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面试技巧

教师资格证面试内容:言语表达

来源:233网校 2016年11月11日

  教师资格证面试测试内容主要有八个部分,下面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就“教师资格证面试内容——言语表达”部分的内容进行分析。面试考什么?情景化面试指导>>

  1.主要考查考生语言是否清晰,语速是否适宜,表达是否准确。

  语言表达能力是面试的重要测评要素,面试中语言技巧使用的优劣,直接反映了面试者的知识和修养。良好的语言表达技巧,会推动面试的顺利进行,协调考生与考官的沟通,使考官能够全面了解考生的能力和素质。因此,考生面试时要口齿清楚,讲话流利,发音标准,声音洪亮,语速适宜。答辩时,要中心明确,层次分明,表达完整,有感染力。

  2.考查考生是否善于倾听、交流,有亲和力。

  在教师资格面试中,针对某一教育问题,考生能否发表合理的、深刻的、有建设性的观点,是面试中一项常规且重要的测评项目。为了争取考官的认可,考生除了要具备真才实学,能够发表自己的观点以外,也要善于倾听、交流。在考官提问时要注意听,抓住考官提问的要点,同时合理组织自己的语言,绝不能打断考官问话,要待考官说完后再发言。发言时,一定要密切观察考官的反应:考官未听清楚,要及时重复;考官表示困惑,要加以解释或补充说明;如果考官流露出不耐烦的情绪,自己要主动结束话题,而不要等到被打断。同时,要允许考官提出相反意见,并且虚心倾听,真诚请教。若经过讨论仍坚持自己的观点,也要记住不要明确否定考官的意见(尽管实质上已经这样做了),同时尊重考官的意见。

  【备考建议】当自己的观点不易被考官接受时.可以使用“层层递推法”和“反证法”。前者是指先从考官易接受的但可能离你的真实观点较远的观点谈起,逐步接近你的真实观点——在考官们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的前提下,以清晰的逻辑去推销你的观点。后者是指先提出相反的观点,然后逐步去证明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最终阐明你真正的观点。人们反对错误的观点往往比接受正确的观点更容易。另外,要提供确切的信息支持自己的观点。当你提供了确切翔实的论据,而不是仅仅说出自己的主张时,你的观点就容易被接受。

  备战面试:教师资格证面试流程七步走 如何应对面试试讲 答辩通关秘籍

  面试视频:如何搞定2016年结构化面试,233网校讲师为你还原面试现场>>教师资格证面试视频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