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教案>小学美术教案

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模板:小学美术《喜怒哀乐》

来源:233网校 2017年3月29日
导读: 233网校整理了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模板——小学美术《喜怒哀乐》,帮助广大考生顺利攻克教师资格证面试,更多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模板敬请关注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如何搞定结构化面试,讲师为你还原面试现场>>

小学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喜怒哀乐》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了解人物的各种表情以及各种表情的不同表达方式,学会用多种形式描绘喜怒哀乐,提高敏锐的观察能力。

【过程与方法】学生通过赏析、探究、创作,能够理解心情与表情的关系,能够运用夸张、变形等方法来表现人物的不同神态。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学生学会欣赏有不同面部表情的艺术作品,提高对不同情感的体验和解读能力,更加乐于观察生活的点点滴滴。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认识喜、怒、哀、愁等表情的特征以及对应的情感,并能够用线条描绘一种人物表情。

【难点】根据已有知识创作一幅肖像,并且生动刻画五官。

三、教学方法

示范法、讲述法、情境法。

四、教学准备

PPT课件、铅笔、橡皮、画纸。

 五、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激发兴趣

教师播放欢笑、啼哭、叹气、怒吼等声音,引导学生猜表情并进行表演。随即,教师板书课题——《喜怒哀乐》。

(二)讨论交流、初步感知

1.教师分别将喜怒哀乐四种表情展示出来,学生之间相互讨论:

①这四种表情分别给你怎样的感受?

②联系生活,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我们才会有这四种不同的表情?

2.师小结:喜怒哀乐分别给我们高兴、愤怒、伤心和愉悦的感受;通常情况下遇见高兴的事情会喜、遇见气愤的事情会愤怒、遇见伤心的事情会哀伤、遇见突如其来的惊喜会乐。

师:那么如何将喜怒哀愁融入到绘画作品中呢?

(三)欣赏作品、体悟情感

每位同学的课桌上都有事先准备好的喜怒哀愁表情卡片,老师播放一幅作品时,学生迅速找出与之对应的表情卡。老师提问:画作中分别体现了什么情感?画家是如何塑造这种情感的?

1.《微笑》:是我国著名艺术家南海岩的作品,他笔下的藏民通过微笑给我们传达希望、虔诚和勤劳的美好情感。

2.《林黛玉》:这是我国艺术家刘文进的作品,在《红楼梦》著作中,林黛玉因得知宝玉和宝钗成婚,最后气郁而死。画面中能够清楚的感受到林黛玉的哀愁、幽怨的气息。

3.《张飞》:张飞在三国演义中是一个脾气非常暴躁的形象,这幅作品通过对张飞五官特征的塑造,把他暴躁鲁莽的性格刻画的淋漓尽致。

4.《吉普赛女郎》:是哈尔斯的代表作,通过画面中荷兰的民族姑娘的单纯开朗的微笑,我们能感受到自由开放气息和时代精神在这位少女形象上的反映

(四)游戏体验、加深印象

1.游戏中思考探索不同情绪下的五官特征。

老师在黑板上贴好四个没有五官的人物头像,请四组同学上台将不同的五官特征贴在相应的表情下。完成后请其他小组同学进行点评,老师先不做揭示。

2.教师讲解后揭示答案。

①教师出示古代画决:画人喜,眉开眼弯嘴上翘;画人哭,眉掉眼垂泪下落;画人怒,立眉瞪眼牙紧咬等。

②根据之前学生拼出的五官,老师给予相应的调整。

(五)教师示范、学生实践

1.教师拿出材料进行作画步骤的示范,学生认真观察。

①先画出脸部和头发的外轮廓。

②画出头发和头饰的形态。

③画出眼睛、眉毛等造型结构。

④完成整幅头像的描写。

2.学生动手实践

①作画要求:写生一幅人物头像,表情要生动,可以大胆运用夸张变形等手法。

②学生创作,老师巡视指导,个别同学进行重点指导。

(六)作品展示

1.学生将自己的作品贴在黑板上,围绕构思、内容和人物神态进行自评、互评和师评。

2.老师将学生作品贴在教师的艺术角。

六、课堂延伸

老师播放其他艺术作品,让学生感受艺术表现形式的多样性,比如雕塑、版画作品等。

 七、板书设计

0023.png

八、教学反思

相关推荐: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基本内容 教案编写原则 教案设计概述


扫一扫,面试资料一手全掌握!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