,屠呦呦获得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屠呦呦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

2019年,屠呦呦团队在“抗疟机理研究”“抗药性成因”“调整治疗手段”等方面取得的新突破,还在“青蒿素治疗红斑狼疮等适应症”“传统中医药科研论著走出去”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药学家屠呦呦,不仅仅是我们要了解学习的考点,更是我们学习、成长路上的榜样,已近耄耋之年,仍不停歇的努力着,以其大爱无疆的热诚,为世界带来青蒿素这份礼物。

免费注册233网校会员,领取教师资格证备考新人大礼包!点击注册>>

小编推荐:

以后想当老师 高考志愿填报应该选什么专业?

划重点: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 教资考生需要知道这些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