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面试技巧

教师资格证面试备课教案设计评价

来源:233网校 2016年11月16日

  一、面试教案八大评价标准

  (一)教学目标设计

  教学目标是教案评分的一个要素,首先是目标是否明确,即目标是否具体清楚,便于师生操作。

  其次是目标确立是否恰当,符合课程标准、学科特点及学生实际。最后是教学目标是否全面,主要是是否按照“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这三个方面来进行。

  (二)教学方法选用

  一般在教案中可以不列出使用的教学方法,但是在教学过程中要能够体现教学方法的使用。教学方法的选用要结合教材特点与学生特点,以及教师的实际情况。教学方法的选择要注意一法为主,多法配合,并进行优化组合。同时要注意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根据实际选用合适的教具、学具。建议考生在试讲中,可以多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如多媒体视频等。

  (三)教学程序设计

  教学程序设计是从宏观的角度来阐明,主要是看考生对于整个教学程序的把握。主要包括教学环节是否设计合理。教学环节要能够体现出层次,结构合理,过渡自然;教学环节中的小步骤设计是否能够体现出来。即根据实际需要有哪些教学环节,每个教学环节中有什么样的小步骤设计。除此之外,教学程序设计是否巧妙也是考查教学程序设计的一个方面,这主要体现在教学过程中和教学方法运用上是否新颖独特、有艺术性。

  (四)教材处理没汁

  教材处理设计是从微观的角度来考查考生对于教案的设计。它主要考查考生的教学思路是否清晰,也就是说呈现的内容是否主线明晰、内容系统、逻辑性强。除此之外,还考查教案设计中重难点是否体现在教学过程之中,即是否做到对于重点的突出,对于难点的突破,对于教材关键点的恰当处理。

  (五)师生活动设计

  考生要在教案中体现对于师生活动的设计。如在教学过程中,体现教师的设疑问难,引导点拨,学生动口、动手、动脑,主动参与教学过程。同时要体现知识的形成过程,即在这整个过程中,通过教师恰当的学法指导,完整呈现思维过程、学生的自悟与发现,总结规律和体会。

  (六)板书设计

  板书设计的主要测评有如下几个方面:首先是紧扣教材,突出重点,主次分明,有启发性;其次是言简意赅,文图并用,有美感;最后是设计巧妙,有艺术性。

  (七)教案创新与个性特点

  教案创新与个性特点指遵循常规,但不拘泥于形式,根据考生个人差异和特点,写出有个性特点的教案。

  (八)书写要求

  书写教案的过程中要注意详略得当、字迹清楚、文通辞达。由于教案是课前教学计划的文书,所以很多学生情况或学生回答是预设的,不必写得太详细。教案不要做过多的涂改,以免影响整个书面整洁,从而影响考官评判。虽然书写只占比较少的分值,却是基础,影响考官对于其他环节的判断。

  二、教案编写高分技巧

  (一)项目编写要齐全、教学环节要完备

  教案项目包括课题、课型、课时、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学过程、板书设计等,项目不要遗漏,顺序上没有强制要求。教学环节是教学过程的总和,一般包括导入、教学主要内容(新授)、板书设计、重点提问(互动环节)、课后思考(或作业)。教学环节完备,教学过程才能完整。

  (二)重点、难点要突出

  重难点必须在教学实施过程中予以体现,教学内容的组织必须围绕重难点展开,对重点给予重视、对难点分析透彻,而这一切都是为实现这一课的具体教学目标而服务的。

  (三)教学材料处理要灵活

  教案不能写成教材的缩写,当然也不能脱离教材自搞一套。教材是死的,教学是鲜活的,教材只提供了教学参考资料,不能代替全部教学。所以,教案中对教学材料的处理要紧紧围绕教学目标,一要完整,二要逻辑严密,三要通过创新形成特色。

  (四)案例要绝对新鲜

  技术与信息化更新使得教材很快落后于经济社会发展和技术应用的实践,这就要求考生在备课中要树立最新的教育理念,用最新鲜的材料去充实教学内容,去阐发理论,这样才能保证教学质量的提高。

  (五)板书设计要力求创新

  教学活动是极富个性特点的创造性劳动,其个性特征突出地体现在每次课的板书设计中,每个考生即使在讲同一内容时由于文化背景、思维方式、表达方式、习惯等因素的差异,体现出自己的特点,即个性化。板书设计可以借鉴、参考,但决不能照搬照抄。

  (六)教案以手写为主.条理清晰,字迹工整

  教案最好要手写,一份字迹工整、有条理的教案可为考生在面试中加分。

  备战面试:教师资格证面试流程七步走 如何应对面试试讲 答辩通关秘籍

  面试视频:如何搞定2016年结构化面试,233网校讲师为你还原面试现场>>教师资格证面试视频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